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免费午餐!GF6透明AA效果与速度全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0:21 IT168.com
作者:IT168 来了 编译   

  【IT168 资讯】当ATi或NVIDIA的新版驱动中带来显卡的新特性,或是原先只有一些新款高端显卡才有的特性在新驱动中支持旧款产品的时候,总是能够引来不少由此受益的用户欢欣雀跃。最近NVDIA的Forceware 91.47驱动不动声色地使Gefroce 6系列显卡也可以使用原来Gefroce 7系列才可以使用的透明抗锯齿功能(transparency anti-aliasing),那么实际上Geforce 6系列显卡打开该功能使用如何呢?会不会出现性能不足或是画质无改善的情况呢?elitebastards网站进行了详细测试,为我们揭示了这个谜底。

 
免费午餐!GF6透明AA效果与速度全体验

  首先让我们来解释一下透明抗锯齿的作用。抗锯齿是(anti-aliasing,AA)用来圆滑3D图形的边缘的,从而消除三角形渲染带来的锯齿现象,现代显卡多是采用多级采样(multi-sampling)抗锯齿,仅仅处理物体边缘的像素,对于内部的像素则不进行处理,从而大大降低了所需要处理的数据量,并且还能保证抗锯齿质量。但是多级采样抗锯齿有一个缺陷就是不能处理alpha材质,因此在一些栅栏、树叶等细长的物体上就不能起作用了,为了解决这种问题,ATi采用在alpha材质上进行超级采样(super-sampling)的方法,而NVIDIA则是采用透明抗锯齿功能,可在alpha材质上选择性进行多级或是超级采样,原来只有Geforce 7系列显卡才可以实现透明抗锯齿。

  先来看一下Geforce 6系列已有的标准抗锯齿模式各种程度下画面的不同吧。下面的截图是Geforce 6600GT显卡运行CouterStrike:Source游戏,Militia级别,1024X768分辨率,该画面上有很多alpha材质的使用。

 
免费午餐!GF6透明AA效果与速度全体验
点击动态对比大图

  上图的对比分别是不开启AA、开启2XAA、开启4XAA和8XSAA,我们可以看到在2X和4X抗锯齿下,画面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树叶等alpha材质的画面基本还是保持了原来的锯齿状态,只有在NVIDIA的8xS模式下这些alpha材质的锯齿才得到了改善,因为其实8xS模式是2X超级AA和4X多样AA的合体,是其中的2x超级AA消除了alpha材质锯齿,但是超级AA是很费系统资源的。

  透明抗锯齿就是单独选取alpha材质进行抗锯齿渲染,而不是像超级AA那样对整个场景进行渲染,从而在不损失太多性能的情况下消除了alpha材质的锯齿。NVIDIA的透明抗锯齿也有两种:

 
免费午餐!GF6透明AA效果与速度全体验
点击动态对比大图

  上图展示的是多样透明抗锯齿,性能损失很少,但是alpha材质的锯齿状况仅仅得到了一点点改善。

免费午餐!GF6透明AA效果与速度全体验
点击动态对比大图

  而上面的超级透明抗锯齿在消除alpha材质的锯齿上效果则比较明显,2x看起来已经不错了,4x更是惊人,比无抗锯齿的状态好了很多。 

  透明抗锯齿在Geforce 6系列显卡上的表现如何呢?如果这是以帧数的大幅下降为代价,似乎就没有什么用处了,让我们来看看Geforce 6系列在透明抗锯齿性能上与Geforce 7系列的对比,均为同一游戏场景,最高等级,开启三线性过滤,最高画质。

免费午餐!GF6透明AA效果与速度全体验

  首先是GeForce 6600 GT对比7600GT,两款显卡都来自丽台,运行分辨率为1024x768,两款显卡在性能上有所不同,但是在使用多样透明抗锯齿和超级透明抗锯齿时性能差异都很大。在6600GT上,多样透明抗锯齿相比普通抗锯齿性能近损失了16%,而超级透明抗锯齿下性能损失了40%之多;4x下情况也类似,4x多样透明抗锯齿性能下降40%,而4x超级透明抗锯齿性能更是下降达75%之多,比8xS抗锯齿模式性能还要低20%。

  可以说采纳较高的透明抗锯齿模式之后,6600GT无力在此游戏上达到可玩的程度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测试的场景是非常多alpha材质的,透明抗锯齿可谓达到最大化应用,而普通游戏这么多alpha材质场景并不多见。

免费午餐!GF6透明AA效果与速度全体验

  然后是Geforce 6800U对比7800GS,分别是GeForce 6800 Ultra 256M公版和BFG 7800 GS 256M,运行分辨率为1600x1200,6800U的256位显存位宽为性能带来了好处,4x抗锯齿下性能仅下降了20%,但是在使用混合抗锯齿的时候,显存带宽就显得不重要了,因此6800U在8xS模式下性能下降也很厉害。总之6800U与6600GT的透明抗锯齿表现差不多,例如在4x多样透明抗锯齿下性能下降20%,4x超级透明抗拒下性能下降65%,在如此高的分辨率下,开启高超级透明抗锯齿玩此游戏场景也是不行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6800U相比7800GS,应用透明抗锯齿之后性能的降低幅度甚至更小,所有的透明抗锯齿模式几乎都是如此,也就是说Geforce 7系列相比6系列,在透明抗锯齿方面可能并没有什么硬件上的差别。

  从测试中可以看出,Geforce 6系列与7系列显卡在透明抗锯齿模式的应用方面,不管是速度的提升还是画质的改善都是差不多的。最后的结论就是,让我们尽情在Geforce 6系列显卡上使用透明抗锯齿功能吧,我们唯一要抱怨的就是开启此模式的forceware驱动来的有些晚了。

测试平台:

Geforce 6600GT和7600GT对比平台为:

- Intel Core 2 Duo E6600处理器
- 2GB Corsair PC6400 DDR2内存
- 微星975X Platinum PowerUP Edition
- 250GB西数Caviar SE16硬盘
- 先锋16x DVD-ROM
- 600W电源
- XP SP2,DirectX 9.0c

GeForce 6800 Ultra和7800平台为:

- AMD Athlon 64 3500+
- 1GB PC3200 DDR
- EPoX EP-9NDA3+
- 74GB西数Raptor
- 480W电源

使用的驱动均为NVIDIA ForceWare 91.47,控制面板中打到质量(Quality)模式。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