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英特尔董事会主席贝瑞特访华专题 > 正文

中国在英特尔齐步走计划中的关键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7:35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关于英特尔®世界齐步走计划

英特尔世界齐步走计划的目标是通过向置身世界各地的人们推广、普及信息技术,来改善人们的生活。该计划关注当今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整合并加强英特尔在以下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信息技术的普及性、互联网的连通性及教育。英特尔的目标不仅是要提供买得起的个人电脑,而且要推出满足个性需求的定制化个人电脑,同时推动至关重要的互联互通、培养可持续的内在能力,并提供对人的一生产生决定性影响的教育机会。

全球目标

世界齐步走计划5年目标,是为全球新增的10亿用户提供宽带接入,同时再培训 1,000万名教师,帮助他们在教学过程中有效地使用信息技术,从而该计划还有可能让学生受益面再增加10亿人。

中国在英特尔®世界齐步走计划中的关键地位

根据世界齐步走计划,英特尔将在未来五年内在全球投资超过10亿美元,为全世界欠发达地区的人们提供有效的宽带电脑技术及教育机会。中国在英特尔®世界齐步走计划中处于关键地位这得益于该计划本身以及在该计划框架下,中国是全球范围内产品应用的关键设计和研发中心。英特尔®世界齐步走计划是其在中国广泛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

电脑普及项目

英特尔正致力于创造机会普及个人电脑,使人们获得功能够用且买得起的针对各地区实际需求定制的电脑,英特尔还将帮助培育能推动电脑普及的当地生态合作系统

英特尔的发现个人电脑计划

l         英特尔的发现个人电脑计划用于在发展中国家让从未接触或者拥有个人电脑的人们使用电脑。这个计划借助定制技术解决方案使新型电脑满足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需要。包括:价格低廉,功能全面,用于家用或办公的易用型电脑,针对公众电脑信息亭设计的社区电脑。专为学校及学生设计的价格低廉的

笔记本电脑。该计划中的电脑包括:   

Ø       一种为发展中国家的初学者设计的,价格低廉且功能全面的新型台式电脑。此种电脑外型小巧且为节能设计,适用于空间狭小的生活环境。这一低成本电脑支持全部个人电脑软件应用,并且能通过电话线或者宽带上网。硬件方面提供了可扩充的硬盘,光驱以及USB接口。除此以外,其易用的界面设计,将引导初次接触的人们进入一个科技世界。这种电脑将于2007年在中国推出。

Ø       英特尔技术支持的社区电脑专为满足农村地区上网的需求,英特尔在印度农村的研究表明,在偏远的农村地区,一台电脑可以为许多人所使用。但是当地恶劣的自然条件和不稳定的电力供应却足以危及传统电脑的安全。英特尔的社区电脑设计了坚固的机箱底盘以抵御灰尘环境,不同的温度以及较大的湿度。特制的电源即使在突然停电的情形下也能使电脑持续运转,在电脑死机时则可通过简单的一键恢复。最初为印度农村设计的网络信息亭,也引起了其他国家的很大兴趣,英特尔计划不久就在其他国家进行推广。

Ø       英特尔正在研发学生电脑,这是一种新型的个人学习便携电脑。专为5-10年级的孩子们设计,应用于课堂。这种学生电脑具备完备的硬件及软件解决方案,令师生之间可以安全便捷地交换信息。英特尔正在与学校及国内业界伙伴合作,通过开发本土化的个人电脑平台来缩小教育水准差距。学生电脑预计于2007年早些时候会在一些新兴市场面世。

设计与研发

l         英特尔渠道平台集团, 成立于2005年,总部设在上海。集团致力于在新兴市场进行平台定义和业务拓展,同时进行新产品研发及开拓新市场。英特尔还在上海建立了平台定义设计中心来为新兴市场的人们研发适用的解决方案。这是英特尔在全球创立的四个地区中心之一。

社区计划

l         200610月,英特尔宣布在2006年将在广东支持当地政府建立300家社区电脑中心。这些中心配备的基于英特尔技术支持的电脑具备高速网络连接功能,可在严苛环境下工作,且针对用户的特点设计了易用软件。

l         与合作伙伴一道,英特尔计划在未来2年内在湛江农村帮助105家诊所使用英特尔数字健康技术。英特尔将帮助医疗中心设置计算机、远距离医学设备和网络连接,700万当地群众将直接受益。

数字发展计划

l         截止到2008年,英特尔将为偏远地区的学校提供超过1万台全功能、可进行网络连接的个人电脑。这些个人电脑将配置由教育部提供的教育内容, 由微软提供的软件应用。

建立生态系统

l         2006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与英特尔公司签署了共同推进中国农   村、城市、企业和物流等信息化的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信息产业部与英特尔公司在进一步推动中国农 村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合作拉开序幕。英特尔将在合作备忘录有效期内利用3000万美元资源以支持中国在推广农村信息化及其它信息化方面的建设

l        英特尔风险投资1998在中国进行了第一次战略投资,迄今为止已投资的中国企业超过50家。去年,英特尔创立了2亿美元的英特尔投资中国技术基金以扶持中国技术创新及成长。截至20069月,16家中国公司已经得到英特尔投资中国技术的资金支持。

教育项目

在中国,英特尔在改善和推动教育发展方面做了长期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将帮助中国的教师和学生在全球经济中获得成功。作为英特尔教育创新计划的一部分,英特尔每年投资1亿美元与50个国家的政府和教育界合作

教师培训

l         英特尔未来教育计划已帮助超过35个国家的300多万教师将科技应用于教学过程。 该计划已经在中国的31个省份实施。72万名教师接受了该计划的培训。通过与教育部合作,英特尔将进一步拓展英特尔未来教育计划。在未来五年,英特尔与教育部共同启动了一项名为共创未来的新教育计划,将培训100万名教师,英特尔希望到2011年,全国将有1亿多学生从中受益。

社区教育计划

l         英特尔同时提供了在校外基于社区的英特尔学习计划,在中国255所学校和社区中心的近18万名学生在该计划的帮助下培育了科学素养、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英特尔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实施这一计划。

l         2004年,英特尔在上海启动了一项英特尔走进社区计划,主题为手拉手,科技令生活更美好。该计划旨在提升全民的科技意识,并且已得到浦东社会发展局和浦东科协的认可。

l         200297日,英特尔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合作,在成都开办了第一家英特尔电脑俱乐部。这家英特尔电脑俱乐部将成为英特尔电脑俱乐部全球网络中的一部分,包括为青年人提供在实践中学习的课余发明工作坊。直到现在,还有3000名会员定期参加电脑俱乐部的活动,包括创作数码艺术作品、设计网站以及制作自己的CD和电影短片。

科教活动

l         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学大奖赛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为尚未进入大学校门的青少年举办的科学竞赛。每年都有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0名学生角逐超过400万的大奖和奖学金。每年都有1500万全国各地的国内学生参加英特尔在中国赞助举办的科学竞赛,去年共有29人最终获选参加在美国举行的2006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学大奖赛。

高等教育

l         英特尔与中国40多所一流的大学紧密合作,支持大学课程的更新,共同从事研究项目以提高学术界的科技发展和科技教育。英特尔还提供多样的教师和学生计划,包括访问学者奖学金计划、学生奖学金计划、实习生计划及学生竞赛等。英特尔定期举办学术研讨会并赞助学术会议,每年进行100多次校园科技讲座,从而促进行业与学术界间的交流。英特尔还积极支持教育部开展的软件大学项目,包括捐赠硬件与软件设施,培训教师,制订课程和提供实习机会。

l         英特尔与教育部共同启动了一项名为共创未来的创新教育计划,在此计划中,英特尔承诺与中国顶尖大学共同建立100个合作研究项目并帮助100所中国大学建立实验室,指导工程学生进行多核处理器架构和软件设计研究。到20064月,英特尔已经在5所中国大学建立了首批多核实验室。截止到20069月,这些大学已开始提供多核科技相关的新课程。

l         20069月,英特尔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协议,从深度和广度加强双方在课程制订、人才及创新方面的合作。

l         英特尔在清华大学未来信息技术中心开设了中国第一个国际标准和

知识产权培训课程。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