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弃DIY选择品牌机的N个理由之网吧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10:37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台式机频道 王巍然

  前几天,笔者对商务台式机和DIY作了比较,得出的结果是各有千秋。而随着近些年网吧成为一个IT领域的一大热点话题,关注度也是越来越高,今天笔者将对网吧配置电脑的选择,从品牌机与DIY的比较中,研究出网吧适合使用的安全节能又性能出色的PC。

价格比较:差距减小

  我们先来看清华同方超越N系列网吧机的一款N300A,相比起商务台式机动辄价格与同等商品DIY的价格相差几千相比,网吧台式机的价格平易近人了许多,这款配备了Athlon(速龙) 3000+处理器及独立高性能显卡ATI X700PRO 128M的台式机,可以满足网吧内的大量游戏的运行,主板采用了功能强大的ATI RS482芯片组,此外512MB DDR400内存,80G硬盘也是很实用的配置。有的网友可能会提出质疑,说这款清华同方超越N300A的配置不够新,而且还用的是纯平显示器,显得太旧了。但笔者要说的是,这个超越N系列是清华同方专门为网吧经营者度身定做的台式机,比较有代表性,所以拿来与DIY相比。

  
清华同方 超越N300A
类型 网吧台式机
处理器 Athlon(速龙) 3000+/0.09mm/939架构/64bit
主板 ATI RS482
内存容量 512MB DDR400
硬盘类型 80G
光驱类型
显示器类型 17英寸高亮纯平显示器(银黑)
显卡类型 ATI X700PRO 128M(DDR III 128bit显存)
声卡 主板集成
网卡 主板集成10M/100M自适应宽带网卡
软驱
键盘鼠标 商用标准键盘 商用USB光电鼠标
操作系统
DOS
音箱 耳麦
其他 附赠防盗束线夹
参考报价 5699元

品牌机:“健康网吧”计划

  清华同方超越N系列网吧专用机价格与DIY差距减小的同时,它的优势是拥有着10万小时MTBF(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的超稳定品质内涵。此外,顾及到当前中国网吧用户的需求现状,超越N系列产品一次性推出4款机型,用户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  

  除了价格上和配置上的优化改进外外,采用了AMD处理器的超越N300A在网吧使用还有许多的过人之处,下面我们来细数一下:

  网吧里人员混杂,三教九流之辈多的是,更多的是喜欢耍些小聪明的假“黑客”,因此安全防盗,防御黑手与灾害就显得异常重要,超越N系列网吧电脑则在光驱和软驱的空挡部位设计了双层防盗挡板,从根本上杜绝了黑手从前部的侵入;另外,这一专用电脑还采用机箱锁,可完全将机箱锁死,杜绝了黑手从后部的侵入;而束线夹的使用则可以锁定键盘、鼠标、摄像头等连线,使得外部设备也很难被拔走,从而充分保证了内部配件和外置设备的安全。

  对于网吧管理,选购了同方超越N300A,业主无需再劳心费神,清华同方超越N系列网吧电脑采用了BIOS硬盘保护设计,保证了整个系统无论运行了多长时间。此外,超越N系列网吧电脑还提供了智能IC卡的可选配置,更加能够有效提高网吧的管理效率。

  现在的社会发展崇尚健康节能,人性化应用无处不在,超越N系列产品全面采用新型的节能技术,科学地进行电源配置,在保证了电脑运行高性能的同时,大幅降低了网吧的电力消耗,可为业主省下一笔数额不菲的费用。超越N系列产品整体机箱采用了0.8MM厚热浸镀锌钢板的制造,可严密防范辐射泄露。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清华同方超越N系列网吧电脑“人性化”设计的一面。

  清华同方、AMD已于2006年成功签约江苏网通15000台网吧大单,初步显现了此次同方网吧攻略的价值所在。以江苏网通的一句话来形容:同方此次与AMD的战略合作,更重要的是从中国网吧用户的角度出发,为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实惠,从而也进一步加速了中国“健康网吧”进程的发展。

 

品牌机:网吧行业创新的帮手  

  这部分我们以TCL为例,TCL电脑自2005年与英特尔公司达成网吧行业战略联盟以来,一直积极针对网吧的应用需求不断开发新产品,致力于为网吧业主提供卓有成效的差异化经营解决方案。这次慧佳丽和联友网吧采购的TCL海盗双核绿色电脑均采用目前代表最先进技术的英特尔奔腾64位双核处理器以及英特尔945芯片组主板,为游戏玩家们带来最酷的极速体验。据悉,在石家庄联友网吧开业当天,游戏对战区的TCL海盗双核绿色电脑吸引了不少游戏玩家慕名前来过瘾,不仅满足了玩家们对设备的苛刻需求,更为网吧聚集了大量人气,联友网吧也因此赢得了开门红。

  另一方面,TCL电脑通过对网吧场所消费人群进行细分,并针对客人的消费需求进行合理分区,这样不仅能更好地满足客人的需求,也可以使网吧避开直接的价格战,从而实现高附加值的差异化服务回报。TCL分区经营模式不仅在环境布置和机器配置上与传统网吧有着不小的区别,在定价方面也因此拉开了层次,可以迎合各种客人的上网需要。这样的服务是DIY所不能及的。

  比如,针对女性用户的女性区,可以采用TCL女性电脑,

装修风格温馨浪漫,使女性网民在上网的同时感受到网吧体贴入微的关怀,从而成为网吧的忠实客户;而针对游戏用户的游戏区,则可以采用TCL海盗游戏PC,环境动感十足,使玩家流连忘返;而针对普通用户的普通区,通过这类消费者对价格的关注度高的特点,通过价格吸引、促销等方式留住客户。这种分区经营方式摆脱了传统网吧只是简单提供上网服务的职能,融入了更多的文化色彩和人文关怀,网民在这里不仅为上网,更是一种高品质的休闲享受,即便费用稍高一点也能够接受。通过TCL分区经营模式,消费者获得了高品质的个性化服务,业主也获得了相对丰厚的回报,不失为双赢之举。

弃DIY选择品牌机的N个理由之网吧篇

非常漂亮的TCL女性电脑

  据业内人士告诉笔者,这种分区经营模式在韩国、英国、台湾等网吧行业发展成熟的国家和地区早已取得成功应用,TCL则通过自身对中国网吧行业的深入分析、研究,以及强大的研发和资源优势,将这种成功经验本土化,使它更符合中国的国情,也更具有可操作性。

    

品牌机:令网吧业主无后顾之忧

  众所周知,网吧本应该是人们娱乐、休闲的良好场所,但网吧在中国发展的十几年里,却由于行业的规范性不强,以及个别机关单位的监管不力,成了滋生社会问题的“温床”,“脏、乱、差”更是大多数人对网吧的普遍认识。因此,网吧行业的发展亟需整治和管理,这不仅是网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需要,更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尤其是关系到广大用户的健康、安全等切身利益。

  这方面方佳做得很好,轻松管理,让业主、网管无需再劳心费神的易于管理理念也方佳网吧全面解决方案的“法宝”之一。从目前的网吧市场来看,网吧拥有的电脑台数少则几十台,多则数百台,如果单靠人力去进行管理,难度是可想而知的。为从根本上解决网吧设备不好管理的难题,方佳电脑提供方便快捷的管理维护手段,彻底解决了业主和网管在管理维护机器上的后顾之忧。
通过智能网管平台正在为网吧就可以实现对网吧软硬件资产的全面监控、远程高效分发软件、灵活管理软件运行、远程解决应用故障、远程配置网络等复杂工作。比如通过方佳智能网能平台网管只需装好一台主机就可以对网吧的所有电脑进行高速度的分发安装,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为管理维护提供极大便利。

弃DIY选择品牌机的N个理由之网吧篇

方佳网吧台式机

  近期从渠道方面得到消息,国内著名的整机品牌方佳电脑荣获苏州某网吧1068台电脑的订单,这也是方佳电脑在2006年里网吧领域的第一大单,这与其在网吧领域的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此次方佳电脑采用了AMD Sempron 3000+处理器,配备1GB容量DDRII533内存和80GB SATA硬盘。机器采用nForce 550芯片组主板,配备nVIDIA Geforce 7300GT显卡。这样高的配置还可以得到这么大的订单足以证明方佳在各方面都具有优势。    

 

总结:

  随着近年来品牌价格的不断下降,品牌电脑与兼容机在价格上的差距已经相当小,甚至某些品牌电脑卖到比兼容机更低的价格,而通过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品牌机在规模化经营和售后服务凸现出优势。反观兼容机,虽然其在DIY市场有着不小的份额,但是在其他领域其占有率已经被压缩到十分小。对于网吧业主来说,目前品牌机在构架成本、升级维护上的优势非常明显,出于提升网吧形象和增强竞争力的要求,网吧业主开始考虑采用品牌机打造自己的旗舰型网吧,因此一些品牌机厂商开始将网吧定为其产品推广的重点,相信笔者在上文提到的品牌机在健康,安全,创新方面的优势必将在网吧行业占据极为重要的位置。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