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三星、海力士转产 SDRAM供货再度吃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0:23 泡泡网
作者:郭闯

    来自台湾DigiTimes的报道——SDRAM市场经过近1季以来库存调整后,目前库存已降至安全水位,但近来伴随着消费性电子产业需求旺季到来,SDRAM需求量暴增,加上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及海力士(Hynix)2大SDRAM供货商在DRAM及NAND型闪存(Flash)上已自顾不暇,因而停止供应SDRAM,造成目前SDRAM市场处于供货吃紧状态,SDRAM供货商指出,在2大业者未回头加入SDRAM供货前,这波SDRAM供货紧缩期恐将持续延烧好一阵子,第三季SDRAM报价也已较第二季成长逾5%。

    近来全球内存市场抢夺产能状态愈演愈烈,无论是DRAM、NAND型Flash、NOR型Flash、SDRAM,甚至是部份特殊型内存产品,彼此间要货程度均相当强烈,因此造成内存制造商产能吃紧,于是只能锁定利润较高、市场成长潜力较高的产品,这也就是近来为何三星及海力士停止供应SDRAM货源的主因。

    据了解,日前海力士在大陆无锡厂先行采用SDRAM作为新厂试投产品,因而产出较多SDRAM,加上当时SDRAM市场较差,才会导致第二季时严重供过于求,但如今海力士无锡厂已将产能转进DDRII及NAND型Flash,三星同样是将多数产能调整至DDRII与NAND型Flash身上,因而使得近来SDRAM供货量剧降。

    但眼见消费性电子产业旺季需求不断开出,像是手机、DVD播放机、机上盒等,对于SDRAM需求量更是与日俱增,因此供货缩减,但需求却不断提升,SDRAM市场已确定将渐入佳境,近来消费性电子大厂为避免接下来没有充足SDRAM货源,已悄悄在市场上买货。

    至于这波SDRAM荣景将延续多久,将完全视三星与海力士何时回头投片而定,但就现阶段DRAM与NAND型Flash的市况研判,未来要将产能再转回新增SDRAM的机率相对偏低,原因无他,只因DRAM及NAND型Flash未来几季市场能见度均相对较高,且2大内存商品对于制造商而言,均还有相当高的利润可图,因此并无急迫性将产能调回SDRAM。

    而目前SDRAM售价也因此回到2006年初以来相对高点,加上制程技术进步,已将制造成本持续压低,由此可想象SDRAM制造商在获利上势必更为提升。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