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80nm现身!小影霸80nm新版7300GT仅599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09:41 泡泡网
作者:梁巍

近几年,显卡性能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不管ATI还是nVidia,每发布一款新产品都会让人惊讶。性能提升的同时带来的是晶体管数量越来越多,显卡功耗越来越大,动不动就上100瓦,散热器也越来越夸张。ATI和nVidia为此不断提高制造工艺,降低核心电压,不断降低功耗,过去的十年中,PC显卡核心的制造工艺从500nm、350nm、250nm、220nm、180nm、150nm、130nm、110nm一直发展到主流的90nm。

    最近nVidia推出了两款代号为G73-GT-B1和G73-VZ-B1的80nm GPU。80nm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国内专业显卡厂商新天下科技很快推出了基于G73-VZ-B1的小影霸显卡,价格为599元!

    我们首先看看80nm G73的庐山真面目:
图1
图2
    图中G73-VZ-N-B1的编号让人为之一动,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出,B1核心明显比A2核心小很多。
    这是小影霸GT3的“裸照”(这才是真正的80nm GeForce 7300GT显卡)。
图3
    另外还有一款小影霸G7300GT-Z旗舰版也采用了B1核心的7300GT,这两款显卡已经量产,大家很快就可以在市场见到。

    80nm的小影霸GT3有什么特别之处呢?先放出一个“猛”图。
图4(点击看大图)
    核心频率超到800MHz!这太让我们惊讶了,7900GTX才650MHz!

    超频中我们使用了两个工具:1.N卡刷新工具 NVFlash 5.25;2.显卡BIOS修改工具 NiBiTor 2.9。我们首先进入DOS后用命令:“nvflash.exe old.rom -b”保存显卡原来的BIOS,然后进入系统后用NiBiTor打开“old.rom”,修改核心频率后保存为“new.rom”,然后再进入DOS,用命令“nvflash.exe new.rom -4 -5 -6”将新的BIOS刷回显卡。我们主要目的是测试核心的超频能力,对显存并没有超频。

    将核心超到800MHz后发现能进入系统,但一跑3D Mark就黑屏,不太稳定。稍做尝试,无需修改核心电压,小影霸GT3就能稳定工作在620MHz下,比起标准频率350MHz而言已经提高了不少,性能提高了20%左右。

图5 图6
图7 图8

    80nm制造工艺的B1 7300GT表现非常出色,超频能力显著提高,性能也提高了不少。比起90nm的产品,功耗也降低了不少,待机和高负荷运行时核心温度低了不少。由于核心面积减少了19%,这样的话一块晶元就可以生产出更多的GPU,使生产成本降低20%,厂商也能推出更便宜的显卡。所以,使用80nm的制造工艺后,获得最大实惠的还是我们消费者。

    虽然小影霸GT3采用了新的核心技术,但是价格还是不变,仍然是599元!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