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传统CRT难退市 液晶电视越大越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10:06 ezIT
作者:df  

今年将有500万平板电视走进普通老百姓家庭,40/42英寸液晶电视成为市场上最受消费者热捧的型号,所有尺寸的液晶电视价格都将继续下跌……在昨天召开的2006年中国国际显示大会上,业内人士预测了平板电视的发展趋势。

  -销售增长赢得市场乐观前景据统计,平板电视上半年国内销售数量已达212.1万台,远远超过了去年全年130万台的销售量。据预测,年底平板电视的销量应该会超过500万台;到明年年底,销量会超过2000万台;到后年年底,销量将超6000万台。

  仅上半年,国内液晶电视零售达138万台,同比增长235%;年内零售量据预测将达到377万台。业内人士持两种观点:一是明年液晶电视的增长率将反弹,可能在250%,国内销售量将超过1000万台;不过,权威咨询公司塞诺则表示,明年,液晶电视的销售增长率将放缓,初步预测是680万台。

  --何时普及?传统CRT暂时难退市场

  1996年,当PDP等离子平板电视机在国内刚刚问世的时候,最高价格可卖到8万元,甚至12万元,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无疑是天价,PDP等离子平板电视基本是有价无市,每年也卖不了几万台。2000年,由于大屏幕CRT背投价格急跌,一下子降到1万元以下,也带动了PDP等离子平板电视价格的下调,2005年,TFT—LCD平板电视的价格也开始上演跳水。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37英寸的TFT—LCD平板电视机的销售价虽然刚好跌到1万以下,但37英寸的TFT—LCD平板电视销售价还超过1万元,因此,平板电视想要进入普通老百姓的家庭还有一定距离。如果5年后,平板电视真的能取代传统CRT电视,则其平均价格应该下降到3300元以下,相当于每年跌价15%。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这种降价态势很难达到。CRT电视将退出市场的说法并不可能实现。

  根据国内信息部门的数据统计,2005年国内电视机平均销售价格为1580元。据预测,2006年电视机平均售价在1650元左右。业内人士计算了这样一组数据,如果电视机最低价格为300元,根据正态分布的对称性,可求得电视机的最高价格为300元,也就是说电视用户购买电视机的价格几乎都集中在300~3000元之间,而这样的多数消费群体占总消费人数的七成以上。

  不过,记者在会上获悉,根据目前市场情况,所有尺寸的液晶电视价格都在下跌。

  --热门机型液晶电视尺寸逐年增大

  市场人士还分析,液晶电视的冷热门尺寸大小也是逐年变化的。早在2003年,受消费者热捧的大都为15和17英寸,2004年,转向20英寸,2005年,从26/27英寸向32英寸过渡,2006年,40/42英寸已经成主流尺寸。也就是说,今年,32英寸以下的尺寸都成了冷门尺寸。

  同时,热门尺寸的液晶电视往往在一年时间就开始沦落成为冷门尺寸的行列当中。市场显示,受热捧的平板电视特点就是尺寸逐年增大。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