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蚕吃CPU市场 ATi推出通用计算显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1:32 IT.COM.CN

  beyond3d网站在最新版本的ATi显卡Linux驱动中发现了一款新显卡的型号——FireStream 2U,采用的是R580核心,而Device ID——724E/724F。据称这将不是一款3D图形加速卡,而是GPGPU(general purpose GPU)。

蚕吃CPU市场ATi推出通用计算显卡

  GPGPU全称是General Purpose GPU即通用计算图形处理单元的意思。GPGPU着重于利用GPU的可编程性能让GPU去实现处理3D图形以外的计算应用。GPU的核心频率虽然远低于CPU,但在特定的领域,比如物理运算、有限元分析、视频/音频编码解码、流体模拟等GPU的处理能力可达CPU的数十倍!

蚕吃CPU市场ATi推出通用计算显卡

  众所周知,两大图形巨头ATI和NVIDIA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轻易的取代了传统芯片组厂商VIA、SIS、ULI的地位,甚至连Intel和AMD自家的芯片组也很难对ATI/NV的产品构成威胁。GPU核心的复杂程度远高于CPU,因此图形处理技术的设计研发能力并不会逊与数据处理技术,NVIDIA就有染指CPU领域的打算,而ATI近年来也在鼓吹自己的芯片拥有很强的GPGPU运算能力!而FireStream标志着ATi多年在GPGPU领域耕耘的成果。

蚕吃CPU市场ATi推出通用计算显卡

  以ATI在业界极具威力的图像技术,通过结合AMD优秀的CPU设计能力和ATI强大的GPU研发实力,未来的可望组成更加高效的CPU、GPU搭配模式,而并非当前将显卡插在主板上通过缓慢的PCI-E总线的模式,甚至未来超级处理器将结合CPU和GPU的所有功能。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