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阳光总在风雨后,百脑汇郑州店两年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0:40 小熊在线
作者:小熊河南-欧阳菲儿

在这古老的中原大地上,在奔腾的黄河流域旁,有着一片充满灵秀的土地--郑州,他静静的飘曳在广阔的原野上, 鲜红的太阳, 照耀着这座绿色的城市!这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说他古老,是因为这里曾经是六朝古都,说他年轻,是因为这里的一切都正在急速的发展之中,有着无限的活力,有着更多新的希望…

城市的发展总是离不开电子科技,看看今日位于郑州的河南科技市场,变化是那么的大,昔日科技市场周边那嘈杂的都市村庄现在也开始拆迁了,而新的电脑大厦早在多年前就是一座接着一座的拔地而起,相信不用多久,河南科技市场将会成为中国高楼林立的另一个中关村。而这些极具现代感的大厦都有着他们自己的故事,今天笔者将为朋友们讲述其中的一座大厦——百脑汇大厦的故事。

● 百脑汇郑州店的由来

IT卖场在中国大陆的发展至今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但其发展模式却比较保守;而近年在IT产业的急速推动下,加上外资不断导入现代零售业的经营模式,导致一站购足式One-Stop Shopping大型IT卖场呈现迅猛的增长态势。可以说大陆IT卖场对于卖场环境、服务意识和自身品牌等的重视,是从以百脑汇为代表的台资卖场的进入开始的。

百脑汇(Buynow)是蓝天电脑集团目前在中国大陆地区最大的投资项目。蓝天电脑集团以研发制造笔记本型电脑供应商著称,以OEM/ODM及经销商为主要行销策略,名列台湾前50强知名企业。具有台资背景的百脑汇将台湾IT通路数十年的成功经验和大陆的国情进行了良好地融合。

阳光总在风雨后,百脑汇郑州店两年记

而郑州是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城市,因此百脑汇总站决定在此建立百脑汇的又一个电脑城。百脑汇郑州店位于郑州科技市场东风路上,用地面积2.9968万平方公尺,约45亩,总投资人民币2.5亿元。第一期规划总建筑面积7.1276万平方公尺,其中地下二层为停车场,建筑面积6564平方公尺;地下一层到地上四层将建成商场,建筑面积达到3.2835万平方公尺;经营内容涵括电脑、手机、家电、餐饮等,是代表3C信息时代产品的行销通路全方位卖场。从地上五层到十五层是办公楼,建筑面积3.1877万平方公尺;第二期工程总建筑面积3.63万平方公尺。

● 百脑汇郑州店的开业

阳光总在风雨后,百脑汇郑州店两年记

平地雷动,2004年9月23日,百脑汇郑州店正式开业了!这是郑州的第三座电脑大厦,同时也是当时科技市场里最漂亮的一座大厦。百脑汇的开业不仅给河南IT行业造成极大的冲击,也给消费者带去了全新的购物体验和享受。超大面积卖场、优越舒适的购物环境、新奇多样的IT产品、与大厂商合办的各类精彩促销活动,加上百脑汇的购物免费车……这一切都是以前在河南IT行业里少见的,更是前两座IT大厦所没有的一种全新的经营模式。开业代表的只是一种全新的开始,而做为百脑汇来讲,最重要的是如何经营好这座大厦,如何让郑州市民接受并喜欢上这种全新的购物体验。

阳光总在风雨后,百脑汇郑州店两年记

开业初期,人们根本不买这座大厦的账,大家冷眼看着这个全新的美丽的大厦,当时入住百脑汇的商家真的不多,那些经销商们,都持着一种观望的态度静静的看着,如果一个电脑城,连经销商都没有,那消费者当然更少了,记得当时,走进百脑汇,里面有种空旷的感觉,这种感觉让人心痛啊。要知道,这就象是一个长得倾国倾城的女孩突然出现在一群普通的人们中间,一时让周围的人孤立起来,也许是因为太过耀眼,人们不认同她,人们排挤着她,也许是因为美丽,让人不敢高攀,让人望而生畏。

突然横空而出的百脑汇,簇立在普通的电脑城里,总感觉是那样的格格不入,在初期大家虽然感到新奇,可是看得人多购物的人却少,当新奇的感觉一过,百脑汇突然就陷入了空前的冷清中。当时在最冷清的时间,走入百脑汇有一种空城的感觉,但是百脑汇郑州店的管理者们,并没有让眼前这种局面持续太久,他们在努力的经营着,想尽千方百计,希望能让百脑汇迅速的走出困局。

● 百脑汇郑州店如此走出困局

阳光总在风雨后,百脑汇郑州店两年记

在百脑汇郑州店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在“价廉又物美 服务百分百”的经营理念的指导下,百脑汇郑州店迅速的走出了困局。百脑汇是自地自建,以自有物业实现了商场的扁平化管理,同时成功与国际知名IT大厂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每期推出系列促销活动,保障了消费者能购买到“物超所值,价廉物美"的商品,更为厂商建立了销售最短通路。百脑汇自行举办及联合商家厂家进行高密度市场活动,加上丰富的广告宣传资源,如店内灯箱、横幅、POP招牌、环形电视等,不但为厂商提供更好的终端宣传渠道,帮助进驻商家创造收益,宽敞购物环境亦将会为消费增加消费乐趣。而作为百脑汇的重要特色之一—陆续在各商场开设的质量服务处,包含电脑医院、技术咨询中心,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咨询和维修的售后服务。同时在郑州店负一楼还设有餐饮美食。这一切以保障商家和消费者共同利益为主导的经营方式终得到了商家和消费者的共同认可。人气当然一天比一天旺。

阳光总在风雨后,百脑汇郑州店两年记

第一年虽然突破并不是太大,但卖场商家的入驻率在稳步增加,同时5楼以上的写字楼也是达到了空前的热闹,选择百脑汇写字间的商家是越来越多。郑州市民终于开始接受和认可百脑汇了。这是让人感到高兴和鼓舞的,百脑汇郑州店的员工们的心血没有白费,在他们的努力下,百脑汇慢慢成为郑州市民购买电脑的选择地之一。从当初的排斥到后来的认可,只用了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这是非常不容易的。这中间有多少心酸,多少的艰难是我们不敢想象的。可是不管初期的商场人气多么不旺,百脑汇从一开始就以美丽大方的形象站在大家的面前,哪怕商场的人很少,可是店堂里的灯总是那么的亮,地面总是那么的干净,营业员们总是那样的精神。整个商场给人的感觉虽然很安静,却不失优雅。而不象一些商场如果没有人气,就感觉是那样的颓废不堪。可是百脑汇就是在那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过一丝丝颓废的感觉。这是让笔者最为惊叹的一点。从开始就是呈现给人们一种从容不迫,大方优雅的气势。美丽却不盛气凌人,面对困难时也不自乱阵脚,这就是百脑汇能迅速让市民接受认可的最大的一个因素。

渡过开业初期的低迷后百脑汇郑州店对商场整体未来的规划:

阳光总在风雨后,百脑汇郑州店两年记

当百脑汇走出了初期最冷清的困局后,百脑汇郑州店又迎来了另一个问题,要如何做好商场整体的规划呢?要如何把进场的商家留住,如何把已经认可的消费者留住并能通过他们带来更多的消费者。在这个关键的时候百脑汇郑州店换帅了,新来的店总经理陈忠政先生在店面规划和管理上有着更多的经验,在此之前有很长一段时间是成都百脑汇的负责人,也先后在上海,南京等店任职。陈总一上任,先对商场的情况做了分析,同时也对河南整个IT行业的消费群体进行了分析,其中学生消费群占了60%,白领阶层占20%—30%,其他消费群体有10%左右。针对这样的情况,郑州店加强了整体的规划,严格按照百脑汇所特有的模式细为了商场,从地下二层的地下停车场免费对外开久到地下一层的其中的一部分规划为美食城,再到一楼品牌形象专区,二楼的数码及电脑相关耗材类专区,三楼的DIY装机专区。足以看出整个百脑汇商场与郑州目前的其他IT商场相比,是非常的不一样,而商场内部员工的培训甚至对席位商的员工也进行了严格的培训,如此细致的管理,才得已让百脑汇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整个商场人气更是大增!

笔者从陈总处还得知,接下来百脑汇地下一层计划为品牌厂商的授权维修中心,大家都知道IT产品的售后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而郑州目前很多品牌厂商的维修中心却零散的遍布科技市场的各个角落,甚至是郑州的其他大街小巷,一有售后问题出现,消费者总是非常的无奈,因此陈总及其同仁有了这样的计划;目前还空着的四楼,准备对外开放,很有可能成为一些品牌厂商在郑州的客户中心,或是一些小商家的办公室或是他们的临时小库房。五楼计划开一到两间商务厅,提供给厂商培训员工或是新品发布时使用。具体的情况将在不久后对外正式公布。

这一切都是郑州目前的其他电脑卖场所没有过的,看看郑州其他的电脑商场,进去的感觉除了乱还是乱,那些个商场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划,每层楼里各样商品都有在销售,分区也不明显,走在里面象是在走迷宫,然后环境也很糟糕,呆在里面时间长了,会感觉空气的混浊,让人很不舒服,更不要说里面的商家品质不齐,假货,次货,更是充斥其间,再加上营业员爱理不理,有些更是态度恶厉,能骗就骗,同一家店同一个商品居然前后卖出的价格可以差距很大;就这么一些简单的对比,百脑汇的优势立刻就显了出来。百脑汇商场的购物环境目前在郑州的IT商场里,绝对是排在第一的。而价格优势又更明显了。

● 百脑汇购物直通车正式开通

阳光总在风雨后,百脑汇郑州店两年记

在2006年3月10日百脑汇郑州店免费接送专车正式开通。百脑汇郑州店免费接送专车的开通体现出百脑汇这个企业有着敢于创新,敢想敢做的精神,更是展现出对我们郑州市民的体贴。百脑汇郑州店免费接送专车的出现让我们不用再去乘坐拥挤的公交车,现在你只要坐上这趟专车,就可享受一站式购物的快乐。

阳光总在风雨后,百脑汇郑州店两年记

免费接送专车的公交线路图,正式开通的行车路线定为:百脑汇、红专路站(中环百货)、花园路口站(正道花园)、紫荆山、工人新村站、人民南路、二七广场、铭功路太康路、人民公园西门、文化路新通桥站、文化路任砦北街、文化路黄河路站、文化路红专路、文化路农业路站、俭学街站、创新大厦、百脑汇。发车时间:周一至周四每天四班,分别是:9:20、10:50、13:30、15:00。周五至周日每天六班,分别是:9:20、10:50、13:30、15:00、16:20、17:40。

沿线的朋友们可真是幸福。相信以后的公交线路图会越来越大,能让更多的市民都坐上百脑汇的免费接送专车。

● 百脑汇郑州店两周年庆

阳光总在风雨后,百脑汇郑州店两年记

阳光总在风雨后,百脑汇郑州店两年记

阳光总在风雨后,百脑汇郑州店两年记

阳光总在风雨后,百脑汇郑州店两年记

如今能这样舍得下本钱来宣传自己的商场并不是太多,其实人们总是会忽略要有舍才会有得这个简单的道理,舍得舍得,呵呵,就是这样来的了。只有把消费者的需要真正放在第一的商场才配得到消费者的信任和拥护啊!想想我们购物不就是为了快乐吗?谁愿意花了钱还找气受呢?既然要花钱,那就一定要花得有所值,还要花得快乐嘛,不是笔者在这里替百脑汇做宣传,而事实就是这样,相信聪明读者都会明白这些简单的道理,百脑汇即将开始的活动也许是在炒作自己,但是他们这样的炒作,得到实惠的却是我们消费者自己,这又有什么不好呢?最低的价格,最好的购物环境,还能欣赏到最精彩的节目,这一切都让人心动。在店庆前,百脑汇在郑州高校派发了11万份宣传单。活动的当天,百脑汇只能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从店内到店外,从负一楼到三楼,到处都人,当时的场景让笔者难忘。并且当时在场的人群里学生人流占了70%,由此可见,百脑汇的宣传又一次取得了成功。

● 篇后语

阳光总在风雨后,百脑汇郑州店两年记

阳光总在风雨后,百脑汇郑州店两年记

阳光总在风雨后,百脑汇郑州店两年记

阳光总在风雨后,百脑汇郑州店两年记

百脑汇郑州店从开业初期的冷清到现如今的热闹,虽然还只是两年的时间,但是百脑汇郑州店的发展却是人们有目共睹的,最近,据笔者所知,百脑汇负一楼的牛肉面大王开业,一开业就是火爆,每天到中午就餐都需要排队,负一楼另一边和四楼正在紧张的装修中,不久就会正式营业。具体是做什么,以后笔者会为大家做详细的介绍。而其他楼层,现在有很多人在排着号等着分到协位,现在从一楼到三楼的协位全部满租。排号的商家们只希望有人退租,可以说是一个位置有很多家抢。这种变化是让人开心的,想想当初,少人问津到现在的抢破了头的局面,当然是可喜的。其实有太多太多的故事,说也说不完,百脑汇的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商家们乐,是因为销售的产品多了,消费者们乐,是因为能在一个环境优美又价廉物美的地方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在百脑汇购物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情,因为每周都会有不同的主题,每周不同的促销活动,抽奖活动,1元起价的拍卖活动,及广场前的精彩节目,为消费者们带去了太多的实惠和快乐。

在这片年轻美丽的大地上,同样美丽年轻的百脑汇郑州店还会把更多的快乐和实惠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带给我们,让我们共同期待着…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