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独家视点 黑网吧的昨天 今天 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6:15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挨踢人

  黑网吧,从网吧诞生的那一天起,它就如魔咒一样,仅仅地缠缚在正规网吧身上。黑网吧,它也是一个没有定义的名词,包括《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在内都没有给黑网吧下一个准确定义。我们所说的“黑网吧”也只是根据《条例》的相关规定概况出来的。一般的,我们将无照经营或证照不全的网吧称之为“黑网吧”。有人将接纳未成年人,以及允许浏览黄色信息的证照齐全的网吧也称之为黑网吧,这是不准确的,此类网吧只能定义为“违规网吧”。

黑网吧是怎样炼成的

  大家都知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的道理,网吧也不例外,它有它的标准,有它的门槛,按照标准和门槛,符合标准而且进入门槛的就是正规网吧,反之就是黑网吧。

  在《条例》颁布前,网吧行业没有任何的条文来规范和要求网吧达到某个标准,开网吧如同乡村集市上的交易市场,不需要经过任何手续就可以可以随意地划一个圈子,将自己的农产品摆上去,进出随意,来去自由,甚至连税都免了。网吧也是如此,只要你有间屋子、摆上几台电脑,扯上一根电话线,一个网吧就诞生了。

  正式由于这种情况,进入网吧行业的人多了以后,难免会鱼龙混杂,即使有部分想正规经营的业主,也会不自主的选择黑网吧来经营。原因很简单,没有标准!特别是在2002年“蓝极速”之前,由于没有标准,没有法律法规的约束,再加上经济利益的驱使,越来的越多的网吧加入“黑”的行列中。也就是这个时候,造就了一个名词的出现:暴利时代。那个时候的网吧,基本不用交任何费用,再加上每小时4元、5元的网费,很多网吧业主都“赚翻了”。

  2002年,“蓝极速”的一场大火总算烧疼了麻木的行业,烧醒了监而不管的职能部门。于是,《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颁布了,随后的附加的补充条例、细则说明等接踵而至。但是这个时候,网吧行业已经混乱不堪,以网吧为背景的各式各样的问题一一暴露在人们的眼前:社会青年群殴斗狠、在校学生逃课涉黄,等等问题不一而足。

是谁丑化的网吧

  黑网吧,这个名词是由普通人们概括的,媒体渲染的。主流媒体在这前前后后表现的相当卑劣、相当龌龊。它们以“蓝极速”为因子,“深入挖掘”、“背景透析”,一个又一个的实事报道,一个接一个的现象分析,将网吧一再地丑化、恨不能拿起原本用来写字的笔,直接扎向网吧经营者,将其一“笔”封喉。直到现在又出现了一个听上去很刺耳的声音:是谁妖魔化了网吧?好搞笑的问话!

说到这里,明眼人应该都能看出来黑网吧是怎么练成的了。法律法规的缺失,混乱的管理,造成了黑网吧的泛滥。当然了,这里不少了当时媒体的推波助澜。

黑网吧的现状

“蓝极速”事件后,政府不断加大网吧整顿力度,同时对黑网吧的打击力度也是一拳重似一拳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