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明基九月营收新高 产品出货刷新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4:26 泡泡网
作者:马欣

    继日前甫获第50届日本G-Mark(Good Design Award 2006)九项设计大奖肯定,再次印证BenQ世界级工业设计实力后,明基电通品牌事业经营近日也是捷报频传。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明基中国业务区单月营收突破人民币5亿元。在BenQ完整的3C事业布局中,包含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数字投影机、数码相机以及LCD液晶显示器等多个产品线在内,9月出货量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BenQ LCD显示器国内市场出货量达20万台以上,较8月成长逾三成,若与去年同期相比约成长150%,在市占率稳居国内第二位的同时,进一步缩小与市占率第一名的差距。

    在2006年5月第三届“华人精英会”南京论坛上,明基中国营销总部总经理曾文祺,就曾将品牌形象地比喻为企业和国家的名片,并就此指出——“对中国企业而言制造是最基本的,唯有自有品牌及创意经济才是中国创造真正的内涵。唯有从中国出发的品牌一个个站上世界的舞台,唯有一张又一张来自中国的名片为世界所认可,我们才真正完成了国家与民族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伴随“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明基自1984年企业成立至今,也经历了由OEM(制造代工)逐步转向ODM(设计代工),并走上自有品牌事业发展道路的三个阶段性过程。

    在最初十年间,明基透过多元化技术投资,跨足3C科技领域,形成“水平整合+专业分工”的集团架构;伴随研究设计与市场营销团队建立,明基业务形态又转而向具有更高附加价值的“ODM代工设计生产”发展。深耕技术及20年经验积累,为明基进入21世纪后自创BenQ品牌,并快速起飞奠定扎实基础。作为一家具有强烈使命感的公司,明基深知品牌是企业最有价值的创造,而且自创品牌不但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需要,更是顺应“汉潮”来临这一历史洪流的必然选择。迄今为止,BenQ已被视为兼具3C整合优势与国际级设计实力的数字时尚领导品牌。
   
    为促进品牌事业稳步、健康、持续成长,BenQ于2004年底首度提出5C发展 策略,并在过去一年多时间中,有计划、分阶段加以落实和推动。其中,明基友达集团友达光电与广达集团广辉电子成功合并,使合并后的新友达在资金及技术人才等重要资源的运用上更为优化,除进一步巩固友达在全球TFT-LCD产业领导者地位外,对于明基强化5C策略核心,即提升LCD液晶面板事业整体竞争力而言,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明基对原西门子手机部门展开举世瞩目的并购,并投资设立了德国手机子公司,在国际化道路上亦取得丰硕收获与经验的积累。

    自2005年10月1日以来,明基借重德国管理团队,持续进行组织优化,努力改善成本结构,推出了多款赢得国际设计大奖的手机,深获市场好评。在看到初步效果的同时不可否认,德国手机子公司在营运效率及成本方面仍无法与市场竞争同步,短期内亦看不到大幅改善的契机。有鉴于此,明基董事会日前已作出决议,不再继续投资德国手机子公司,影响范围局限于德国手机子公司,包含慕尼黑、Bocholt及Kamp-Lintfort三地的研发与制造单位。然明基经营全球品牌手机事业的策略方向与一贯承诺不变,明基手机事业位于亚太地区的研发以及制造据点均不受影响。

    如果说投资德国手机子公司是基于加速品牌发展的良好契机,那么因应市场竞争环境变化果断调整经营步伐与策略,同样体现了明基作为一个学习型现代企业组织所拥有的灵活且富有弹性的组织能力与决策机制。在启动停损、调整步伐之后,明基手机事业未来将立足母基地,持续强化亚洲研发设计能力,进一步提升整体运作效率,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充分发扬“纪律、效率、战斗力、执行力”这四大明基新精神,BenQ正朝着“世界名牌”的梦想稳健地迈进。

    到目前为止BenQ在研发、制造、销售及客服等方面均达全球化规模,已建立中、欧、美、亚非中东等四大业务区及70余个遍布全球的行销据点。若以市占率而言,BenQ多项产品已跻身世界前列。其中BenQ液晶显示器2005年占全球销量9.5%,BenQ投影机、光储存产品、扫描仪及手机产品,去年全球市占率分别达到14%、12%、24%和5%。值得一提的是明基中国业务区近来成长尤为突出。聚焦核心事业、巩固3C三大事业支柱,充分运用整合营销模式,全面推动品牌发展,BenQ主动积极的企业实践,亦为加速“中国创造”崛起、推动国内产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