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用显卡打造超级计算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0:49 驱动之家
作者:上方文Q

  如今电脑系统里最强大的部件是什么?双核心处理器?不,是显卡。不知不觉间,显卡的发展速度已经超过处理器,内部蕴藏的能力也是越来越大。如何充分挖掘呢?Peakstream公司提出了一种新方案:利用显卡打造超级计算机。

  单就浮点性能而言,现在的处理器已经远不如显卡,比如Intel Pentium 4 3.0GHz约为6GFLOPs(每秒十亿次浮点操作),Woodcrest Xeon 5100达24GFLOPs左右,四路双核心Itanium 2也不过45GFLOPs,而ATi Radeon X1950XTX至少可带来375GFLOPs,CrossFire模式下更是有750GFLOPs,相当于31颗Xeon 5100,另外NVIDIA GeForce 7950GX2也有384GFLOPs,Ageia物理卡则只有96GFLOPs。

  如何充分利用显卡的浮点性能?NVIDIA和ATi都开发了双卡并行和物理运算技术,BionicFX等第三方公司提出了显卡音频加速技术,而Peakstream则声称,他们已经开发出一套新的软件平台,结合普通处理器的处理能力和显卡的资源即可打造出超级计算机。据称,只需在已有计算机内简单地增加显卡,Peakstream就能将原有系统的能力提高20倍之多。根据Peakstream提供的数据,该平台性能与传统的处理器系统相比,在Monte Carlo Simulation测试中成绩可提高16倍,在Kirchhoff Migration中可提高21倍。

  Peakstream的程序界面基于C和C++,利用虚拟机处理工作进度和内存管理,从而使程序员能轻松访问处理器、显卡混合系统。Peakstream表示,处理器可以是x86或者Cell,显卡只需比较新的型号,开发工具可以使用标准的微软Visual Studio或Intel Compiler,操作平台可直接使用Windows或Linux系统。

  从理论上讲,Peakstream的技术可让任何稍有编程经验的人就能在自己家里组建小型超级计算机,但由于重点性能是浮点计算,所以Peakstream更倾向于传统超级计算机领域,如油气、金融、国防、学术等。

  至于价格,Peakstream软件每计算机节点收费高达2000美元,但将为大型集群系统提供批量折扣。

  

用显卡打造超级计算机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