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华硕网络西南交大再回首网吧网络解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1:10 天极yesky
佚名 

  上网人数的急剧增涨,会带来整个网吧市场的必然扩张,但这并不意味着开个网吧就能赚钱。因为网吧数量正以上网人数几何倍的增长率在增长。随着行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网吧经营者在网吧的成本控制、性能优化、管理维护等方面能否合理投入就成为了最关键的因素。有时候,在最初的阶段能否合适的设计和实现一个低成本、高性能、易管理的网吧网络方案,将可能直接决定这个网吧的生与死!

  那么,如何才能搭建一个低成本、高性能、易管理的网吧网络环境呢?也许,著名品牌华硕电脑用华硕GigaX1024P交换机为核心给西南交大再回首网吧组建的网络方案可以给很多网吧业主以参考。该方案有以下几个最显著的优点:

  首先,整个网络采用星型的拓扑结构,对服务器采用百兆连接实现和网络中心交换机的高速连接,网吧顾客不但可以在网吧服务器上享受电影和游戏等高速局域网服务,还可以通过多功能宽带路由器4200实现对INTERNET的高速访问。

  其次,整个方案的管理非常简单、方便。整个方案中所有的可配置的网络产品均支持全WEB图形化配置方式,让网络的配置变得更加简单,解决了网吧因专业网管人员缺乏而导致的“管理难”问题。

  第三,性价比达到行业最高。在整个网络设计中华硕本着面向具体应用、实用、够用的原则,所选取的均是经过实践证明非常适合在网吧使用的产品,同时价格也是同类性能产品中最合理的。

  再回首网吧的网络需求

  再回首网吧是一个拥有108台电脑的大型网吧,且里面的区域划分比较复杂,贵宾区、普通区、游戏区、办公区都有。

  同时,再回首网吧的消费群体相对比较年轻,都喜欢在网吧内聊天、打游戏,或是看电影,对网速、稳定性及安全性的要求比较高,没有用户能够承受局域网内传东西、玩游戏哪怕0.1秒的延迟。

  而且,消费者们在享受局域网高速游戏、清晰电影、高品质音乐的同时,还希望可以畅游互联网。

  针对西南交大网吧上述对网络的特殊需求,全球知名IT厂商华硕电脑特别根据高稳定性、高性价比、可扩展性和性能高校的原则,为西南交大网吧量身定制了一套以华硕网管型交换机GigaX1024P为核心的大型网吧网络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详解

  该解决方案不但考虑了网吧上网速度、上网稳定性、带宽、增殖服务等用户因素,还集成了CNM 管理软件方便网吧管理,兼顾了网络平台搭建成本等因素,较好地在性能与价格间取得了平衡,为网吧业主提供了一个具有最佳性价比的解决方案,深受网吧业主好评。方案的具体网络拓扑图如下图示:

  首先,考虑到再回首网吧网吧规模较大(108套电脑),整个方案采用了专线接入的方式,用专线的双向对称式传输来满足大量用户集中访问Internet的带宽问题。

  其次,考虑到方案要运行大数据量的音视频应用,支持与服务器的百兆高速连接,减少广播域的VLAN和实现高速交换功能,因此在中心交换机方面选用华硕网管型交换机GigaX1024P。该产品支持24个百兆RJ45口,支持全WEB方式配置管理界面,特别适合在网吧使用。

  在具体连接上,中心交换机GigaX1024P的百兆端口分别连接服务器、接入路由器和工作组交换机,使整个网络形成一个星型结构。Internet接入路由器使用网吧型的多功能宽带路由器4200,该路由器支持全WEB的配置界面、支持常见的多种接入方式,并且有着优异的传输性能和防火墙功能。

  而在接入层采用华硕 24口交换机GigaX1024连接网吧内的工作站,并采用级联端口与华硕GX1024P互连。其有24个10/100Mbps自适应RJ-45端口,支持802 .3x流量控制,可以有效地提高交换机的转发效率,并且是低功耗静音设计,是网吧接入层设备的绝佳选择。

  华硕GigaX1024P性能稳定、可靠性高、延迟小、速度快,符合网吧用户对速度,性能,成本的需求。特别是采用华硕独创的CNM集中管理软件,使得网吧管理人员能够轻松设定高级管理特性:端口速度与双工、VLAN设定、链路汇聚、支持CoS 和 QoS 优先、广播和多播过滤、带宽控制、历史记录检查等,让网吧的管理变得更加简单,且节省更多的维护成本。

  方案点评:在整个网络解决方案设计过程中,华硕本着面向具体应用、实用、够用的原则,所选取的设备均是经过实践证明非常适合在网吧使用的产品,做到“为客户省钱”,为西南交大网吧提供了性价比最高的设备和最优化的解决方案。集低成本、高性能、易网管于一身的网吧网络解决方案,在给用户带来较高享受的同时,也为整个网吧业网络方案的建设带来了很多可以参考和借鉴的地方。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