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全面取代IDE,SATA接口光储存产品导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5:51 IT168.com
作者:虫马虫义   

  【IT168 导购】在经过16X极限提升到18x,DVD刻录机主流化,光雕的大量应用和全兼容以后,红光DVD市场主流该如何发展?或许我们可以从主板的变化上,看出一点端倪。今年搭配酷睿2处理器的英特尔965芯片组,主板采用的ICH8南桥完全取消了对IDE接口的支持,全面转向SATA接口,因此965主板虽然也有IDE接口,但是和前期同样只有一个IDE口的915和945不同的,965主板是需要搭载第三方的IDE控制芯片,才能使用IDE接口。按照intel大力发展SATA的趋势,到2007年,个人电脑全面进入酷睿时代以后,主板上IDE接口是否存在就不得而知了。

  SATA接口在明年成为主流?

全面取代IDE,SATA接口光储存产品导购

  这的变化对于硬盘来说影响不大,因为现在的主流硬盘已经全面进入SATA时代了,但对于还在以IDE接口为主流的光存储来说,主板接口的变化影响巨大,很可能是明年主流产品的彻底转变。

  相对目前光产品的技术来看,SATA接口与IDE接口并没有太大的性能提升,红光DVD达到目前最快速的18X时的数据传输速率是24.94MB/s,SATA接口可以提供的传输速率可以达到150MB/s乃至更高的300MB/s,而在IDE接口就已经达到100MB/s的传输速率了,并且大多数光产品连IDE接口满载时的速度都达不到,更不要说更高规格的SATA接口了。

  SATA接口对于目前的光产品而言,仅仅是一个接口的转换,并没有实质性的技术提高,所谓的接线和热插拔等方面的改进对整个光产品也是无关痛痒的小变而已,有几个人会真的去热插拔光产品呢?

  通过采访,我们发现几乎所有的DVD厂商都认为,从IDE到SATA接口的转化,技术上没有难度,对光产品的读取和刻录品质也没有实质性提升,只要时机成熟了,市场需求量达到要求了,可以马上让DVD产品转型,以SATA接口的形式出货。

  尽管市面上SATA接口的DVD产品还比较少,不过鉴于主板的发展形式,成为主流已经是大势所趋,因此各大光储存厂商都不愿意错失抢占市场的机会,纷纷发布了第四季度SATA产品计划,直指明年的光产品主流。现在就为大家介绍几款今年下半年可以买到的SATA光产品。

  SATA接口DVD-ROM篇

  平民价的技嘉GO-D16SA

全面取代IDE,SATA接口光储存产品导购

技嘉GO-D16SA

  技嘉虽然算不上光产品的一线大厂,但是在推行光产品的活动中,技嘉是最不遗余力的,也许是没有大厂那样的压力,技嘉在推新和赶潮上经常走在时代的前列,比如前段时间DVD刻录机普降299元的风暴中,就有技嘉的身影,而这次SATA抢占市场号角吹响之初,技嘉又站在了前列。近日,技嘉布了SATA2接口的DVD-ROM,这款产品的型号为GO-D16SA,上市价格约为199元。

  技嘉GO-D16SA拥有2MB缓存容量,支持16X DVD-ROM和52X CD-ROM读取,可兼容目前包括DVD-RAM在内的主流DVD格式,同时还采用了传输速率高达300Mbps的SATA2接口,虽然在性能上和现在主流的IDE接口DVD-ROM没有什么区别,但是,拥有SATA2接口的技嘉GO-D16SA无疑是迎合了现在主流主板上大力推行SATA的趋势,而199元的价格无疑是这款产品的另一大优势,以这样的价格冲击市场,一定会对现在的IDE接口DVD-ROM市场产生影响。


  静音系列之华硕DVD-E616A3T

全面取代IDE,SATA接口光储存产品导购

华硕DVD-E616A3T

  在转速、容量各方面陷入发展极限的时候,华硕把家用消费级DVD产品的静音功能作为其新产品的开发主题,因此,今年华硕推出的几款DVD产品都是以静音为主要卖点和宣传主题。近日,华硕静音光产品系列又增加新品,这就是型号为E616A3T的SATA接口DVD-ROM。

  华硕DVD-E616A3T拥有2MB缓存容量,支持16X DVD-ROM和52X CD-ROM读取,也是现在主流DVD-ROM的性能参数。除了静音以外,华硕DVD-E616A3T还有两个与众不同的特点,一是在外观上,首次提供黑、白和银三色面板供消费者选择,二是在包装上,采用了环保包装,消费者在购买时需要注意。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