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数据备份别发愁 市场精品DVD刻录机选购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18:01 天极yesky
猪猪  前言

  和DIY市场其他风风火火的配件比起来,刻录机市场的一直显得没有太大的波澜,自去年9月初16X DVD刻录机降入399之后,299的刻录机的出现可以算得上是最惊天动地的大事了。如今,很多厂商都开始在299这个价格段试水,而主流刻录机价格仍旧徘徊在300元以上,目前一些拥有着DVD-RAM和光雕技术的刻录机也纷纷打出诱人的价格,这也让沉睡以久的刻录机市场再次走向高潮。随着目前新品的不断问世,刻录机也拥有了更多尖端的技术,消费者在价格、品牌甚至追求个性化方面,都有了更多的选择。

个性化光雕你需要吗?

  从COMBO到DVD刻录到双层DVD刻录,光盘刻录的容量越来越大,成本也越来越低。不过,如果刻来刻去只是用来记录一下数据,难免有些单调。在这个追逐时尚的年代,光是追求高科技的容量和速度显然是会落伍的。有鉴于此,刻录机厂商也玩起了一个新花样——光雕刻录。

数据备份别发愁市场精品DVD刻录机选购指南
打造你自己的个性光盘

  所谓光雕刻录,它是美国惠普公司推出的一项技术,也称为盘面光刻。它可以直接在CD或者DVD碟片上刻出简单精致的丝网印刷效果的标签,从而留下清晰的、永不磨灭的印记。更为新鲜的是,用户在保存数据或文件后,可以亲自动手设计、制作醒目、清晰的光盘标签,方便分类整理的同时还使得光盘更具个性化。爱好音乐、视频和摄影的朋友,也可以将自己的作品与亲朋好友们分享。

  除了刻录机外,DIY自己的光盘盘面还需要有支持光雕技术的刻录盘。目前BenQ、三菱、LG、威宝等大牌刻录盘厂商都推出了支持光雕技术的DVD或是CD刻录盘。其中,DVD刻录盘的价格下降到了10元左右,而CD刻录盘的价格也仅在5元上下。虽然和普通DVD刻录盘3元、CD刻录盘1.5元的价格相比,光雕刻录盘的价格还处在高位,但也不再是高不可攀了。

  目前,光雕刻录机的价格和制作成本已经能被大多人接受,这个功能能让刻录的过程变得更加有趣,所以如果您不太介意这价格上的差距,我们还是建议您购买光雕功能的刻录机。
精品刻录机推荐

三星TS-H652L

数据备份别发愁市场精品DVD刻录机选购指南

  TS-H652L拥有白金版和黑金版两种,均采用了三星经典的前面板设计。从表面上看,它与其前作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同样是流行的短机身设计。性能上,它支持LightScribe光雕功能,拥有2M缓存容量,支持16X DVD+/-R写入、8X DVD+RW复写、6X DVD-RW复写、8X DVD+R DL写入、4X DVD-R DL写入、5X DVD-RAM写入;而CD方面,支持48X CD-R写入和32X CD-RW复写。

  支持LightScribe光雕功能的TS-H652L能够让玩家降一些需要珍藏的视频、图片扽等内容在刻录好光盘后刻上自己喜爱的图案,而使得刻录好的光盘多了一种点缀。三星TS-H652L的降价真是让人欢喜让人忧,这款全能型刻录机突然杀到299元,算得上是近期最轰动的新闻,让人有些措手不及,不过一些还没来得及买的朋友可以现在出手了。

参考价:299元

建兴SHW-160P6S

数据备份别发愁市场精品DVD刻录机选购指南

  SHW-160P6S采用银色机身设计,整体采用流线设计。为了让适合更多消费者的“味口”,建兴随机赠送了一个黑色面板,用户可根据需要进行更换。在基本性能方面,这款刻录机拥有2MB缓存,最大可支持4倍速DVD+R、4倍速DVD+RW,最高支持40倍速CD-R的写入和24倍速CD-RW的复写,能以16倍速读取DVD-ROM、40倍速读取CD-ROM。

  除此之外,SHW-160P6S采用了SMART-BURN技术,能有效避免刻录的失败,为用户节省开支。同时,它所采用的SMART-Xtechnology技术还可自动调整读取速度。而VAS减震系统,则能有效降低了刻录时的噪音,给用户一个安静的工作环境。在接口设计方面,SHW-160P6S具有模拟音频输出接口、主从盘的跳线、IDE接口和电源接口。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购买还能获得一个手握充手电一个。

  这款刻录机拥有主流的性能参数,在性能方面绝对能满足普通玩家的需求。299元的售价是其最大亮点,性价比较高,适合讲求实惠的普通消费者购买。

参考价:299元
华硕DRW-1608P3S

数据备份别发愁市场精品DVD刻录机选购指南

  新款全能王华硕 DRW-1608P3S刻录机是在前作DRW-1608P2S的基础上推出的,这款刻录机在传承以往“全能王”特色的基础上,应用了DDSSⅡ高速双层悬吊动态防震系统,使系统在运行的时候更为安静。在外观上,它比前作在前面面板上增多了一个“X Multi”,意为具备DVD-RAM刻录功能,它支持5X的DVD-RAM读写。

  另外一个非常特别的的地方就是机身上方,有七个大小不一的凹坑,这就是所谓的“七星稳盘”设计,通过7个特定位置的向下的凸点,保证盘片在高速转动时的稳定,提高刻录品质并起到降噪的作用。

  华硕 DRW-1608P3S不仅可以达到静音降噪的效果,而且在规格上能完全兼容目前市面上所有格式的刻录盘片。它支持40X CD-R、写入32X CD-RW覆写,读取方面支持最高16X DVD-ROM和40X CD-ROM,连极专业的DVD-RAM也能以5X读取。支持16X DVD+/-R写入、8X DVD+RW覆写、6X DVD-RW覆写。尤其是在“+/-”双规格的D9刻录上均达到8X的产品,高达8.5GB储存容量,完全满足大容量数字及多媒体资料的储存与备份。

参考价:299元

明基DW1670

数据备份别发愁市场精品DVD刻录机选购指南

  明基DW1670包装采用浪漫的紫色基调,配合三色面板供选择。全刚机芯的标识是首次出现,产品将拥有不错的使用寿命。而DVD3的字样是上市新闻中没有出现的,从字面理解,是对目前盘片规格的兼容诠释,包括:DVD刻录(单双面)、DVD-RW覆写刻录、DVD-RAM刻录三层含义,与Super Multi意思大致相同。

  明基DW1670共有3种颜色可供选择,而面板的外观改变,是DW1670欧洲风格的路线表现。银色和白色是比较大众化的,所以特别拿出来比较下。面板较以往在舱门和底板间多出了条蓝色透明塑料片,在光驱数据读取时,设备灯将“点燃”这条塑料片,形成独到的景观。另外,银色面板的金属质感非常严重,如果不是从边侧的扣具能够发现材质是塑料,很容易就让金属条纹的外观所“蒙混”过去。

  面板上的出舱按键接触面积较大,按点重心靠下,倾斜式触碰设计,手感不错。光驱在参数方面拥有:拥有2MB缓存容量,支持16倍速DVD+/-R写入、8倍速DVD+RW复写、6倍速DVD-RW复写、8倍速DVD+R DL写入、6倍速DVD-R DL写入和5倍速DVD-RAM写入;CD方面,支持48倍速CD-R写入和32倍速CD-RW复写,性能领先业内同类。

参考价:319元
先锋DVR-111CH

数据备份别发愁市场精品DVD刻录机选购指南

  作为一款全新Super Multi三功能DVD刻录机,先锋DVR-111CH与前作DVR-110CH在刻录功能上没有任何区别,同样支持5X DVD-RAM格式盘片刻录与读取。先锋DVR-111CH第一个亮点是全程采用了无铅工艺制造,整个生产过程全面采用无铅焊接材料,限制使用普通电子产品中含有的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及多溴联苯醚等。

  除了环保这一亮点之外,在秉承以往优秀刻录技术的基础之上,先锋DVR-111CH还全新采用独特的“七星稳盘”技术来加强刻录和读取的稳定性。相比以前的DVR-110CH,这样的改变无疑为面向低端市场的DVR-111CH系列提供了更好的保证,而高端则依旧以DVR-110XL的蜂窝降噪为主。

  虽然DVR-111CH在刻录速度上并没有任何提升,但是同样继承了前辈的各项特殊功能。通过“液晶补正”配合“激光校正”技术精准激光定位后的精准聚焦,保证优秀的刻录品质。相对降价后的399元的价位,先锋DVR-111CH的性价比还是相当高的。

参考价:329元

浦科特PX-712SA

数据备份别发愁市场精品DVD刻录机选购指南

  随着SATA接口在硬盘和主板上的广泛应用,SATA接口刻录机也再次受到网友的关注。不过此接口的刻录机目前处于缺货状态,归咎原因,主要是市场的两极分化过于严重,超高的SATA光储价格,让普通玩家难于接收。而英特尔自推出ICH8南桥芯片组后,已经不再提供对PATA并口的支持,这意味着强制普及SATA。

  PX-712SA外观上延续浦科特怀旧的面板风格。功能上:这款光驱提供了12倍速DVD刻录,12倍速DVD+R写入、4倍速DVD+RW覆写、8倍速DVD-R写入、4倍速DVD-RW覆写、48倍速CD-R写入、24倍速CD-RW覆写、16倍速DVD读取、48倍速CDROM读取,内建8MB缓存。12倍速从规格来讲属于超刻速率,市面没有12倍速光盘销售,超刻过程对盘片满刻时间能控制在6分钟左右,比8倍速刻录机快2分钟。从实用角度考虑,还算是比较受用的,市面的8倍速DVD空白光盘,价格和性能都趋于成熟。

  浦科特PX-712SA的体积较大,不是后期的短款规格,从散热量和用料考虑,会控制的比较不错和扎实,对刻盘来说,也提供了稳定的基础环境。光驱背部没有过于繁琐的设计,SATA数据和电源端口并行布置,没有跳线的困扰。和传统PATA接口相比,SATA接口速度可以达到150MB/S,数据吞吐瓶颈会有效解决,所以配备8MB缓存也是必然的。参阅以前记录,该光驱还将支持Buffer Underrun Proof (CD)、Lossless Linking(DVD+R/W)以及Zero Link(DVD-R/W)等记录技术。

  浦科特PX-712SA,参数规格上比较常规化,虽然刻录速度没有达到顶级配置,对于盘片市场的8倍速主流趋势,还是十分迎合的。另外,设备自身所拥有的8MB缓存,也对刻录品质和数据安全性,提出了高标准。为此,这款浦科特PX-712SA适合于采用最新英特尔芯片组设备,考虑整体稳定性的平台选择。

参考价:439元
刻录盘片选购技巧

  刻录盘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刻录机。目前市场上充斥这品牌繁多的刻录盘片,有些产品质量并不可靠,购买了这种刻录盘,备份的重要资料几乎没多大保障,今天借介绍刻录机的机会,我们也给大家介绍一些刻录盘的选购技巧。

数据备份别发愁市场精品DVD刻录机选购指南
市面上的刻录盘种类繁多、龙蛇混杂

  盘片最主要的部分就是塑料基板。如果基板的质量不好,在刻录机的旋转之下,会有不平衡的问题,这会对刻录机的马达轴承造成伤害。在高速刻录的时候,刻录机的伺服马达每分钟会转到10000次以上(10000rpm)。基板品质不好的盘片在刻录机高速旋转下甚至会发生破裂的情况。 刻录盘需要注意的地方有下面几条:

  1、刻录盘内圈涂料不均匀或者已经变色的不要。因为此时的刻录盘可能已经发生了比较严重的老化。

  2、刻录盘内缘或者外缘不光滑的不要。否则可能在刻录过程中因为刻录盘受力不均匀导致出现刻录盘的裂痕,严重的甚至可能损坏刻录机。

  3、刻录盘背面图案印刷层不均匀的不要。因为过厚的印刷层也可能导致刻录盘在高速的旋转中失去平衡。从而引来些不必要的麻烦。

  4、刻录盘太轻太薄的不要。太轻太薄一是质量一定不过关,二是高速的旋转中容易造成飞盘。

  目前,对于盘片国内外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质量标准。通常在裸盘下生产线的时候,分出A、B、C级盘片。一般厂商的A级盘片用来给重要的OEM客户和自有品牌交货,B、C级盘片用来出给小OEM,或者做白标处理。所以,通常情况下,品牌、口碑,就代表了品质,如市场上Sony、明基等品牌,品质就相当的出众。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刻录盘的质保。现在很多品牌会做出像“坏二换一”,甚至“坏一换一”的承诺,所以当我们要购买刻录盘之前注意这个问题,应该多问问几个牌子,比较一下售后服务。这样你就算错买了质量差的盘片,也可以更换。现在,挑选刻录盘就难不倒你了。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