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国产IPOD音箱 鸿聚F001iShark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6:40 IT168.com
作者:IT168评测中心 Acwell   

【IT168评测中心】随着IPOD队伍的不断壮大,其附件产品尤其是音箱产品也逐渐丰富起来,包括苹果自己在内也忍不住推出了自有品牌的IPOD Hi-Fi。但与众多IPOD附件一样,这类音箱大多价格较高,尤其是国外品牌的音箱价格更是动辄几千元严重不符合中国市场。

    而上海鸿聚两个新系列的音箱产品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它们分别是IPOD音箱和PSP音箱。毫无疑问,在全球范围内IPOD和PSP是近年内“时尚”的权威代表,与之搭配的音箱的确也会是一块很好的市场。

国产IPOD音箱鸿聚F001iShark评测

    鸿聚的F001 iShark音箱是一款为IPOD设计的配套音箱,外形古怪,工艺精细,功能强大。不但具有IPOD接口,是一款真正的可以适用于IPOD的音箱,同时还提供了3.5mm接口,可以连接具有普通的MP3和手机。作为一款国产小品牌的IPOD音箱,给我们很好的第一印象,接下来我们仔细分析一下这款产品与世界知名品牌的IPOD音箱相比,有哪些优势和不足。

优点:

1.外观做工较好,造型独特。
2.具有IPOD接口、3.5mm接口、Line in接口,方案完整。
3.遥控控制IPOD,功能强大,操作方便。

缺点:

1.扬声器质量一般,音质较差。

    iShark具有白色和黑色两种外观颜色,本次测试的为白色款。它采用了的塑料为白色粉工艺(黑色同理),即产品的颜色为塑料本色不需喷漆,这样产品的颜色更加持久,表面颜色也更坚固。

国产IPOD音箱鸿聚F001iShark评测

国产IPOD音箱鸿聚F001iShark评测
扬声器收缩隐藏状态

国产IPOD音箱鸿聚F001iShark评测
扬声器展开状态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iShark最为有趣的一项设计,通过简单的机械弹簧支架,左右两个声道的扬声器可以被轻易的撑起或者隐藏起来。而从扬声器升起后的高度来看,对于高音的指向来说也同样是有好处的。

    iShark不仅仅在外观风格上贴近IPOD,而且在硬件配置上也提供了IPOD接口,由于接口周围的空间比较开阔,所以可以兼容多种IPOD产品。即便在没有IPOD时,也不会破坏音箱的外在形象。

国产IPOD音箱鸿聚F001iShark评测
插座未使用时状态

国产IPOD音箱鸿聚F001iShark评测
3.5mm和IPOD插座

国产IPOD音箱鸿聚F001iShark评测
3.5mm Linein插孔

    同时,iShark在IPOD接口旁提供了一个可以立起的3.5mm插头,这样普通MP3也可以插在上面使用,不过在外形上则有些不雅。为此,你也不用担心你的设备不能使用这款音箱。在音箱后部隐蔽的地方,iShark还提供了一个传统的3.5mm插孔,这样通过普通的连接线便可以输入任何音源了。

国产IPOD音箱鸿聚F001iShark评测
低音扬声器位置

国产IPOD音箱鸿聚F001iShark评测
前方倒相孔(下方为遥控信号接收窗口)

    从iShark扬声器的设置来看,除了两个可以伸展的扬声器外,在音箱中间偏后有一只负责低音的扬声器,而在对应位置的音箱前侧也开出一个倒相孔。

    iShark可以遥控操作,当IPOD放置于iShark上时,遥控还可以控制IPOD播放选择想要的歌曲,控制菜单。这点来说,要比我们前不久评测的JBL OnTime功能还要强大,操作也更方便。

国产IPOD音箱鸿聚F001iShark评测

国产IPOD音箱鸿聚F001iShark评测

    F001 iShark这款音箱需要外接电源供电,外接电源提供了额定12V 0.2A的输出。通过拆解我们看到,iShark使用了一颗飞利浦的TDA7377功放芯片,这颗芯片是可以提供4声道输出或桥接后提供2个声道,每声道最大30W以上的输出,功率相当大。但是,iShark并没有使用其桥接的输出方式,利用4个声道的3个输出,分别给3支扬声器做功放。这样做,在功率输出上,每个声道可以提供大概6-10W的输出,由于外接电源输入电压较低,功率也会稍低。与官方标称的3+3+10W的功率相符。

    不过在声音表现上,iShark有点令人有些意外,功率显得不足,尤其在中低频表现上。从分频上,设计者想将中低频部分交给音箱后部“低音扬声器”完成,但是那只扬声器磁钢太小,功放输出也不足,发挥的作用非常微小。这是iShark存在的比较明显的问题,是值得改进的地方。而在两只中高音扬声器选用上,品质也不够好。可以考虑升级。总体来说,iShark声音表现令人不够满意,功率较小,中低频表现有些明显薄弱。

总结

    作为一款为IPOD定制的音箱,iShark的具有主流的IPOD外设外观设计,在控制、操作以及外形的创新结构上,都有不错的表现。尤其是遥控操作以及遥控的功能,全方位兼容包括IPOD在内的各种音源输入,这些都是很好的设计。但在扬声器和功放的组合上,最后没有给iShark带来较好的声音表现,这点是iShark令人遗憾之处。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