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尔必达内存新工厂投资85亿美元中国建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5:22 IT168.com
作者:Leo   

  【IT168 资讯】路透社报道,日本芯片厂商尔必达(Elpida Memory)社长坂本幸雄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基于大陆在税收优惠及补贴方面的条件,该公司兴建DRAM新厂的可能地点将会放置在中国,该座新厂将斥资1兆(万亿)日圆(85亿美元)兴建,预定2009年3月前投产。

  尔必达此前曾考虑,在台湾、大陆、新加坡等地中挑选一地兴建新厂,坂本幸雄表示,此番选择大陆设新厂,可以让该公司的初始成本减少30-50%,有助于取得压倒性的竞争优势。坂本幸雄表示,尔必达的晶片产量将在2007年增加一倍,以赶上韩国三星电子等领先业者。新厂将使产能在2009年时达到每月20万片晶圆。

  力晶董事长黄崇仁对此表示,由于大陆政府持续进行

宏观调控,像是先前华虹NEC向北京提出申请,希望能够在大陆兴建12吋晶圆厂一事,已被大陆政府否决,因此,国际
半导体
大厂想要在大陆申请建厂可能性不高。大陆所能提供优惠,最多是在土地上所给予优惠条件,但在建造12吋厂房、洁净室及所需要机器设备,无论尔必达选择在哪裡设厂,所花费成本可说是大同小异,因此,并不太可能在初始成本上便可节省那样惊人幅度。黄崇仁认为,现阶段就大陆工程师数量及质量,与台湾相比仍有一段差距,尔必达选择在大陆盖厂,恐将面临人力资源不足问题,另一方面,尔必达还必须考量到美国政府至今仍相当介意先进制程技术流入大陆。

  DRAM业者亦认为,若尔必达要在大陆设厂,可能寻求合资对象应是中芯半导体(SMIC),然中芯先前已宣佈将调降2007年资本支出,此时与尔必达合资兴建12寸厂机率应是微乎其微;至于尔必达方面,目前手上所能用现金部位,亦不足以让其兴建如此规模12吋厂。

  据iSuppli的数据,2006年上半年全球,五大DRAM厂商依次为三星、奇梦达、海力士、美光、尔必达。其中三星营收为38.92亿美元,市场占有率27.6%;尔必达营收为13.86美元,市场占有率9.8%。坂本幸雄针对2007年全球DRAM市场景气表示,并不会有产能过剩、市场萎缩疑虑,事实上,分析师曾误判2006年DRAM景气,如今市场热滚滚情况正可证明分析师观点错误,预计2007年全球DRAM市场成长率将达到70%以上。

 
尔必达内存新工厂投资85亿美元中国建厂

尔必达内存新工厂投资85亿美元中国建厂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