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 08:04 泡泡网
作者:夜飞行

    作为鼠标垫产品鼻祖类型的布制鼠标垫可以说是目前最热门的产品之一,众多厂商的各种品牌摆满了电脑城外设柜台的橱窗。但是在这琳琅满目的产品中,真正具有鲜明特点的却少之又少。在布垫表面工艺设计已经逐渐走入瓶颈期的今天,想要设计出与众不同的产品的确是难上加难。因此,如何在其他方面寻求突破就成了摆在厂商面前最为重要的问题。

    最近,笔者收到了一款具有鲜明特色的产品,相信在看过它的表现之后许多玩家都会被它的另类风格以及诚意所打动。好了,言归正传,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款以猫为主题的“CATPAD”到底有何过人之处。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这款产品的外包装可谓是煞费苦心,整体外观猛一看很容易使人联想到印象派的油画风格,给人一种强烈的艺术感,唯一的遗憾就是包装结构略显复杂,如果能再简练一些则会更好。

外观篇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CATPAD猫派——炫灵

    为了顺应如今的个性化潮流,CATPAD目前共发售了3种图案以供不同喜好的玩家选择。他们分别是以魔幻题材为图案的标准版本——炫灵。连绵的山脉在极光的笼罩下构筑出一幅壮丽的画面,而天地间若隐若现的骷髅图案则为这壮丽的画面凭添了几分诡异的气氛,图案整体成功的渲染出了浓烈的魔幻色彩,可谓紧扣产品主题。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CATPAD猫派——自由斗士

    采用著名人物格瓦拉的个人肖像作为表面图案的限量版本——自由斗士。在全世界范围内将格瓦拉视为偶像的人可谓不计其数,而采用其肖像的服装饰品也是种类繁多,但是在目前所有游戏鼠标垫中却只有CATPAD将其作为自己的限量版本进行制作,因此对于格瓦拉的FANS来说这个机会还是很难得的。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CATPAD猫派——龙之魂

    最后是带有鲜明中国传统色彩以及绘画风格的个性版本——龙之魂。复杂的线条与中国古代壁画的图案风格极为相似,再加上中国的传统颜色——红色,使整幅画面搭配相得益彰,并且带有浓烈的中国传统文化风格。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附赠的猫眼状线卡

    CATPAD除了在图案上准备充分之外,在整个鼠标垫的细节方面也着实下足了工夫。而在这些细节方面最值得称道的亮点的就是随鼠标垫附送的一款鼠标线夹。这款线夹设计极为新颖,首先为了对应粗细不同的鼠标线而特别制作的渐进型卡槽,可根据鼠标线的具体粗细随意调节,基本可以兼容目前所有主流游戏鼠标线。而这条卡槽并非只有固定鼠标线这种单一的作用,配合线夹整体的椭圆型这条卡槽的位置正好构成了猫的眼睛,在保证实用性的同时又很好的切中主题。仅从这一点就能看出设计者高超的创造力以及对于产品所耗费的苦心。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该线夹采用两种不同的固定方式,一是搭配附带的橡胶固定脚,利用真空原理将线夹牢牢的固定在光滑的桌子表面。另外一种固定方式则是通过线夹中下部预留的凹槽将其在鼠标垫的边缘。而具体选择哪一种方式则可又玩家根据桌面的具体情况决定。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另外,对应3款不同图案的线夹搭配颜色也各不相同,每一款都保持了与主题相符的颜色风格。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附赠的黑色特氟隆贴脚,基本上可以应付所有鼠标了

    第二个惊喜之处则是该鼠标垫在赠送鼠标线夹的同时还附赠一条对应市面上所有主流游戏鼠标垫脚形状的纯黑色特副龙贴脚。其中包括罗技MX300、MX500/510/518G5、微软IE30/IO11/极动鲨、RAZER响尾蛇/铜斑蛇。(每款鼠标保证一套)

    在看过产品内部附件之后突然发现这款鼠标垫的包装盒上带有许多特殊标志,这引起了笔者的兴趣,注意力也就随之转移。仔细查看这些标志以及文字内容之后带给笔者的感觉是这款产品的细节简直是做到了极致,就连极其微小的细节也不愿放过。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首先是包装正下方的4个小标志,从左至右分辨是竞技用、中华原创、可水洗与表面顺滑。其余三个略过不提,仅从其强调中华原创这一点就值得我们赞誉。因为它并没有盲目的跟风国外产品,而是把“国产”这个概念作为自己的标志,这种做法在大多数行业盛行崇洋风的今天的确很标新立异。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另外,这款产品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极为重视,不光在鼠标外包装盒上打出电话防伪条码。同时又在包装盒与鼠标垫背面分别加贴了对应的产品序列号,最大限度的降低了产品被仿造的风险。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CATPAD属于传统型布制鼠标垫,表面采用了编织得极为细密的布料,纹理细腻。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底层采用厚度为4mm的黑色橡胶,如此厚度可以有效降低长时间操作鼠标后手部的疲劳程度。同时背面采用流行的齿状橡胶作为防滑措施,保证了大浮动移动鼠标时不会出现垫鼠齐飞的景象。另外,通过图片可以看到,CATPAD的边缘切割工艺很棒,几乎未出现毛边。

使用篇

1、横向对比

    笔者选择了曾经最为经典的传统布制鼠标垫--DKT1代作为比较对象。在表面部分两者几乎完全相同,同样采用“X”形编织结构,因此都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证横竖两个方向移动手感的同步性。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布料方面者略有不同,DKT采用的是纯粹的布面,而CATPAD则在布的编织过程中加入了适量的丝制材料,以尽可能的提高表面顺滑度一适应当今潮流。因此在表面顺滑度上CATPAD略好于DKT。不过由于都是传统布垫,它们的阻力相比塑料等其他材质则依然较大,适合喜欢大阻力手感讲究精确定位的玩家。

2、手感描述(以CS为例)

    阻力适中偏大,定位极为精确,其中急停急起的点射表现尤为出色。滑度一般,移动时阻力均匀,表面平整度极高,压枪感觉较为流畅,但因阻力偏大因此表现不是特别灵活,适合鼠标速度较高的使用习惯。

3、鼠标兼容性测试+游戏手感描述

(1)罗技G5CATPAD附带贴脚)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众所周知,由于G5所搭配的激光引擎技术并不完善,因此对于不同材质鼠标垫的兼容性反而落后于传统的光电鼠标。而在众多材质中以布面鼠标垫与G5搭配效果最好。既如此本不必要进行兼容性测试,但是由于CATPAD表面图案色彩比较丰富,同时带有一定程度的反光,因此该环节无法省略。测试结果令人比较满意,3款图案中即便是色彩最鲜艳的龙之魂也未出现任何移动异常。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游戏表现方面G5CATPAD的搭配可以用一个稳字来形容,由于G5本身的重量以及外型的关系,使它在游戏中表现得极为稳重,在再加上CATPAD所具有的大阻力特点,使得CS游戏中的瞄准设计精度达到了极高的水平。这一点在CS中使用狙击系枪械时体现得最为明显。无论是定点射击还是甩枪等其他方式 G5+CATPAD 都可以达到最佳的瞄准精度。同样步枪的表现也是如此,远距离的点射精度极高,很少出现偏移的情况。不过相对点射的优异表现,压枪扫射则略嫌笨重,尤其是在射击快速移动中的敌人时,总是显得有点跟不上。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另外在RTS类游戏中这可缺点也显露无遗,因此不建议RTS游戏玩家以及鼠标速度较慢喜欢甩着打的CS玩家使用。还有一点就是附带的特副龙贴脚在布垫上的表现与普通特副龙贴脚基本相同,也就是滑度略嫌不足,尤其是在G5的大尺寸垫脚下,因此建议使用这一搭配的玩家尽量选择滑度更高的玻铝专用贴脚。

(2)RAZER 铜斑蛇(CATPAD附带贴脚)

  G5相似,同样作为激光鼠标的铜斑蛇对于布面鼠标垫的兼容性也是最佳,因此对于这一搭配的兼容性疑虑可以彻底消除。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由于RAZER始终醉心于独特的仿生学外观设计,因此其产品相对怪异的外型在握持感上始终给人的印象都不是很好。同时由于其上宽下窄的先天设计硬伤,使得RAZER系列鼠标都带有一个共同的缺陷,那就是稳定性差,手感比较,因此在搭配表面滑度极大的鼠标垫时这种情况会越演越烈。相反,搭配阻力较大的布垫,则可以有效的降低鼠标的轻浮感,增加稳定性。而CATPAD正好属于RAZER系鼠标适合的搭配对象,因此游戏中的表现可谓令人眼前一亮。

    首先是CS,由于鼠标本身的外型特殊,以及重量极轻,使得它的移动十分灵活,因此在CS中极为适合压枪扫射,虽然垫子本身的阻力很大,但是这也不会影响到它的扫射表现。相反使用AWP和点射的射击精度则稍微逊色一点,这一点与G5刚好相反。

    其次是 RTS 游戏,以WAR3为例,使用铜斑蛇搭配CATPAD可以说是如鱼得水,鼠标出众的灵活性对应垫子稍大的阻力可以说是相得益彰,既便于手的快速动作又可以较好的避免操作失误。

    另一方面,布垫本身极好的耐用性又使CATPAD足以应付 RTS 这种鼠标垫损耗比 CS 还要大的游戏。因此可以说这一组合可以是RTS游戏玩家的首选。

(3)罗技MX500+特氟龙贴脚

    本以为CATPAD表面较为明显的反光会带个MX500较大的负担,不过通过实际测试发现预计的丢帧现象并没有出现。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由于MX500本体重量极大,再加上布面鼠标垫表面较大的阻力,因此可以说是将稳重和稳定性发挥到了极致,但是对于崇尚顺滑和讲究快速移动的RTS玩家来说却无异于噩梦。相信在一场需要频繁操作的RTS比赛中,使用MX500而累到手腕酸痛甚至抽筋的人应该不在少数。所以只建议一直使用类似搭配的玩家使用,微软系鼠标惯用者慎用。

(4)罗技MX300+玻铝专用贴脚

    由于与MX500采用相同的核心引擎,因此MX300搭配CATPAD同样不存在问题。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MX300的游戏表现与铜斑蛇有几分相似,作为曾经的RTS游戏专用鼠标,在RTS游戏中的表现自不必说,二者手感虽不相同,但整体的游戏表现却相差不大,因此这里就不再赘述。不过在CS游戏中的表现两者则有很大的区别,MX300CS方面的表现略优于铜斑蛇,这是因为MX300的外型在握持方面要略好于后者,同时由于微动以及配重等因素使得MX300的整体表现比较平均,没有哪个方面特别弱,因此建议打算CSWAR3两者兼顾的玩家选择这一搭配。

推荐搭配: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CS:微软IE3.0+CATPAD+附带贴脚或玻铝专用贴脚

    作为口碑以及人气最佳的鼠标,IE3.0在CS中的表现自不必说。因此对于喜欢传统布垫手感的玩家来说它绝对是最佳的搭配选择之一。贴脚方面则有两种选择。对于追求精确定位以及操控感的玩家来说,随CATPAD附送的特副龙贴脚无疑是最佳选择,而希望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布垫表面滑度的玩家则可以选择玻铝专用贴脚。

使用建议

    1、布制鼠标垫忌脏,因此应尽量在每天的使用之后要注意及时清理,不要等到脏到一定程度才想到清洗,因为过度水洗很容易引起鼠标垫表面手感变化。

    2、尽量不要长时间使用同一个地方,应经常更换使用部分,这样可以有效的延长鼠标垫的使用寿命。

    3、布制鼠标垫边缘如使用不当易引起脱胶,因此应注意对于边缘的保护。其实布垫之所以尺寸做得如此只大就是在提倡一种保养垫子的方式,那就是使用过程中将边缘垂下桌面边缘,这样就可以有效的避免因不当使用而带来的边缘脱胶。

后记

5款顶级鼠标PK!猫派游戏布垫横向评测

    经过了几年的不断进化,游戏装备的专业化程度已经越来越高,以往盲目购买的玩家也开始意识到装备与个人的适应性效果。正是基于这个前提,以往被塑胶合成材质鼠标垫所压制的布垫又终于重新获得了玩家的青睐。而在众多的品牌中,CATPAD无论是整体做工,还是手感表现都达到了同类型产品中顶尖的水平。再加上其“质”与“量”兼备的细节表现。可以说它已经一跃成为了目前鼠标垫品牌中推荐度最高的产品之一。

[推荐商家]:北京万润博科贸有限公司 韩博翰

[联系方式]:www.valenbol.com  +86-10-80883261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