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饕餮盛宴!Conroe处理器主板搭配与超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0:20 IT168.com
作者:IT168 考拉   

  【IT168 导购】从今年5月份开始,CPU行业内“肉香”四溢。因为Intel发布了近几年来最为强大的一款处理器――Core 2架构处理器。Core 2架构是Intel新一代的产品,基本的设计思想是经典的Pentium M架构,但是双核、共享缓存以及更为高效的缓存体系使得Core 2处理器的性能大大强过了现今的主流处理器。

  不过,对很多初学者来说,如何用好Conroe是个不大不小的挑战,这就像初拿驾照的人要驾驭一辆3.0的跑车,需要一段适应的时间以及一定的技巧,不然,法拉利也只能当桑塔纳开。本文将对Conroe的安装,主板BIOS调校,软件测试以及超频进行详细的介绍,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帮助大家烹调好自己的“扣肉”。

一、 炖肉的器皿和佐料――主板,内存以及散热器

  这三样是炖好“肉”的前提,尤其是主板。主板就犹如煮肉的锅,没有一口好锅,肉当然炖不好,内存就像是佐料,没有好的佐料,好的肉也吃不出味道。要挑选一款合适的Conroe主板,首先是考虑主板使用了何种芯片组,其次就是主板的品牌和功能特性。这里建议挑选主板的时候,别过于在意主板的价格,毕竟Conroe处理器本身的价格也不便宜,主板自然不能寒碜,好马配好鞍才能发挥Conroe的全部性能。目前搭配Conroe的芯片组主要有以下几款:

●Intel P965+ICH8/R

  这个组合是Intel为Conroe处理器量身定做的。P965系列是一款全面支持Conroe的芯片组,因此任何一款基于P965的主板都可以支持全系列的Conroe处理器。不过P965系列也有自身的缺点:价格相对较高,C1版的MCH对内存的兼容性略差(C2步进的产品已经开始陆续推出),更重要的是,在顶尖的性能上不及大哥975X MCH(当然在实际应用中区别不大)。

●Intel 975X MCH

  即便有P965为Conroe御用,Intel仍然将975X定位在旗舰产品上。目前市场上销售的975X主板都符合了最新的VRM 11.0标准,可以支持Core 2系列处理器。当然,旗舰产品的定位决定了大部分975X的主板的价格依旧高高在上。但如果考虑到975X自身的强大性能和975主板的精湛做工,甚至还包括对未来四核心处理器的支持,这点价格应该可以为很多发烧友所接受。975X主板的最大弱点是MCH(Memory Controller Hub)的高外频承受能力较差,毕竟975是属于上一代Pentium D处理器的时代,能达到500MHz的975X MCH就属凤毛麟角了,但500MHz的频率对P965来说是小菜一碟。

●nVIDIA nForce5 Intel Edition系列

  NF5系列不仅是AMD平台上的生力军,nVIDIA也试图用其继续染指Intel市场,但芯片组发布了很久,不知是出于技术还是市场上的原因,最新的nForce5 Intel Edition产品不仅极少有厂商采用,市场上更是难见其踪影。代表产品也只有ASUS的P5N32 SLI Premium。

饕餮盛宴!Conroe处理器主板搭配与超频
ASUS P5N32 SLI Premium

饕餮盛宴!Conroe处理器主板搭配与超频
Conroe芯片组规格比较

炖肉的“油盐酱醋”――高速DDR2内存

  内存在所有的平台上都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而在Conroe平台上,内存的作用更是异常重要。Conroe处理器的FSB起跳就是266MHz,对应DDR2内存的速度就是DDR2-533,而在P965主板上内存最低的速度就是同步,也就是跑在DDR2-533上。目前,不管是零售版还是ES版的Conroe处理器,都能稳定的工作在至少333MHz的外频下,这时DDR-2 677规格的内存就是我们的最基本选择。对于超频爱好者来说,内存往往是决定他们超频成败的关键。对较低倍频的Core 2 E6300和Core 2 E6400处理器而言,由于他们的倍频更低,上到400MHz的FSB是家常便饭,这时DDR2-800规格的内存是很有必要的。况且即便到了400MHz外频,这两款处理器的主频也只到了2.8GHz和3.2GHz,离Allendale核心的极限频率还差的很远,再往上提升FSB,内存的频率也要随之提高。

  高倍频的E6600和E6700甚至是X6800就不必追求,实际上也不太可能达到很高的FSB。但好内存仍然有用武之处。国外的超频发烧友使用镁光(Micron)制造的D9颗粒的内存进行极限超频,D9颗粒的内存的特性属于高电压激发型,也就是在较高的电压下(2.4V以上),不仅能够获得极高的速度,还能获得超低的延迟,从而达成极高的内存性能。关于内存的问题我们会在后面的超频部分中详细的讨论。

炖肉的抽油烟机――散热器

  考虑到Conroe处理器本身的发热不大(只有60W左右的TDP),不超频或者小幅度超频,一个质量可靠的LGA 775散热器足矣。但Conroe处理器超频之后的发热还是比较大的,不要指望一款风冷散热器可以轻松的帮助你的Conroe超过4GHz。除了极少数的极品处理器,大部分超过4GHz以上的Conroe超频成绩都是由水冷、干冰以及液氮这种非常规散热方式达成的。换句话说,虽然Conroe的发热要远远低于Pentium D处理器,但风冷散热器在Conroe超频中起到的作用也是有限的。

二、 Conroe的安装注意事项

  CPU本身的安装没有什么特殊的。Conroe是LGA775的处理器,在安装的时候与其他的LGA775处理器完全一致,倒是散热器的安装需要注意。很多用户在论坛上反映他们的Conroe温度很高,其实问题出在安装上。Intel的处理器散热顶盖(IHS)并不是完美的平面,总体来说,是呈中间略高,四角略低的造型。用户在安装散热器之前,必须要将导热硅脂涂在中央,然后用牙签均匀的覆盖到散热器的全部表面,特别是四个角要照顾到。硅脂可以填充散热器底面与散热器底座之间的空隙,有利于加大有效的散热面积。只有保证硅脂的均匀发布,处理器的发热才能被均匀的传递到散热器底面还不是集中到一点。

饕餮盛宴!Conroe处理器主板搭配与超频
铜底压在了电容上,散热器被架空了

  还有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散热器的安装是需要使用特制扣具的,要注意散热器的底座不能触及紧挨CPU插座的固态电容,如果这样安装,散热器就被架空了。如果你发现自己的机器经常是开机几秒钟之后就自动关机,那么检查一下散热器有没有被架空。

三、 超频主板的BIOS设置

  我们以两块最为常见,也是超频能力最为顶级的P965主板为例,来说明Conroe系统的BIOS设置以及超频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技嘉的P965-DS4

  借助此次Conroe处理器的发布,技嘉掀起了一股P965主板的狂潮。技嘉的产品线中以三款主板最为出众:P965-DS3,P965-DS4以及P965-DQ6。三者使用了全固态铝电容,整块板子的做工极为精致。在很多发烧友看来,拥有一款全固态电容的主板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事,有人甚至不惜花大代价将手中的主板改造成全部固态电容的产品。现在技嘉能以主流的价格提供三款如此顶级配置的产品,看得出技嘉在这波产品上的决心和技术投入程度。

饕餮盛宴!Conroe处理器主板搭配与超频

  DS4和DQ6采用了相同的PCB,但前者使用了6相供电,后者则高达12相,在应对极限超频的时候,12相供电有助于降低VRM电路的发热。在南桥芯片方面也有差异,前者是ICH8,后者是ICH8-R。不过就性价比和使用的方便程度而言,DS4更胜一筹。

  华硕P5B-Deluxe

  另外一片很热门的主板是华硕的P5B-Deluxe。P5B-Deluxe使用了P965 MCH与ICH8-R的组合。P5B-Deluxe使用了8相供电,这是ASUS在顶级主板上才使用的配置。因此P5B-Deluxe的价格也是顶级的,2K的价格足可以买到其他厂商的975主板了。P5B-Deluxe的BIOS调校参数比较分散,我们需要在几处地方进行设置。P5B-Deluxe的BIOS设置与ASUS以前主板的设置非常类似。

饕餮盛宴!Conroe处理器主板搭配与超频

  两块主板的详细设置和超频实测,请看后面的

四、 令人激动超频实战——超频成功经验谈

  Conroe的超频是最激动人心的。处理器能超,而且超频之后性能惊人是Conroe超频的最大特点。

  ●65nm制程

  新一代的65nm制程是Conroe高频运行的保障。在采用更先进的制造工艺后,Conroe处理器的发热较之上代Pentium D下降了很多,超频能力却提高了很多。我们可以拿Pentium M进行一下对比:Dothan核心使用了90nm工艺制造,虽然发热很低,但超频能力却比较差,即使是借助液氮,也只能跑到4GHz左右的频率。而Conroe可以在液氮的环境下达到5.6GHz这样的频率。纵然很多因素制约了超频的成绩,但不可否认,在相同或者说接近的架构设计下,65nm制程给Conroe带来了至少1GHz的超频空间。

  ●双核心原生设计以及共享缓存

  Conroe使用了原生双核心设计,不像Pentium D,是将两个核心封装在一起。对超频来说,原生的双核实际就相当于一颗单核心处理器,两颗核心的品质是相同或者相近的。共享二级缓存的设计不仅节省了缓存所占的晶体管数量,降低了处理器的发热,还提供了更高的性能。

  Conroe超频仍然是借助BIOS进行的。综合国内以及国外的超频资料看,Conroe的超频有以下的规律:

ES版的超频能力高于零售版

  在5月份Conroe的测试成绩刚刚出现在网上的时候,Conroe表现出了极强的超频能力,而当时的处理器都是ES(工程样品)版,到了Conroe正式上市的时候,大家发现不是所有的Conroe都这么好超。有些特定日期生产的Conroe特别好超,有些则平平。不过总体而言Conroe仍然是属于比较好超的那类处理器,但是要发现极品,需要从特定日期编号的产品中选择。

Conroe核心的体质明显强于Allendale

  相比2M二级缓存的Allendale,4M二级缓存的Conroe的超频能力要强得多。根据来自Xtremesystem网站上的数据统计,E6400的平均超频成绩要高出E6300 200MHz左右,而E6700又要比E6600高200MHz左右,但E6600的成绩要比E6400高出500MHz!这表明,纯正血统的Conroe有着更强的超频能力。如果你以超频为目的组建Conroe平台,那么E6600是最佳的选择。

对内存的要求较高

  Conroe超频和Pentium D不同之处在于前者的外频可以达到非常高的水平。比如目前P965的外频纪录已经达到了630MHz,由于P965支持的最低异步模式就是1:1,所以当一块P965跑到500MHz的外频时候,内存最慢也要跑在1000MHz上,可见Conroe超频对内存的要求有多高。笔者推荐至少使用DDR2-800的内存搭配Conroe,这样可以保证400MHz外频时,内存不会成为羁绊。而且现在的DDR2-800内存在加压的情况下通常能够上到850MHz左右,更强体质的往往能突破DDR2-900(这里所指的都是标准的DDR2-800内存,而非厂商高价推出的超频和极品内存)

五、 令人激动超频实战——超频实战之技嘉P965-DS4

饕餮盛宴!Conroe处理器主板搭配与超频


DS4的设置

  DS4的超频设置都在M.I.T的选项中调节:

饕餮盛宴!Conroe处理器主板搭配与超频

饕餮盛宴!Conroe处理器主板搭配与超频

 
1. 倍频,ES版的是可调的,正式版的只能向下调节
2. 这个选项“Enable”方可调节外频
3. 这是外频的调节选项,最低为100,最高为600
4. PCI-E的频率选项,推荐设置一个不高于110MHz的数字,而非“AUTO”
5. 这个选项是技嘉自己的性能增强模式,超频的时候将其关闭
6.内存频率的选项,下面的数字是实际的内存工作频率,依据自己的内存品质选择倍频的数字
7.内存电压,以1.8v为起点,选项是步进而非实际数字,这点大家要注意计算。
8.PCI-E的电压,不用理会
9.MCH的电压,很重要的一个选项,350MHz以下无需改变,400MHz以下只需+0.2v即可,使用主动散热装置的话可以尝试更高的加压步进
10.FSB电压选项,一般保持Normal即可,除非MCH的电压加到头仍然不稳。
11.CPU电压,最高达到2.3v,不过一般不要超过1.5v。

  技嘉的默认菜单中没有调节内存时序的选项,不过不要紧,只要按“Ctrl+F1”的组合热键就可激活隐藏菜单,之后内存时序的选项就出现在了M.I.T的菜单选项中:

饕餮盛宴!Conroe处理器主板搭配与超频

  借助DS4,笔者把E6700在1.45v的BIOS电压下超到了3.7GHz的频率,此时BIOS设置的截图如下:

饕餮盛宴!Conroe处理器主板搭配与超频
设置1

饕餮盛宴!Conroe处理器主板搭配与超频
设置2

简单的3D性能测试成绩如下:

饕餮盛宴!Conroe处理器主板搭配与超频

令人激动超频实战——超频实战之华硕P5B-Deluxe

  第二块测试的时华硕的P5B-Deluxe,其他配件保持不变。P5B-Deluxe 的超频选项主要集中在Jumper Free Configuration中:

饕餮盛宴!Conroe处理器主板搭配与超频

  将“AI Tuning”选项设置成为Manual即可开启超频选项:

饕餮盛宴!Conroe处理器主板搭配与超频

1. CPU频率的选项范围是100-600MHz
2. DRAM频率是内存与外频的比例
3. PCI-E的频率选项,超频的时候设置成100-110MHz之间的一个数值
4. PCI频率锁定,建议设置成为33.33MHz
5. Spread Spectrum选项无需理会,AUTO即可
6. 内存电压,建议设置成2v-2.2v之间
7. FSB终端电压,AUTO即可
8. 北桥电压,在使用主动散热的情况下,可以将电压设置成为最高的1.65v
9. 南桥电压,无需更改,AUTO即可
10. ICH芯片组电压,AUTO即可

  P5B Deluxe的超频的设置与DS4差不多,从超频能力来说,本次测试的两片板子,P5B-Deluxe的能力略逊于DS4:在同样的1.45v BIOS标称电压下,P5B-Deluxe只能将CPU的外频拉到366MHz,DS4则可以到370MHz。366MHz时候的BIOS截图如下:

饕餮盛宴!Conroe处理器主板搭配与超频

  在实际超频过程中,笔者发现P5B-Deluxe与Corsair的内存存在着兼容性问题。症状是使用5400C4时,只能以异步的模式开机并运行,这个问题出现在360MHz以上的外频时。当高于360MHz外频时,内存就只能以3:4的比例开机运行了,在366MHz外频下,内存此时已经超越了DDR910。不过,早先测试的Corsair的PC8500内存没有这个问题。

饕餮盛宴!Conroe处理器主板搭配与超频
P5B-Deluxe的内存选项,数字就是内存直接运行的频率

这是3.33GHz下的成绩:

饕餮盛宴!Conroe处理器主板搭配与超频

  异步也有好处,那就是大大提高了内存的性能。我们比较以下3.66GHz和3.7GHz的Super Pi成绩就能发现,3.66GHz的成绩居然比3.7GHz的更好,其中较高的内存速度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参数均由SPD设定,手工无法干预)。

饕餮盛宴!Conroe处理器主板搭配与超频
DS4的成绩

饕餮盛宴!Conroe处理器主板搭配与超频
P5B的成绩

延伸:P965的内存兼容性问题

  P5B-Deluxe与Corsair 5400C4内存的兼容性问题只是P965内存兼容性问题中的一例。事实上技嘉的DS3,DS4和DQ6内存也与大量的DDR2高端内存存在着兼容性问题。国外的网友普遍反应,G-Skill(芝奇)的DDR2内存就与DS3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兼容性问题。GSkill的DDR2内存规格非常多,尤以DDR2-800以上规格的内存问题最为严重。主要原因是Gskill高端内存需要高达2v以上的启动电压,而BIOS内的默认启动电压不足因此导致系统无法点亮。相反,P5B-Deluxe与Gskill内存则和谐相处,Corsair则和DS3相安无事,实在是很有意思的搭配。从网友反馈的情况来看,OCZ,威刚(A-Data)以及金邦(Geil)的高端内存的兼容性较好,在这两款P965上都有不错的表现。

饕餮盛宴!Conroe处理器主板搭配与超频
遭遇兼容性问题的5400C4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