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再见不是奔腾 六款经典奔腾CPU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2:59 IT.COM.CN

  自从2000年NetBurst架构诞生以来,它就挑起Pentium系列接班人的重任,从0.18微米到0.13微米制程,再到目前的90纳米制程,NetBurst架构一直为Pentium系列处理器进行着不断的优化,也产生了一系列经典的产品,这些产品型号在市场上不一定在性能方面最强,但它们绝对是市场上最受追捧的奔腾系列处理器。

  不过,在发展过程中,NetBurst架构也一直饱受非议。因为英特尔采用超长流水线为奔腾处理器带来了更高的频率,但同时也使得分支预测失败后流水线指令清空和重新加载所需要的周期大为延长,导致处理器运算性能的提升并没有频率的窜升那般明显。不管是单核Northwood、Prescott、双核Smithfield或是PD9XX所采用的65nm Presler核心,他们都是基于Intel落后的NetBurst架构下。在近两年的市场考验下,正是因为NetBurst在性能方面相对于K8的落后,这才致使英特尔痛下狠心,全力打造新一代架构的处理器。

  随着英特尔宣布将在半年内停产Pentium 4、Pentium D等系列中采用90纳米制程的处理器,英特尔处理器将逐步过渡到全新的统一架构,这意味着跟随NetBurst架构闯荡多年的Pentium系列处理器,将逐渐淡离人们的视线……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必要对过去经典的奔腾处理器进行一个回顾,由于NetBurst架构一共走过了5个春秋,涉及的产品较多,所以这里我们仅选取05~06年市场上销量不错、性价比较高的经典六款产品进行介绍。

·Northwood核心、Prescott核心早期代表产品

  Northwood核心不再采用0.18微米的制程工艺,而是选了更先进的0.18微米制程,二级缓存由原来的256KB增至512KB,带来了更加明显的性能提升。同时,核心电压得以降低,处理器的功耗和发热量得到很好的控制,同时处理器的前端总线也提升至800MHz(Northwood C核心),支持超线程技术,它一共包括A、B、C三个版本,其中Pentium4 2.4C在05年初的降价风波中极受欢迎。

  后来英特尔开始引入90纳米制程,Prescott核心由此诞生,Prescott核心将管线级数增加到31级,由于电泄漏问题、功耗问题的困扰,负面影响不断,性能甚至不如Northwood核心。尽管如此,Prescott核心的功能性却大大增强,比如SSE3、Excute Disable Bit防病毒功能、Thermal Monitor 2防烧U功能……因此依然得到了很多玩家的喜爱。

·Pentium4 2.4C(散)参考价格:490元

  这款产品是800MHz Pentium4的代表产品,因为具有不错的超频性能和较高的性价比,获得了很多玩家的认可。它采用了铜互连的Northwood处理器内核,依然为较老的0.13微米制程。处理器采用microPGA478封装,一级指令缓存数量继续维持在12KB,一级数据缓存容量继续维持在8KB,二级缓存容量512KB。和前两代产品相比,Pentium4 2.4C最大的改进在于采用了超线程技术,并将前端总线工作频率提升至800MHz,同时进出处理器的数据带宽也从533MHz FSB的4.2Gb/s,一下子提升到6.4Gb/s,前端总线数据传输带宽的提升,有助于处理器实际运算性能的提升,这使得Pentium4 2.4C的性能提升相当明显,完全摆脱了Willamette核心性能不佳的阴影。

再见不是奔腾六款经典奔腾CPU回顾

  由于频率较低,英特尔改良了Northwood核心,采用基于0.13微米的制造工艺,因此拥有更低的功耗,这也使得Pentium4 2.4C拥有不错的超频性能。

  点评:在05年初,Pentium4 2.4C依仗超线程、800MHz的前端总线以及优异的超频性,乘着I865系列主板的降价浪潮,成为高端处理器市场的性价比最佳的产品之一,64位处理器的上市进一步推进了Pentium4 2.4C的降价进程,让更多消费者受益。

·Pentium 4 2.4A(散)参考价格:505元

  Pentium 4 2.4A同样是一款较为经典的处理器,虽然依然采用“A”作为后缀,不过它并非Northwood家族的A系列产品。相比Pentium4 2.4C,它开始采用Prescott核心,制造工艺为90纳米。采用90nm工艺可以在相似的核心尺寸中容纳更多的晶体管,但成本并未增加,依然保持较高的性价比。90nm的Prescott就把二级缓存大小增加到1MB,更大的二级缓存在多媒体以及软件应用方面都有很好的性能提升。Prescott把流水线长度增加到31段,因此流水线中可以填充更多的指令,并发处理能力得以增强。但遗憾的是,其前端总线仅为533MHz。不过,正因为前端总线较低,使其定位于中端市场,上市之初凭借不错的性价比获得不少玩家的亲睐。

再见不是奔腾六款经典奔腾CPU回顾

  除此之外,Pentium4 2.4A并不支持超线程技术。尽管前段总线较低、不支持超线程技术,由于它与其它800MHz FSB Prescott核心的Pentium4产自同一生产线,同为31级管线设计,而且频率较低,因此超频性能相当好。在很多玩家的测试中,风冷环境下能达到3.2GHz,极受超频玩家喜爱。

  点评:和Pentium4 2.4C相比,Pentium 4 2.4A虽然前段总线较低、不支持超线程技术,但采用全新的Prescott核心,制造工艺更先进,而且具有1MB的二级缓存,因此在05年初,成为与Pentium4 2.4C不相上下的产品。

LGA775针脚封装的Prescott核心代表产品

  在后期,英特尔开始力推64位处理器,并采用LGA775针脚封装,这时的诞生的Pentium 4 506、Pentium 4 630是典型的代表产品。

·Pentium 4 506(盒):参考价格:640元

  在05年下半年,AMD凭借64位处理器让英特尔处于被动,不久Intel开始力推LGA775平台,抢夺64位处理器市场,这时诞生了Pentium 4 506+。Intel最初目的是以506应对Athlon64系列,但其性能不如速龙,因此上市之后价格的不断下跌,之后甚至低于2.4GHz的Pentium 4处理,因此,对于消费者来讲,超值是第一选择。506凭借较高的性价比诱惑一大群人选择了它。

再见不是奔腾六款经典奔腾CPU回顾

  性能方面,Pentium 4 506+依然采用Prescott核心,90纳米制程,主频为2.66GHz,倍频为20,核心为E0 Stepping,支持SSE3指令集,同时支持64位技术和EDB防病毒功能。但不支持超线程技术。前端总线为533MHz,支持LGA775架构,而二级缓存容量高达1MB,是NothWood核心P4处理器的2倍。由于前段总线频率较低,而且核心制造工艺先进,造就了Pentium 4 506+极佳的超频性能,在风冷散热器情况下甚至可以突破4GHz的心理频率。

  点评:尽管Pentium 4 506上市之后颇受争议,但Intel把Socket 478接口全面向LGA775接口转变的时机依然造就了Pentium 4 506。LGA775封装有更好的电气性能,而且成本较低,并且不易受损,Intel在其后的双核处理器中也使用LGA775封装形式,LGA775平台也有利于今后的升级,这些外在的条件使得Pentium 4 506上市之后有着不错的销量。除此之外,本身不错的超频性能、支持64位处理器技术以及双通道内存,使它拥有了一些K8系列无法比拟的优势,因此人气极高。

·Pentium 4 630(盒)参考价格:1120元

  Pentium 4 630是Intel面向高端的Pentium 4 6xx系列中极受广大用户关注的一款处理器,上市之初售价2000余元,让很多玩家望而却步。不过随后由于受双核处理器和AMD的影响,其价格的持续下调,成为众多高端用户的不二选择。

再见不是奔腾六款经典奔腾CPU回顾

  Pentium 4 630采用LGA775接口设计,主频为3.0GHz,前端总线为800MHz,拥有16K L1级缓存和超大的2MB二级高速缓存,外频为200MHz,倍频为15,采用90nm制造工艺,支持超线程技术和64位处理技术。除此之外,它还支持EIST节能技术,降低功耗,发热量得以控制,从而延迟处理器的寿命。

  点评:作为高端系列中的低端产品,Pentium 4 630有着众多的优势:支持超线程技术、支持EMT64 64bit技术、带有Speedstep节能技术、高达2MB的二级缓存……另外还拥有中端用户都能接受的价格,性价比极高。它的经典之处就在于用低价格实现了高性能,成为单核处理器中极受欢迎的产品。

·双核Smithfield的代表产品&总结

  Intel在NetBurst架构下推出了双核处理器,产品基于Smithfield核心和部分65nm Presler核心,其中Smithfield核心中的Pentium D 805和Pentium D 820凭借不错的性价比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Pentium D 805(盒)参考价格:740元

  Pentium D 805是一款重点介绍的产品,因为不久前Intel已经宣布将停产Pentium D 805。尽管Pentium D 805自上市以来一直饱受各大媒体的置疑,很多报道更是将其称为“瘸腿双核”、“残次品”……但这并未影响其销量,上市以来,它一直凭借不错的性价比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在基本性能方面,Pentium D 805采用90nm制程,Smithfield核心,1MB*2的二级缓存,2.66GHz的主频,133MHz的外频,支持800MHz前端总线和EM64T技术,支持MMX、SSE、SSE2、SSE3多媒体指令集,但不支持超线程技术。

再见不是奔腾六款经典奔腾CPU回顾

  在众多的置疑中,533MHz的前端总线是被质疑的主要原因。很多人认为533MHz前端总线,仅有4.2GB/s的理论带宽,而DDR2 533的带宽为4.3GB/S,双通道结构下理论带宽更可达8.5GB/S,在运行时,CPU前端总线成为瓶颈。不过Pentium D 805与Pentium D 820唯一的区别就是前者只有533 FSB,这使它具有超频性能强、性价比高的两大优势。在超频性能方面,Pentium D 805利用800 FSB的廉价主板也能超到667 FSB,主板较好还能超到800 FSB,主频也可得到大幅提升,性能十分抢眼,因此533 FSB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优势。

  另外,Pentium D 805的功耗也是众多人讨论的焦点。有网友在将Pentium D 805超至4GHz的情况下称至少需要550W电源,很多人因此对Pentium D 805的功耗置疑。其实Pentium D 805的指导功率是95W,一套基于PD805处理器的主流配置在满载状态下的功耗不会超过220W(不含显示器),通常情况下其温度不会超过50摄氏度。但是在超频过程中,随着处理器核心电压的提升,晶体管漏电现象加重,处理器的发热和功耗就会大幅增加。但是在不超频或者不过分增加处理器电压的情况下,350W的电源足以满足整个系统的需求。

  Pentium D 805不支持超线程技术,不过超线程技术是虚拟出来的双核,作为真正的双核处理器,支持多任务处理,在多任务操作的流畅性方面是超线程技术所不能比拟的。

  点评:Pentium D 805凭借便宜的价格、较强的超频性能让很多玩家为之疯狂。由于Pentium D 805只需要搭配一条DDR2 533内存即可发挥其性能,因此在整体装机成本方面更具优势,4000多元即可实现双核、液晶配置,这是其他双核处理器所不能做到的,尽管Pentium D 805即将推出历史舞台,但它所带来的超高性价比留给无数玩家回忆。

·Pentium D 820(散)参考价格:815元

  Pentium D 820也是凭借低廉的价格获得市场的认可的,不过和Pentium D 805不一样的是,Pentium D 820有着更加强劲的性能。上市之初售价达到2400元,但很快降至1000多元,目前更是降至815元,在这个价位上,足以秒杀它的所有竞争对手,一直是高端玩家的首
选产品。当然,作为一款双核心处理器,如果只考虑游戏性能而不在乎多线程的应用,那么Pentium D 820也并非最好的选择。

再见不是奔腾六款经典奔腾CPU回顾

  性能方面,产品基于英特尔Smithfield核心,时钟频率为2.8GHZ,采用LGA775接口,支持MMX、SSE、SSE2、SSE3指令集以及64位处理器技术。其单核心和Pentium4 520J没有区别,具备800FSB,16KB L1数据缓存、12KB L1指令缓存和1MB二级缓存。不过在Pentium D 8XX系列中,Pentium D 820依然属于低端产品,因此并不支持可节省CPU不必要的发热量以及耗电的Enhanced Intel Enhanced SpeedStep技术,但这并不意味着Pentium D 820功耗惊人,和Pentium D 805一样,其指导功率仅为95W,允许用户使用链接的散热方案与其搭配。

  点评:作为一款性价比较高的高端双核处理器,Pentium D 820在多任务处理方面所表现出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随着价格的下跌,它将成为一款主流的双核CPU,至少在06年,Pentium D 820依然是英特尔双核市场的重要棋子。

  总结:英特尔会在半年内停产Pentium 4、Pentium D等系列中采用90纳米制程的大多台式处理器,未来市场上将仅存两款采用90nm制程的入门级产品:P4 531、541。在未来,Pentium D乃至整个Pentium系列都要被Intel放弃。但是在过去的两年里,Pentium系列几年经历了兴衰荣辱,从技术和市场的角度来看,这依然是一代相当经典的处理器系列,在不断的优化应用中,Pentium系列带给玩家不俗的超频性能、极高的性价比,留下的经典值得很多玩家去回味。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