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66纳米DRAM制程! 海力士技术首超三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1:06 泡泡网
作者:郭闯

    来自台湾DigiTimes的消息——南韩内存大厂海力士(Hynix)在66纳米制程技术的DRAM研发进度几近于完成阶段,进度超过其对手全球最大内存厂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目前2家公司都有采用80纳米制程技术产制DRAM,而三星电子积极开发70纳米制程技术,海力士则是转往与65纳米接近的66纳米制程技术开发。

    这是海力士首度在研发竞赛上领先三星。海力士采用66纳米制程技术打造的1Gb容量DRAM芯片已经产制出样品,将是目前产制DRAM技术中最细致的制程。三星与海力士过去一向存在着一道技术鸿沟,但近年2家公司的研发差距转小,三星电子在2005年开始发展70纳米制程技术,而海力士则在2006年展开66纳米制程的开发。

    海力士发言人透过电话对外表示,该公司尚未完全66纳米制程的所以开发阶段,但目前已经能够产制样品,处于最后研发阶段,几近于完成,而正式量产的时程尚未决定。

    在NAND型Flash方面,采用更先进制程技术的难度较低,早在2006年7月,三星电子已经能够量产60纳米制程的NAND型Flash,但在DRAM的量产上还只能运用到80纳米制程,其70纳米制程技术虽然已经开发,但尚未确定量产时程。不但如此,近日因为先进制程良率问题,日、韩厂均有产能吃紧必须调配较低阶制程以因应市场需求的情形,DRAM的先进制程虽然可以降低成本并提高产量,同时耗电与效率都会有改善,但要完全产制顺遂,仍待业界努力。

    海力士策略计画资深副总裁O. C. Kwon指出,由于微软(Microsoft)新

操作系统上市Vista在即,市场对于DRAM的需求有增无减,原本先前该公司预估2006年DRAM价格会下跌3成,但目前看来只有2成。根据市场调查机构Dataquest的预估,全球DRAM市场将从2006年的287亿美元,成长到322亿美元。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