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走出传统观念误区 详解显卡选购新思路(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9:32 太平洋电脑网

六、决定画质的因素:显卡做工

  有时候名厂的显卡在性能上与一些杂牌品相比并没有什么很大的优势,但是就是价格高很多,排除品牌的因素,在元件用料方面,名厂的显卡还却是颇有一番功夫,而且这对于画质以及稳定性是大有裨益的。

  1.供电部分

  显卡的超频能力、运行时的稳定,这些都与供电部分息息相关。供电部分的器件主要由电源调节器,滤波电容,扼流线圈等构成。如下图我们给大家展示的就是多端稳压IC芯片,这种方式有不少优点,其效果比早先的稳压芯片好很多,而且成本也不高。不过这也算不上如今的先进技术,因为现在很多中高档显卡都采用了这种方式,而更加出色的解决方案是MOS电源供应管,它可以智能化地控制电流强度并提高调压效率。

走出传统观念误区详解显卡选购新思路(6)
多端稳压IC芯片

走出传统观念误区详解显卡选购新思路(6)
显卡上不同类型的电容

走出传统观念误区详解显卡选购新思路(6)
成本较高但品质不俗的钽电容(右上角黄色的元件)

  2.PCB线路板与金手指

  PCB线路板的质量对显卡的电气性能有很大影响。在最新的GeForce 7高频率版本产品中,nVIDIA甚至要求所有的厂商都选用8层的优质PCB板,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核心的稳定运行。对于其它显卡,使用6层PCB或者4层PCB都是可以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具有6层PCB板的显卡在稳定性方面要优于那些使用4层PCB板的同类产品。当然,对于某些实力强大的板卡生产商,他们使用4层PCB板就能够获得等效于其它厂商6层PCB的稳定性,这就要令当别论了。金手指也是决定显卡电气性能的部位,但是金手指的技术含量并不高,其成本也不大。一般而言,只要金手指看上去光滑并且没有剥落,那么就基本符合要求。

  3.散热措施

  当前的主流显卡个个都是发热大户,显示核心的发热量是所有元件中最高的。为了让显示核心能与散热片充分接触,形成高效率的热交换,使用导热硅脂是必须的。设计优秀的产品在这方面往往做得更加地道,它们将导热硅脂均匀地平铺并把显示核心与散热片之间的缝隙完全塞满。当然,仅有散热片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风扇将源源不断的热量带走。其实要制作大功率的风扇并非难事,但是功率一大势必造成大量的噪音,让用户非常反感。这需要大家权衡利弊。此外,目前不少显卡还为显存安装了散热片,这对于稳定显卡工作有一定好处,也有利于超频。

走出传统观念误区详解显卡选购新思路(6)
散热与静音兼备的热管散热器

  4.低通滤波电路与2D画质

  说到2D画质,或许很多用户都会首推Matrox的产品。诚然,Matrox G400/450/550系列确实拥有令人满意的2D画质,但是与其它普通产品相比,Matrox似乎并没有太多的神奇之处。事实上,决定显卡2D画质的决不仅仅是核心芯片,最主要的还是显卡的低通滤波线路设计。大家仔细地观察显卡,在视频输出接口的后面,我们就可以看到密集的元件组成了低通滤波电路。由于显卡的模拟信号非常容易受到干扰,一般显卡大厂在这个线路上都下足了工夫,包括用料做工和设计都有很好的考虑。

  低通滤波电路通常位于显卡D-SUB模拟输出接口的背后,由一些体积很小的黑色和白色贴片元件组成,现在的显卡都配备标准3头输出,所以低通电路不仅仅存在于模拟输出D-SUB接口处,在S-Video和DVI背后一般也会存在。

走出传统观念误区详解显卡选购新思路(6)

优秀的低通滤波电路

  尽管DVI本身是数字式的信号输出,但是也离不开出色的低通电路,毕竟大部分显卡的DVI输出接口中不仅仅包含数字信号,还会包含有一组模拟信号,可以使用DVI转D-SUB转接头提取出这组模拟信号,从而实现双模拟显示器支持,这组模拟信号当然也需要低通滤波电路,所以完整的显卡会在卡的3个输出接口处配备完整的低通电路,而不是仅存在于D-SUB接口处。在检查低通滤波电路主要还是看空焊是否过多,此外少数显卡将低通滤波电路放置在显卡背面,此时也不要冤枉厂商哦:)

  小结:

    以上所述观点都是一些传统的用户在选购显卡时忽略的地方,当然并不是说所有观点在任何时候都是正确的,例如上面所说的SLI技术对于高端显卡来说还是有积极意义,但文中所讨论的是针对低端显卡,也就是说,站在不同的角度或者不同的对象,就会有不同的结论,所以大家选购显卡时最好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不能一味地听取厂商或者商家的优势宣传,只有对自己有切实意义的才是真正的优势,用额外的钱去购买没有意义的噱头显然不是明智之举。

[上一页] [1] [2] [3] [4] [5] [6]

本文导航:
·挑战传统观念:64bit显存是洪水猛兽吗?
·理性分析:低端显卡能否追求高端应用
·让事实说话:256MB显存到底有用吗?
·我不是缩水货:为“刀版”显卡正名
·撇开品牌看本质:了解通路厂商
·决定画质的因素:显卡做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