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价格竞争到品牌竞争 兼容耗材正规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0:11 泡泡网
作者:王琛

     “我们需要指出的是:原色的目标并非成为传统意义上的名牌,而是希望成为一个具有现代意义的、具有丰富内涵与外延的品牌。”日前,国内通用耗材领导厂商原色公司发言人如此表示。

     这样的论点在尚且处于起步阶段的通用耗材业而言,多少显得有些超前。但是对于日益跳脱价格竞争而开始以品牌驱动市场的原色公司来说,无疑又是令人信服的。人们发现,越来越多的用户在购买原色耗材的时候,已不再仅仅关注它比竞争对手便宜10元还是20元,而是开始享受一种美好的、愉悦的品牌体验。

     很显然,这样的现象发生在一个成立仅仅三年的企业身上,无疑是令人钦佩的;而如果再联想到整个行业的诞生也不过仅十余年的市场背景,那么这样的现象更是令人诧异。

     “与多数厂商所不同,原色公司拥有一个前瞻的、系统的、完善的品牌战略体系。”原色公司发言人的话揭开了其中的谜底。在公司创建之初,原色便精心拟定了一套品牌战略,这套战略涵盖了品牌定位、品牌形象、品牌个性、品牌识别以及品牌资产管理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从而确保了随后的品牌建造快速、有效。

     在品牌定位上,原色公司一开始便借鉴了著名的现代营销大师A•里斯和特劳特的“定位论”,力求“在消费者的头脑阶梯中取得一个属于自己的位置”。经过严谨周密的产品分析、竞争对手分析以及消费者分析,原色公司将自身的品牌优势定位为:色彩还原。

     “这一定位有两大优点:第一,它直接回应了原装厂商所宣扬的通用耗材不适宜打印彩色图案的论调;第二,它在同质化的通用耗材中成功的实现了差异化。”原色公司发言人表示。

     与之相对应,原色公司将品牌形象确定为:色彩还原专家,旨在希望借助专家的形象树立在色彩还原上的权威地位。“事实证明,我们做到了,经过三年的积淀,今天的原色已成为通用耗材中高品质色彩输出的代名词。”原色公司发言人表示。

     为了进一步推动这一品牌形象的树立,原色公司更花费巨资导入形象识别系统,确立了企业理念识别、形为识别以及视觉识别(VI)三大核心板块。以视觉识别为例,原色以VI手册的形式将公司所有的视觉表现进行了严格的统一规定,从颜色到图形,从字体到规格,一一规划清晰。

     同时,在包装盒上,引入了向日葵、蜻蜓、荷花等设计元素,一方面突出了环保与自然的产品特色,一方面具有极强的差异化标识意义。

     在确立了品牌的基本内涵之后,原色又进一步从个性上丰满品牌,考虑到企业环保、贴近消费者等因素,原色将品牌个性确立为:亲切的,自然的。

     “在我们的品牌描述中,如此描述原色:如果他是一个人,那么他是一位专家,他是一位亲切的、平易近人的、活泼的专家。与那些刻板的、老化的专家们所不同,他让每一个人都愿意接近他,正如你身边的某一位朋友。”原色公司发言人如是说。

     如果说原色在品牌规划上的系统与前瞻充分反映了该公司的专业素质,那么与外部品牌管理机构的合作则充分反映了该公司的新锐作风。2003年,原色首开国内耗材行业之先河,与著名的公关公司盛道营销管理咨询公司携手,展开了深入的、细致的合作,并持续至今。

     近年来,有关“碳零技术”、“保外维修站”等著名事件的传播,使得原色品牌迅速成长,从知名度到美誉度皆获得大幅提升,原色耗材也一跃成为行业领导者。

     “世界广告大师、品牌形象理论的创始人奥格威先生曾经说过,品牌形象的树立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企业的每一言、每一行都要为这个形象添砖加瓦。多年来,原色正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原色公司发言人表示。

     据悉,由于品牌战略的成功实施,原色公司在成立短短三年之内便侪身国内通用耗材前三甲之列,销售额更是获得了直线式上升,业界人士一致认为,原色公司是国内耗材企业中最具成长力与潜力的企业。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清楚的看到:在品牌建造上原色还仅仅走出了第一步。”原色公司发言人表示,在解决了品牌知名度、品牌美誉度等问题之后,原色还将继续解决如何加强品牌忠诚度等高层次的问题。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