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到底需不需要? 网络产品Qos技术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0:44 泡泡网
作者:赵健锋

    许多消费者在购买网络产品时,会遇到好多自己不了解的参数与技术。譬如WDS、SPI、DHCP、Qos等等,即使有些朋友一知半解,也不会懂的很透彻。我认为,即使作为消费者,至少要知道自己到底需不需要购买带有这种技术的产品。

到底需不需要?网络产品Qos技术详解!
 
  很多无线产品都支持Qos 华硕小巧的WL-530g更不例外

    今天就为大家解释什么叫做Qos,现在许多网络产品都支持这个技术,那么到底什么才是Qos,什么样的消费者才需要这种技术呢?

    不知大家了解不了解,在传统的IP网络中,所有的报文都被无区别的等同对待,每个路由器对所有的报文均采用先入先出(FIFO)的策略进行处理,它尽最大的努力(Best-Effort)将报文送到目的地,但对报文传送的可靠性、传送延迟等性能不提供任何保证。

    网络发展日新月异,随着IP网络上新应用的不断出现,对IP网络的服务质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例如VoIP(Voice over IP,IP语音)等实时业务就对报文的传输延迟提出了较高要求,如果报文传送延时太长,将是用户所不能接受的(相对而言,E-Mail和FTP业务对时间延迟并不敏感)。

到底需不需要?网络产品Qos技术详解!

    为了支持具有不同服务需求的语音、视频以及数据等业务,要求网络能够区分出不同的通信,进而为之提供相应的服务。传统IP网络的尽力服务不可能识别和区分出网络中的各种通信类别,而具备通信类别的区分能力正是为不同的通信提供不同服务的前提,所以说传统网络的尽力服务模式已不能满足应用的需要。QoS(Quality of Service,服务质量)技术的出现便致力于解决这个问题。

    QoS旨在针对各种应用的不同需求,为其提供不同的服务质量,例如:提供专用带宽、减少报文丢失率、降低报文传送时延及时延抖动等。为实现上述目的,QoS提供了下述功能:报文分类和着色、网络拥塞管理、网络拥塞避免、流量监管和流量整形与QoS信令协议。

    下面这两个图让大家明白一下在网络堵塞时,报文在无QoS保证和有QoS保证网络中的不同处理过程。

到底需不需要?网络产品Qos技术详解!
 
  没有应用Qos的网络
 
    所有要从该接口输出的报文,按照到达的先后顺序进入接口的FIFO队列尾部,而接口在发送报文时,从FIFO(First in First out,先入先出)队列的头部开始,依次发送报文,所有的报文在发送过程中,没有任何区别,也不对报文传送的质量提供任何保证。
 
到底需不需要?网络产品Qos技术详解!
 
  拥有Qos支持的网络
 
    在报文到达接口后,首先对报文进行分类,然后按照报文所属的类别让报文进入所属队列的尾部,在报文发送时,按照优先级,总是在所有优先级较高的队列中的报文发送完毕后,再发送低优先级队列中的报文。这样在每次发送报文时,总是将优先级高的报文先发出去,保证了属于较高优先级队列的报文有较低的时延,报文的丢失率和时延这两个性能指标在网络拥塞时也可以有一定的保障。
 
到底需不需要?网络产品Qos技术详解!    到底需不需要?网络产品Qos技术详解!
 
    可能大家在看过上面的介绍后,还会有些疑问,这些到底和消费者有什么关系呢?
 
    那么给大家总结一下,如果不实施QoS战略,音频、视频,譬如IP 电话和电视会议及关键任务数据等应用只能作为"尽力而为"业务(无保证的业务)传输,这将导致在网络拥塞时话音和视频的很不稳定。反过来说,如果网络只用于特定的无时间限制的应用系统,比如WEB,或E-mail设置的话,您就无需选择这项功能了。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