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DVD盘片保养知多少 LG工程师谈光盘养生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0:43 天极yesky
佚名 

  随着下一代蓝光产品的陆续上市,存储市场开始变得热闹。但其高昂的售价却让用户望而怯步,的确,近万元的售价不是普通消费者所能承受起的。作为市场的主力,DVD刻录机依然是时下最普遍的存储方式。但是,你对DVD盘片的保养知识又知道多少呢?如何保护你珍贵的DVD盘片?如何延长盘片的寿命呢?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全球光存储专业厂商LG电子,请LG工程师给大家提供几点值得借鉴的好建议。

DVD盘片保养知多少LG工程师谈光盘养生之道

  专家建议一:选对盘片很重要

  根据DVD刻录机的机理,盘片也相应分成不可擦写和可擦写两种。不可擦写的盘片可以连续写入数据,但是不能对其内容进行改写。这类光盘里面的染料层相对而言更稳定,保存时间更长;可擦写DVD光盘由于是为写入数据而准备的,里面的染料层相比于不可擦写盘片的染料层有一定的不稳定性,比较容易受到外界影响,从而对数据造成损坏,因此需要我们格外保护。不过在2005年,由知名厂商LG倡导的SuperMulti全兼容刻录规格使用户可以随心选购各种规格的盘片,再也不必为刻录机该搭配何种规格盘片伤脑筋了。

  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两类DVD刻录盘产品——原厂盘片和非原厂盘片。尽管现在全兼容刻录机在盘片的兼容性和刻录质量上都比以前提升了一大截,但是在盘片选购上,提醒用户还是尽量选购品牌产品或者原厂盘片。因为这些盘片不仅质量好,而且对刻录机刻录性能的支持也更强,使用寿命也相应较长些,易于长久保存数据。

  小贴士:何谓“原厂盘”?市场中所见的DVD刻录盘片品牌繁多,但其中真正属于上游生产厂商的只有如LG、BenQ、SONY等少数一线品牌,因为DVD刻录盘片的制造工艺要求较高,单独的盘片成本是很高的,而如LG等国际知名厂商会在生产、分装的过程中对产品进行严格控制,因此这些品牌的盘片在品质、兼容性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这就是所谓的原厂盘。对那些要求长久保存数据以及对数据存储质量要求严格的用户来讲,买原厂的盘片匹配原厂刻录机是最佳选择。这些市场主流的品牌刻录机经常在开展促销活动的时候赠送原厂盘片,准备买刻录机的用户要留意这个信息。

  专家建议二:正确的使用盘片

  相比于其他存储工具,光盘是容易损坏的,特别是DVD盘片,因为它的染料要比CD特殊,因此需要我们在日常使用中格外小心。光盘在拿取和放下时,要轻轻拿住它的两边,就像拿照片的底片一样。使用完毕要及时从光驱中取出来,放入封套内或视盘盒内,最好放在光盘架上。

DVD盘片保养知多少LG工程师谈光盘养生之道

  光盘在临时放置时不要随意乱放,而要将光面朝上。在放回片盒时,应检查光盘和片盒内是否沾有异物,以免有微小杂物划伤光盘表面。

  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不能使光盘受热。这是因为制造光盘的材料在高温作用下很容易变形,而盘表面存在的任何轻微的弯曲都会影响激光头的工作质量。一旦发现光盘有轻微变形时,应立即停止使用。取出后放入封袋中,将其放到两块玻璃板中间压紧,一般在压放24小时之后,就可以减少变形程度。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光盘上贴标签。光盘表面的异物会使光盘在高速旋转时失去平衡,另外,粘胶也可能渗过保护膜而损坏光驱。


  小贴士:光雕技术的产生满足了用户自己制作DVD光盘盘标的需求。光雕技术通过运用特殊的镭射激光,穿透至支持光雕光盘上的特殊染料外层,从而造成染料外层发生化学反应,最终形成个性图案以及文档数字。现在市面上已经有不少厂商推出了支持光雕技术的刻录机,如:惠普、LG等。特别是LG新推出的全兼容光雕外置刻录机GSA-E10L,以其12X RAM规格堪称是目前市场中规格最全、最强的外置刻录机。DVD-RAM+光雕的功能,不仅适合普通家用,同样也适用于商务办公,实用性很强。

DVD盘片保养知多少LG工程师谈光盘养生之道

  LG GSA-E10L

  专家建议三:光盘需保养

  DVD刻录盘片属于很脆弱的产品,只有有的放矢的保养,才能延长盘片的使用寿命和保存期限。

  1、防晒:刻录盘不同于一般的光盘,如果在烈日下曝晒,会引起染料的变异而导致光盘的报废。

  2、防划:现在的用户对光盘的刻录面保存得很小心,但对刻录盘的表面印刷层(不刻录数据的一面)就不是很在意了,这点需要特别提醒用户注意:如果我们使用不经心,一旦从刻录盘的表层破坏了反射层,那这张盘就宣告报废了。因此,对光盘的正反面,我们都要精心保护。

  3、防潮:刻录盘片要存放在干燥的地方,避免潮湿的环境影响盘片燃料发生变化。

  4、养成良好的放置习惯:不要把光盘放在书中看上去很光滑的纸页,这种行为也会对光盘造成轻微的划伤,光盘用后最好存放在光盘盒中。因为盘体与盒体之间有一定的空隙,即使移动也不会划伤盘面。

  5、不要将不清洁的光盘放人光驱中 因为盘上的灰尘会影响光驱的正常读取,同时灰尘也会影响光驱的寿命。

  小贴士:经过使用,光盘表面很容易沾有脏迹或霉斑,切忌用酒精、汽油、磁头清洁剂等有机溶剂进行擦拭清洗,以免损伤光盘。可以用干净的棉球蘸点清水进行清洗,或是将光盘放在自来水龙头下用凉水轻轻冲洗,然后用软布擦干。除此之外,还可以用专用清洁剂进行清洗。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