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对比度大战初现端倪 液晶显示器市场竞争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0:29 天极yesky
佚名 

  对比度行情看涨

  在刚刚结束的IT市场的暑期旺季,LCD显示器无疑成为DIY攒机市场的龙头股,需求的高峰恰好碰上LCD价格波动周期的低谷,这让很多消费者彻底放弃了选购CRT显示器的念头,如愿以偿的购买了LCD显示器。而在这一轮LCD销售大“牛市”中,对比度从液晶各项技术指标中脱颖而出,在短短一个月内迅速串红,引起显示器厂商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对比度大战初现端倪液晶显示器市场竞争激烈

  据中关村的经销商介绍,由于响应时间达到8ms以后,我们肉眼很难感觉到LCD的动态拖影问题,消费者已经不太买响应时间的帐了。而现在包括LG、三星、优派、明基等

液晶显示器生产厂家在内的一线品牌,7、8月份的促销力度都很大,价格也都挺有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哪个产品除了响应时间外,还有更好的卖点,那么这款产品就能受到欢迎。

  这位经销商称,LG显示器在7月份推出的1600:1和2000:1对比度的几款

液晶显示器,性能指标比市场上同类产品高出2~3倍来,要比“看不见,摸不着”的响应时间优势明显得多,这让一些手头屯了较多LG货源的代理商“狠赚了一笔”。他同时表示,这种状况使一些原本做其他品牌显示器的代理商开始卖LG高对比度的产品了。从销售情况来看,目前高对比度LCD的销售比例开始持续上升,而像LG L194WT这款拥有2000:1对比度的热门产品,中关村市场上曾经一度断货,销售势头出奇的好。

  LG显示器产品经理郑宇盛部长称,高对比度将成为未来LCD显示器发展的重要方向。针对LCD“亮不起来,暗不下去”这一关系到画质表现的问题,LG工程师专门开发了锐比(DFC)技术,能够自动识别并进行对比度增强处理,使对比度达到1600:1甚至更高的水平。这样,相比于700:1对比度的产品,LG高对比度解决了LCD对黑色表现力不足的顽疾,使暗处更暗,亮处更亮,图像细节得到充分挖掘,而LCD的画面表现力也大幅提升,给用户生动艳丽、栩栩如生的视觉感受。他同时表示,对于那些只进行文本编辑、浏览网页的用户,高对比度需求并不明显,但经常观看视频、电影或者玩游戏的用户来说,快速转换的明暗对比则需要高对比度性能的强劲支持。

  而专业媒体的评测工程们的观点似乎更加证实了LG的观点:“人眼感知光线是非线性的,当画面整体很暗的时候,我们感觉上的差别就会很明显”;“在看一些色彩鲜艳的图片时,锐比(DFC)技术的优势可以得到充分展现,整个画面明艳但不造作,光泽感十足;它的纯黑色表现非常优秀,在播放视频、进行游戏改善画质都有明显的助益”。“目前主流的对比度达到700:1,这对普通办公(显示文本)。上网(文本和图像)、看影碟和玩电脑游戏等应用基本足够了。但用户的体验和品位总是难以止步,尤其是随着HDTV的行将普及、蓝光DVD存储技术支持下的PS3和Xbox360等高精画面游戏设备的出台,以及特殊行业的需求看涨,高对比度的LCD势在必行。”

  下半年对比度涨停?

  高对比度LCD产品乍一上市,就借着暑期旺季的东风博得满堂喝彩,这让一些竞争品牌感受到LG技术层面的压力,毕竟这种技术问题不是一朝一夕间就可以追赶的。尽管三星显示器也推出971P这样1500:1的高对比度产品来和LG争宠,在实际评测中的测试结果也彼此不差上下,但基于VA面板的产品使其价格高出LG同类产品近千元,注定它只在众多消费者面前“秀”一下。更多品牌的厂商在短期内,高对比度产品还将是一片空白。而郑宇盛部长表示,锐比技术将会应用到LG大部分LCD产品中,而对比度记录还将不断的被LG刷新。

  在LG开创高对比度记录的同时,许多竞争品牌的产品仍停留在700:1的“三位数”水平上。因此,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这种发展态势可能会使LCD的高对比度时代来得晚一些。好的技术被市场接受需要一个过程,而现阶段只有LG来发挥起教育市场的作用,引导消费者认识并感受到高对比度的应用价值。其他品牌则不会强调对比度技术,而是在其他方面做文章,如宽屏、设计等等,这或多或少对分散消费者的注意力。只有在更多的品牌拥有高对比度产品后,才能带动整个LCD显示器市场迅速进入高对比度时代。几年前高亮度成为CRT显示器标准的过程中,也经历了一年多时间。尽管如此,这些人肯定,LG已经在提高对比度的竞争中确立的先发优势,并在这一过程中把握竞争主动权。

  显示器的新技术在我国的应用普及速度是令人惊讶的。当年纯平显示器从上市到成为市场绝对的主流,只用了2年,比欧洲市场快了一倍。今年LCD的市场份额将正式超过50%,LCD显示器也正取代CRT成为桌面主角。在这个过程中,高对比度LCD这支“蓝筹股”会取得怎样的战绩?我们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