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山东好汉齐挑战 人机大战看点有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9:06 泡泡网
作者:马欣
    9月20日,浪潮天梭摆擂消息刚一传出,便有数条“山东好汉”前来挑战。截至发稿时为止,已有国家棋协象棋大师、山东省冠军侯昭忠、济南市冠军赵平江、王新光等十余位冠军选手,以及取得过全国少年第五名的耿亚梅等多位“少年英雄”报名与天梭会战。双方剑拔弩张,一场大战即将来临。

    9月21日到9月24的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上,浪潮天梭将会摆下擂台,重现中国象棋人机大战盛况。浪潮更是设下万元花红,声称凡胜天梭者,当场兑现万元奖金。

    此次擂台赛采取12场小组赛加1场决赛的制度。从9月21日到9月23日,共安排了12场小组赛,每场比赛6人。每个参赛选手均执红与天梭进行一局对决,30分钟包干,按照赢、和、输的结果进行组内积分排名。组内积分相同的选手,则根据比赛用时和行棋步数加权计算积分进行排名。每小组第一名将进入24日上午的决赛。赛制采用亚洲棋规。

    上个月在北京举行的人机大战,全称浪潮杯首届中国象棋人机大战,是8月最为火爆的体坛盛事。先是8月9日,柳大华、卜凤波、张强、徐天红和汪洋等五位大师出马,浪潮天梭以11:9的成绩力挫大师联盟;继而又有中象第一人许银川挑战,双方展开终极PK,两战两和。人机大战最终以超级计算机浪潮天梭的总比分取胜告终。消息传出,棋坛一片哗然。全国不少地方的象棋冠军和众多的民间象棋高手,均以未能参加与天梭面对面的对弈为憾。这回天梭在山东好汉们的家门口摆擂,山东的高手们早已磨拳擦掌,准备一场恶战。

    这次山东好汉们的阵容可谓“豪华”,其中有多位山东中象的冠亚军,几乎包罗了济南市所有的象棋高手。此外,还有耿亚梅等在全国比赛中取得过不俗成绩的少年选手。这次人机大战的裁判、国家棋协象棋大师、国家一级裁判、济南博洋象棋俱乐部总教练刘毅先生告诉记者:“齐鲁大地,文化源远流长,济南市的象棋之风很盛,棋手水平之高,可以代表山东省的水平,在全国也是领先的。

    这次浪潮天梭来济南摆擂,象棋好手们对这样的人机大战都很感兴趣,众多市、区冠军热情很高,纷纷迎战。”

    说到对这次比赛的预期,刘教练说:“浪潮天梭水平相当高,棋风非常全面,盘面感很强。中局算度能力是人类棋手所不能达到的。山东的棋手想要战胜天梭并不容易。但是,也不排除爆冷的可能。”刘教练的话,若稍加推敲,便可以发现山东的高手对于此次对手已经有相当的了解和关注。据称,他们曾经仔细研究过天梭与诸位大师的棋局,对天梭这一超级计算机的棋风棋路有过深入的探讨。看来山东高手们已经在暗中与天梭较劲,做好了充分的赛前准备,要力战天梭为家乡争光。

    这次参赛的选手中,只有18岁却两夺济南冠军的王新光格外引人注目。他以能与战胜过特级大师的浪潮天梭过招感到高兴。在接受采访时,他告诉记者:“这回与天梭的比赛一定非常艰苦,但很有意义。我参加这样的比赛,不是为了赢浪潮天梭拿奖金,而是要体验一下与有特级大师水平的超级计算机较量的感觉,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

    此外,山东的民间高手们报名也非常踊跃,一天时间48个民间参赛名额已经报满3/4。在山东上演的人机大战擂台赛,尚未开赛,风已满楼。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