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双核战四核 Intel QX6700 CPU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3:29 IT168.com

    短短3个月时间,从双核CPU到四核,Intel的速度的确让人有些惊讶。Intel早有预谋的将两个独立的Conroe核心放到一起,构成了今天的Kensfield。如此做法有以下几点好处:第一,如此构成的四核与制造两颗Conroe成本区别不大;第二,如此结构的四核心CPU就如上一代的PentiumD一样,技术上也很容易完成;第三,抢先AMD11月中旬4X4架构的四核心AthlonFX 7系列发布之前推出四核并立即在11月上市,从技术文档看大家都认为AMD在四核的技术上是优于Intel的,而Intel显然对酷睿2本身的架构有信心,对市场反应更有信心。Intel曾表明,在AMD 4X4上市前自家的4核很可能销售超百万颗。

双核战四核IntelQX6700CPU测试

    由于仍基于酷睿2微架构,所以Kensfield核心仍具有所有酷睿2CPU的优秀特性。而将两个双核简单组成的四核心架构则让大家产生很多疑问。第一,大家对Intel简单的将两个Die放到一起的做法表示怀疑是因为在PentiumD便是类似架构,Intel当时表示这样的结构是低效率的。尤其在两个核心(现在是两个双核核心)独享自身的二级缓存的工作方式的效能不够理想。

第二,酷睿2微架构中,“高级智能高速缓存”、“宽区动态执行”两项对于CPU性能贡献很大,Conroe中的两个核心对于二级缓存的利用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效率。由于此时的四核不是共享8M L2 Cache而是每两个核心共同操作4M L2 Cache,以上两项技术也不会有加倍的效率,这是大家遗憾之处。

第三,单核到双核的工作效率提升并不令人满意,而如何充分利用四核心是同样需要解决的问题。四颗物理核心如何均衡负载,如何提高效率,如何降低功耗。这些问题也许是用户最为关心的。

    综合以上问题,我们将Kensfield核心的至尊版CPU QX6700、酷睿2架构的至尊版X6800和E6700进行对比测试。

    推荐读者阅读相关文章《从Merom处理器剖析酷睿微架构》《AMD新革命:四核CPU技术细节详细披露!》

    Intel在11月发布的首款四核心CPU是QX6700至尊版,明年将会有Q6600 6400等产品发布。从命名看QX6700,Q代表了Quad,意为四核,X则是至尊版中的eXtreme,QX6700的主频与E6700对应,为2.66G(266MHz X 10),TDP功率为130W,正好是E6700的两倍。而从非官方消息看,这颗四核心的QX6700的价格将在1000美金左右,与X6800在同个价位上。

双核战四核IntelQX6700CPU测试

双核战四核IntelQX6700CPU测试
QX6700(左)和E6700(右)对比

    从CPU底面非常容易区分双核心的E6700和四核心的QX6700。由于均为测试工程样品,所以从正面编号不能明显区分两款CPU。

双核战四核IntelQX6700CPU测试

双核战四核IntelQX6700CPU测试
QX6700 CPU-Z显示信息

    在1.37版本的CPU-Z中,可以正确识别Kensfield核心的QX6700,而在1.36版本的软件中还会显示为Conroe核心,可见两者之间的“密切”关系。而通过CPU-Z可以看到,一级缓存后面由X2变成了X4,二级缓存则变为X2。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