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AMD市占再提升!CPU双雄三季各有斩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8:46 泡泡网
作者:Digitims

  据市调机构Mercury Research报告指出,处理器双雄在2006年第三季各有斩获,表现超乎市场预期,Intel、AMD分别在服务器、移动领域增加市占率。

  原本在前几季的服务器处理器市场一向表现优异,其Opteron成获利金鸡母之一,而Intel则是在移动领域拥有优势地位。不过二者的表现在第三季迥然不同,移动处理器出货量较第二季增加达50%,与2005年同期相比则增加了高达70%,至于Intel的服务器用处理器Xeon 5100在6月上市后,凭借着较以往优异的低耗能,配合积极的价格策略,第三季在这块领域大有斩获。

AMD市占再提升!CPU双雄三季各有斩获

 Intel最新四核处理器

  Mercury Research分析师表示,过去以效能优异的Opteron侵蚀Intel服务器处理器的市占率相当成功,虽然其第三季市占率也有所增长,但Xeon 5100推出后形势有所转变,Intel获得反攻的机会。分析师认为,这次的成长得力x86服务器用双核心处理器,不过他拒绝提供详细的服务器市占率数据。

  至于移动处理器方面的变化,分析师认为是移动组装时程较长,厂商提早下单备料所致,第四季的出货会提前在第三季增加采购。其中,戴尔(Dell)要在2006年底采购旺季推出采用处理器的移动与桌面计算机是重要关键,也造成移动用处理器出货量意外地增加,这证实了从台湾传出的处理器缺货的消息。

  而桌面处理器方面,分析师表示,处理器双雄的市占率均持平,Intel因为其搭配Core 2 Duo处理器的整合型绘图芯片组965G延误上市而失去拓展市占率的契机,965G在第三季末才开始出货,2周前的Intel法说会就已经对外界透露此事。

AMD市占再提升!CPU双雄三季各有斩获

  第三季x86处理器整体出货量中,Intel市占率为76.1%,较第二季增加3.1个百分点;AMD则是23.3%,较第二季增加了1.3个百分点,全美达(Transmeta)、威盛合计的出货量比例只有0.6%。如果和2005年同期相比,Intel当时的出货量占80.7%,AMD只有17.7%。不论是季增率或年增率都有增加,而Intel第三季较第二季的增加幅度较大,显示Intel渐有反转局势的味道。Mercury Research的算法只计算处理器运交给通路的出货量,并非实际市场的处理器销售量。

  分析师指出,目前处于制程转换的过渡期,Intel在产量与成本上较具优势。特别是目前的双核心处理器仍采用90nm制程,要等顺利转换为65nm制程后,产能与成本上的降低,才能让的能见度提升。根据第三季财报,的毛利率比第二季减少了5个百分点,股价也为之大跌,分析师认为,需要更多的工厂与产能,因应四核心处理器、45nm制程等未来挑战。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