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英特尔CEO拟进一步裁员 来自AMD的压力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7:50 IT168.com
作者:Darren   

  【IT168 资讯】10月18日《商业周刊》技术版头条文章,第三季度,英特尔感到来自比它小得多的竞争对手AMD公司的压力又有所增长,公司首席执行官保罗·欧德宁已经开始考虑进一步的成本节约和裁员计划了。

  不管怎么看,英特尔公司的财报数据都反映了一个不断重复的主题,那就是在英特尔公司与AMD公司的激烈竞争中,AMD公司的市场份额不断增长。而英特尔公司则一味地降价销售,最终导致其销售额暴减。

  英特尔公司在10月17日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时称,它在第四季度的总收入将在91亿美元到97亿美元之间。 它自己的预期收入倒是与业内分析师的预计不谋而合,业内分析师们预计它在第四季度的总收入在94.6亿美元左右。而它在去年第四季度的总收入为102亿美元。公司的赢利率也将有所降低。 预计它在今年第四季度的毛利率大约在50%左右,比去年同期61%的毛利率相比有所降低。

  英特尔公司目前与AMD公司陷入了一场难以调和的死斗之中,在一直由英特尔公司统领的台式机和工作站业务市场上,AMD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不断上升。据Mercury Research研究公司最新统计数据表明,英特尔公司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为72.9%,而在去年同期,它的市场占有率为82.2%。

  裁员

  作为回应措施,英特尔已经开始精简节约和裁员。公司首席执行官保罗·欧德宁在某次电话会议上对分析师说,英特尔已经开始部署在明年节约20亿美元成本开支、在后年节约30亿美元成本开支的计划。他还表示,在今年年底的时候,英特尔公司将把员工人数控制在9.5万人左右;而到明年年底的时候,将员工人数继续削减到9.2万人。

  虽然这些措施也许可以提高公司在未来几个财季的利润,但是来自AMD公司的竞争压力直接导致英特尔公司在第三季度的利润猛减了35%。 在去年第三季度时,英特尔公司的利润为20亿美元,或每股赢利32美分;而它在今年第三季度的利润下降到了13亿美元,或每股赢利22美分。其中还包括了一次性项目所得的每股1.5美分的赢利。 销售额也从去年第三季度的99.6亿美元下降到今年的87亿美元,减幅达到12%;公司毛利率也从去年的59.1%下降到今年的49.1%。 公司收入和每股赢利均比业界平均预测水平稍高一点。

  英特尔公司认为,公司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产品平均售价降低所致,但是从产品销售量上来说,公司在第三季度的处理器产品销售量比第二季度的销售量还要高一些。其中美国市场的销售业绩比季节变化模式的业绩要好一些,而日本、欧洲、中东和非洲等地区的销售业绩比季节变化模式的业绩要差。

  信心增长

  JP摩根的分析师克里斯达内认为,产品价格压力仍是英特尔公司担心的问题之一。 他在10月16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写到:“虽然我们最近提高了对英特尔公司的预期业绩,但是由于其存货问题、价格竞争因素和较高的产品折旧率等因素的影响,我们相信英特尔公司在明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将仍然处于40%以上,在对其

股票后期走势上,我们持中立持平态度。”

  尽管业绩表现不强,许多分析师却对英特尔公司承受竞争的能力越来越有信心。Raymond James Associates公司的分析师阿肖克库马尔说,英特尔公司可能会达到其预期销售业绩的上限水平。 英特尔公司数字企业集团副总裁科克斯考根最近说的一番话更坚定了库马尔的想法。斯考根在台湾召开的某次会议上说,为戴尔公司、惠普公司、Gateway公司和苹果公司等全球大型电脑厂商生产

笔记本电脑产品的合同生产商如广达电脑公司和仁宝电子公司对于英特尔公司芯片和其他组件的需求非常强劲。

  英特尔公司在会上还表示,在其最新双核处理器产品推出以来的两个月里,其销量已经突破了500万件。 在英特尔公司发布财报的前一个交易日里,其股票下跌了71美分,跌幅超过3%;在发布财报之后的交易日里,其股票又回涨了1%或21美分。

  其他收益事项

  当英特尔公司发布其超出业界分析师预期的第三季度财报的时候,手机厂商摩托罗拉公司也在同一天发布了财报,结果公司股东大失所望。 因为摩托罗拉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的利润从去年同期11.75亿美元下滑到了9.68亿美元。虽然其收入增加了17%而达到106亿美元,但是与业内分析师预测的110.7亿美元的目标相比仍有一段差距。 摩托罗拉公司称,公司业绩不尽人意的主要原因是它的基础设施产品在欧洲、中东和非洲等地区的销售业绩较差,而且iDen手机的销售情况也未达预期目标。 摩托罗拉公司在第三季度的手机销售量为5370万台,比业内分析师预测的平均水平即5470万台要少100万台。

  由于其RAZR系列手机的重新定位,手机价格也受到了一定影响。摩托罗拉公司称,它预计第四季度的销售额将增长到118亿美元到121亿美元之间。 其第三季度财报发布之后,摩托罗拉公司股票在当日交易中下跌2%,报收于每股24.85美元;在收市后交易中继续下跌了1.88美元,跌幅达到7%。

  另外,技术巨人IBM公司在第三季度的利润增长了47%而达到22.2亿美元,或每股赢利1.45美元,季度总收入为226.2亿美元。其中来自服务部门的销售业绩为120.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亿美元。 来自硬件产品的销售业绩也增长了近9%,为55.8亿美元。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