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六岁少年登上擂台,中国象棋后继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8:14 泡泡网
作者:马欣

    浪潮天梭擂台赛转眼进入第三天。今天适逢周六,济南市老少妇孺几乎倾巢出动,来到擂台赛现场,誓言夺取万元巨奖。

    浪潮展台继续成为整个展会的最亮点。一位带着妻儿一起观看比赛的棋迷告诉记者,其实自己擂台赛第一天就已经来过了,本来只是随便转转,没想到这个擂台赛办得如此火爆,便趁着周六带了妻子孩子一起来观看比赛。临走前还不忘告诉记者,这棋下得过瘾,我们看着也过瘾。许多爱好象棋的家长将孩子放在肩膀上,只为了能让小孩也仔细观摩学习。几个在会展中心巡逻的保安被精彩的比赛吸引,驻足在此观看比赛,被前来巡视的组长狠狠训斥了一番。与其他展区的门庭冷落相比,浪潮展区似乎变成了“战区”,所有人都在关注着战局的发展,不愿意错过任何一步棋。毕竟,高手间的对决,一步棋很可能就是最关键,最致命的。

    今日擂台赛第一场是济南市博洋象棋俱乐部少儿专场,来参加比赛的全部是博洋象棋俱乐部中的少年棋手。俱乐部总教练刘毅老师说,由于少年弟子中高手林立,而能够参加本次比赛的名额有限,所以不得以只能从中选出曾在省级市级比赛中获得过好成绩的棋手,这样做不但是对这些孩子的奖励,也是对其他不能前来挑战天梭的学生的一种鞭策。

    俱乐部近百名学员中年纪最小的孙嘉正,今天在父亲和教练的带领下走上了擂台。别看孙嘉正只有6岁,却在山东省少儿组比赛中夺得过省冠军,是刘教练最看好的“棋苗子”。嘉正的父亲表示,在小嘉正不到5岁的时候,有一天看到街头摆局的棋摊,就被吸引了过去,一看就是半天。父亲发现嘉正的爱好后,便开始有意识的培养孩子学习象棋。短短一年时间,小嘉正已经成长为山东省冠军,这让父亲对小嘉正的未来充满希望。

    在五号擂台挑战天梭的选手名叫耿亚梅,现在是山东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刘毅老师介绍说,耿亚梅从六七岁时开始跟随自己学习象棋,十几年如一日从不间断,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终于在全国锦标赛中取得第五名的傲人成绩。

    不过话说回来,少年高手毕竟年纪尚小,棋力还有待更充分的发掘和锻炼。第一轮比赛结束后,只有耿亚梅一人与天梭战成平局,其他五位小将均负于天梭。不过,刘毅教练还是对弟子们的表现非常满意。他说,自己的学生们都很聪明,将来一定会成长为第二个“许银川”,第二个“柳大华”,第二个“汪洋”。

    今天登台挑战浪潮天梭的选手,上至六旬老人,下至六岁孩童,让人看到中国象棋在民间发展的巨大力量。此外更有多名美女挑战者登上擂台挑战天梭,并取得不亚于男性选手的成绩,更是让人感到巾帼不让须眉。
至记者发稿为止,进入总决赛的12名选手已经全部出炉。明天,他们将与浪潮天梭进行最后一次对垒,擂台赛也将进入到最关键,也是最精彩的阶段。

    究竟谁能成为此次擂台赛的总冠军,他究竟能不能在第二次挑战天梭时勇夺万元花红,大家正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