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数码存储卡“十一”选购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1:31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讯 “十一”商战就在眼前,数码产品是当然的热点,手机、数码相机、MP3厂商之间的价格“厮杀”早在预料之中,对此,消费者已是见怪不怪。倒是数码存储卡市场近月来的价格大跌给今年“十一”的数码产品市场带来了一点惊喜。近年来,消费者对于数码存储卡的容量需求越来越高,但对价格却颇不满意。但今年在全球市场存储芯片大跌价的利好带动下,大容量数码存储卡的价格也开始出现雪崩。目前1G容量的CF和SD卡已经降到了500元以下,即使是智能手机,存储空间过G也不再是梦想。

  不过,目前市场上数码存储卡的品牌众多、技术名词也在不断更新,如何更经济合算地升级自己的数码装备,里头大有学问。

  技术扫盲

  数码存储设备很多,存储卡只是其中的一类,主要适用于PDA、

数码相机、手机等小型设备,其大多使用闪存作材料,但由于形状、体积和接口的不同又分为这么几类SD、CF、MMC、xD、MS、MSD、MSDP、RS-MMC、T-Flash、Mini-SD。

  在目前的市场上,SD(Se-curity Card,)和CF(Compact Flash)卡诞生较早,技术标准开发和产品生产的厂商众多,因此价格也最为实惠。MMC(Multi Media Card)虽然也是早期出现的数码存储卡标准之一,但速度较慢、容量提升也有限,现在已经不太流行。xD卡是日本奥林巴斯和富士公司联合开发的一种高速存储卡、体积很小,但是技术标准不开放,导致价格居高不下。至于MS(Memory Stick,记忆棒)、MSD(Memory StickDue,微型记忆棒,俗称短棒)则是索尼公司的独有专利技术,目前仅授权少数厂商生产,价格偏高。

  而RS-MMC、Mini-SD、T-Flash则是因应近年来

智能手机、影音手机的发展而推出的新型存储卡,体积小是它们的最大特长,但是由于产能和技术较新的问题,其容量还较小,而且价格也比较贵。

  实战技巧

  和购买任何商品一样,数码存储卡的采购也要遵循按需定制的原则:

  最基本的常识是,你的数码产品是哪种存储卡接口,你就买哪种存储卡。通常来说,数码相机和PDA多采用SD、CF和MMC卡,少数品牌的数码相机使用MS、MSD、MSPD和xD卡。而手机除了CF、MS和xD卡外,其他几种都有采用,但Mini-SD、RS-MMC、MSD和T-Flash卡更为普遍。

  在容量选择上,有几点提醒大家,如果是用在数码相机上,300万像素及以下级相机,256MB的存储卡已经够用,需要保留较多照片的可以考虑512MB的存储卡。400万像素以上的数码相机则最好配备512MB以上容量的存储卡,800万像素级别的数码相机则应该从1GB容量起步。至于手机用家,一般的百万像素手机和音乐手机使用128MB是基本配备,更大容量则根据个人需要和经济能力,而智能手机由于应用较多,建议256MB以上。至于PDA最好还是从512MB起步,这样才方便存储电影或是动画等影音文件。

  在价格上,SD和CF无疑是最便宜的,以广州市场为例,前者1GB容量普通版仅为480元左右,而后者1GB则只要450元。因此如果你还没有购买数码相机或智能手机的话,可以优先选择使用SD和CF卡的产品,这样后期使用成本将会较低。但是使用SD或CF卡的数码设备体积会较大,这是一个弊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