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多核能否主宰未来市场 CPU发展前景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0:11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孤独

  桌面中央微处理器从诞生起到现在已经有30多年了,作为PC的最核心配件,每一次CPU的技术进步都牵动着PC甚至是整个业界的命脉。一旦桌面处理器的发展达到了瓶颈,芯片组、内存与显示设备都将会受到牵连,从而影响产业链的发展进程。

  自从Cyrix退出桌面微处理器市场后,“三足鼎立”的局面一去不复返,Intel与AMD两大巨头无疑是主宰了桌面处理器领域,两者的技术发展也就决定了微处理器的发展方向。

一、双核开启多核年代

  时间不用倒退多久,就在去年(2005年),Intel与AMD在处理器发展道路上都遇到了同样的问题:频率提升越来越困难,然而处理器效能提升的脚步却不能停止下来。业界老大Intel在推出了频率高达3.8G的Pentium 4 570J后,就再也法再冲击更高频率了。而AMD则一早就淡出了频率追逐的游戏,在功耗与效能两者的平衡点上处理得比较出色。

  客观地说,Intel到了Pentium 4时代后,频率的提升所带来的高发热量受到众多环保人士的攻击,过高的发热量除了为夸张的

散热器开拓市场外,并不受到消费者的普遍认可。我们也一直认为,处理器的高性能不应该以高功耗作为代价,至少,这样的高性能解决方案“胜之不武”

  但是历史的脚步总是在前进的,技术进步、产品改造一天也不会停息。在高频产品有“吃力不讨好”嫌疑的情况下,双核/多核技术似乎是目前提升处理器性能的另一种解决方案。在这一点上,AMD与Intel的看法是不谋而合的。这对在市场上恶斗了多年的老朋友对双核处理器的市场真可谓是“高度重视”,双方对双核产品的发布日期都是一改再改。双方都在争着推出首款双核产品。

  2005年04月18日,Intel发布了全球首款桌面双核处理器产品,分别是Pentium D 820、Pentium D 830、Pentium D 840,最先面世的是Pentium D 820。AMD则在2005年05年31日发布了双核产品。分别为Athlon 64 X2 4200+、Athlon 64 X2 4400+、Athlon 64 X2 4600+、Athlon 64 X2 4800+。

多核能否主宰未来市场CPU发展前景分析
Pentium D 820

多核能否主宰未来市场CPU发展前景分析
Athlon 64 X2 4600+

Intel Pentium D 820拥有1M的L2 Cachek,800FSB,支持EM64T,不支持HT,主频为2.8G。Athlon64 X2处理器的电压仅为1.3V左右,采用了0.09制程,支持SSE3多媒体扩充指令集。频率为200*12=2.4G,每个核心拥有512KB二级缓存。

多核能否主宰未来市场CPU发展前景分析

性能测试

多核能否主宰未来市场CPU发展前景分析

性能测试

  性能方面,双核处理器没有让人们失望,在涉及到多任务处理环境的测试中,双核处理器都拥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在权威的BAPCO SYSmark2004测试中拥有相当不错的性能。在整个2005年,双核产品可以说只是预热阶段,过高的售价直接影响了其市场占有率。

  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单核产品的库存量非常大,一些与双核产品价格重叠的单核产品要足够的时间来减价消化掉一定的量以达到市场上的平衡,这也是我们今天看到的众多昔日高端的Pentium与Athlon单核产品仅售几百元的原因了。

  从Intel与AMD的预测中可以看到双方都是把处理器的发展锁定在核心数量上,到2007年双核产品将会完全占领中高端市场,就算是较保守的估计,中高端市场的主流地位也肯定是双核产品,单核产品将退居至中低端的市场定位。双核占领市场主流的预言必将成为事实,当双核产品成为事实上的主流产品后,CPU只能继续向多核领域继续发展,这样来看的话,双核产品就是开启多核年代的重头炮了。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双核开启多核年代
·多核是未来发展必然趋势
·游戏软件为多核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