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一个也不能少 最超值65nm制程CPU全面搜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11:30 IT168.com
作者:番茄   

  最近一段时间,处理器器市场上掀起了一股65nm热潮。无论是Intel还是AMD都不约而同地加大了在65nm工艺的投入力度,65nm处理器也开始吸引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那么,什么是65nm工艺?65nm工艺的优势和现状如何?目前市场上有什么基于65nm工艺的处理器值得消费者购买?下面本文将对这些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1、什么是nm制造工艺,65nm优势在哪里?

  简单地说,制造工艺是指集成电路内电路与电路间的距离。在处理器领域,制造工艺可以看作是处理器核心中每一个晶体管的大小。早期制作工艺采用微米作为单位,随着近两年工艺技术的进步,包括处理器、内存、显卡等芯片的制作工艺已经全面采用更小的纳米单位,而65nm工艺是目前处理器领域中最先进的制造工艺。

  与此前采用的90nm工艺相比,65nm工艺可以在CPU内部集成更多的晶体管,使处理器实现更多的功能和更高的性能;同时,65nm还可以使CPU的核心面积进一步减小,在相同面积的晶圆上制造出更多CPU核心,降低生产成本;最后,65nm工艺还可以降低处理器功耗、减少处理器发热量,并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处理器的极限频率能够进一步提升。

  2、65nm处理器的最新现状

  早在2005年末,Intel就推出了首批采用65nm工艺的P4处理器,随后随后65nm工艺先后被应用到Pentium D和赛扬D处理器身上。65nm工艺有效改善了P4、赛扬D处理器实际功耗大的问题——虽然目前65nm 赛扬D和Pentium D处理器动辄80W以上的功耗仍然让人不敢恭维,但如果没有65nm工艺,恐怕这些处理器的功耗会更加“恐怖”。

  今年7月,Intel发布了酷睿2处理器,由于酷睿2处理器采用了全新的Core架构,这也将65nm工艺的优点发挥到了极致——酷睿2处理器集成多达2.91亿个晶体管,是Prescott P4晶体管数量的2.3倍,但其功耗却只有65W,在性能提升40%的同时功耗却降低了40%。

  到目前为止,所有桌面级AMD处理器仍然采用上一代90nm工艺。而此前也有消息称AMD在的65nm工艺的芯片方面“遇到问题”。不过据笔者了解,目前AMD基于65nm工艺的处理器已经开始量产,首批65nm处理器将在今年四季度上市。同时,AMD还计划在2007年全面转入65nm制成,并积极开发45nm制程。为了保证计划的成功实施,AMD目前正在对旗下Fab 38工厂进行大范围的技术个性,并将其晶圆工艺从200mm专项更高级的300mm。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本文导航:
·65nm工艺介绍
·市场上最低价的65nmCPU
·频率有优势的主流65nmCPU
·性价比不俗的65nm CPU
·形同鸡肋的65nm CPU
·目前最炙手可热的65nm CPU
·总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