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维护保养是关键 主板故障巧判断及维修实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5:00 天极yesky
思雪 

  主板做为CPU,内存,显卡等其他配件的工作平台,其质量性能直接关系着主机的工作状态。另外主板也是问题出现比较多的部件,仅次于内存。因此,我们在使用中一定要加强对主板的维护保养,以提高主板的使用寿命。

  日常使用中,我们在做好机箱内部散热的同时,还要经常为主板清理灰尘,防止因灰尘过多导致过热或短路损坏主板。另外,清除主板上的积尘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排除死机
故障的方法。现在的电脑主板多数都是四层板,六层板,所使用的元件和布线都非常精密,灰尘在主板积累过多时,会吸收空气中的水份,此时灰尘就会呈现一定的导电性,可能把主板上的不同信号进行连接或者把电阻,电容短路,致使信号传输错误或者工作点变化而导致主机工作不稳或不启动。我们在实际维修中经常会遇到因为主板上积尘过多造成主机频繁死机,重启,找不到键盘鼠标,开机报警等情况,我们清扫灰尘后故障不治自愈就是这个原因。

  大家知道,主板上给CPU、内存等提供供电的是大大小小的电容,电容最怕高温,温度过高很容易就会造成电容击穿而影响正常使用。因此在遇到经常死机或无法启动电脑时,我们不妨重点检查一下主板上的电容有没有损坏的。

  很多情况下,主板上的电解电容鼓泡或漏液,失容并非是因为产品质量有问题,而是因为主板的工作环境过差造成的。我们仔细观察会发现,鼓泡,漏液,失容的电容多数都是出现在CPU的周围,内存条边上,AGP插槽旁边,实际上上述几个部件都是计算机中的发热量大户,在长时间的高温烘烤中,铝电解电容肯定会出现上述故障。同时,出现电容鼓泡,漏液的主板多数都是出现在网吧等长时间开机的环境中,而家庭用户中出现的情况非常少。

  然而,我们在使用中还会遇到一些想像不到的故障,下面这起故障,真是让笔者费了一番周折。

  笔者的电脑发生故障,开机后发出“滴滴”报警声。凭经验判断故障出现在内存上,估计是内存接触不良或是金手指被氧化。于是熟练地关机后取下机箱面板,又取下两根内存(两根256MB的KingMax DDR400内存),用橡皮擦拭内存的金手指,并用棉花粘上无水酒精,清洁了内存条上的金手指,重新插入,顺利点亮电脑,以为大功告成。可是很快又发现开机时内存只有256MB了。利用排除法,单独在第二根插槽处插入的内存能正常点亮电脑,但在第一根插槽的内存却点不亮电脑。反复清洁内存后拔插了数次,故障依旧。

  但是把插入第一根插槽的内存插入第二根插槽中,却可以点亮电脑,由此说明问题出现在主板的第一根内存插槽上。用镊子刮了刮内存槽金属引脚的氧化层,重新插上内存,故障依旧。看来第一根内存槽是真的报废了,而导致损坏的原因就是CPU风扇长年累月吹出来的灰尘,都积累在第一根内存插槽附近了。无奈之下,笔者把主板拿到电脑城去更换了一条内存插槽,这下,两根内存都可以正常使用了。但是怎样才能保证第一根内存插槽被损坏的故障不再发生呢?

  笔者看着主板上CPU风扇的位置,眼光聚集在CPU散热风扇的散热片空隙上,联想起空气动力学的原理。当CPU风扇高速旋转时,主机内的灰尘一定是随着CPU风扇旋动的风流而动的,而风流肯定受制于散热片的导向,如果我用纸片把散热风扇的导向封闭,那么这风流带来的粉尘就带不到第一根内存插槽那里了,所以内存插槽也就不会被污染了。随后,笔者马上找来一张报纸,量好尺寸(以能遮挡住CPU散热片和风扇底座的面积为准)经折叠后用双面胶或透明胶带分别贴在CPU的风扇边和散热片上。这样经过短暂几天的测试,笔者发现报纸被灰尘染黑,而内存条和内存插槽上均没有发现灰尘。如此看来,这个方法是简单易行的,但是CPU风扇散热片又会出现一边散热受阻的状况,为了加快散热,笔者建议在加装一个机箱风扇,以便抽去主机内多余的热量,从而保证CPU工作正常。

  提示:清洁内存条金手指的同时,别忘了清洁内存槽的金属引脚。因为内存槽的金属引脚也是很容易被氧化而又常常被我们忽略了。清洁内存槽的金属引脚,可以用细薄的钢片(如学生用的小钢尺等)或镊子等,贴着内存槽内部两侧轻轻划过一两遍即可。注意,不要用过多大,避免内存插槽内弹簧片受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