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此时无声胜有声 体会电脑最高“静”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0:57 IT168.com
作者:虫马虫义   

  【IT168 导购】一台电脑发出的噪音有多大?对于新的机器来说,这个问题可能并不引发使用者去关注。但是,在电脑使用一段时间以后,几乎所有的使用者都要面临这个问题了。噪音,就如同电脑辐射一样,都是使用者经常腰面临的问题,而且这样的问题会随着电脑的使用时间增加而不断累积,时时面对。

  但是,就是这样的不容忽视的问题,却往往被配机者忽略了,嘈杂喧闹的DIY市场,绝大多数配机者都只是关注机器在装配完毕以后是否能够运行正常,而在电脑配件的选购上,类似于风扇这样的小配件多数消费者总是摆着够用就好,不必细究的心态,随便拿一个就可以了。于是,由于此方面的忽视而导致的个中痛苦只有在深夜玩机的时候独自苦吞了。

  电脑噪音不仅影响自已工作心情,同样也会影像他人,在空间狭小但是人员集中的学生寝室,当室友需要休息的时候,音箱可以关闭由耳机代替,但电脑的嗡嗡作响如何解决?本编辑在校的时候,就有室友无法忍受电脑噪音,不得不靠耳塞睡眠。另外,在电脑集中的办公室,十几台乃至几十台电脑同时工作的时候,每台机器产生的声音的合集就不能不忽视了。

  电脑的噪音到底来自哪里?多数来自人们最容易忽视的风扇。随着PC硬件的发展,各种配件的工作频率大幅提高,发热量也越来越大,散热是所有配件必须解决好的问题。现在,风扇是用得最多而且也是最便宜的方式。CPU需要风扇,显卡需要风扇,电源需要风扇,机箱需要风扇,就连主板上的北桥南桥也加上了风扇。大量的风扇为电脑噪音的产生埋下了深深的隐患,长时间、高强度地使用风扇,会是风扇的轴心磨损,另外

润滑油在高温下的量减,在低温时的凝结,以及风扇封闭不严导致的进灰,都会让风扇发出令人心烦的“嗡嗡”声。

  因此,风扇生噪事情虽小,不但不能忽视,还要重视。此外,诸如硬盘、光驱、甚至是CRT显示器等配件都能产生噪音,与风扇噪音共同形成“电脑工作交响曲”。

  热管,风扇噪音的终结者

  散热是现代电脑不可回避的问题,散热就要有风扇,有风扇就不可回避其生噪的先天不足,任何生产方式只能通过技术控制风扇的声音达到人们可以接受的程度,但是实现声音0dBA风扇是做不到的,而风扇在使用一段时间以后噪音的产生就不可避免了。为了解决散热又能消除噪声,热管技术在近些年进入了PC领域。

  热管技术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洛斯-阿洛莫斯国家实验室,其原理比较简单,主要是利用工作流体的蒸发与冷凝来传递热量。热管一般是由管壳、吸液芯和端盖三个部分组成。将管内抽至较高的真空度后充以适量的工作流体,使得紧贴管内壁的吸液芯毛细多孔材料中充满液体后加以密封。热管有两端,分别为蒸发端(加热端)和冷凝端(散热端),当热管的一端受热时,两端出现温差,毛细芯中的液体蒸发汽化,蒸汽在压差之下流向另一端放出热量并凝结成液体,液体再沿多孔材料依靠毛细作用流回蒸发端。如此循环不已,热量得以沿热管迅速传递。由于蒸发和冷凝的传热过程中,管内工作流体处于饱和状态,因此热管几乎是在等温下传递热量。

此时无声胜有声体会电脑最高“静”界


热管的工作图

  由于具有极高的导热性、良好的等温性、冷热两侧的传热面积可任意改变、可远距离传热、可控制温度等优点,热管应用到PC领域以后,很好的解决了散热和噪音的问题,纯热管散热的产品往往能做到真正的噪音0dBA,面对发热量大的配件,在热管的基础上配上低转速的风扇无论是在散热还是在静音的效果上都远远大于高速风扇。而且热管的应用还可以极大的减少风扇使用后,机箱灰尘堆积的问题,因为风扇在降温的同时也吸入了灰尘,而灰尘不但是风扇噪音产生的一个重要杀手,也是电脑安全的重要隐患。

此时无声胜有声体会电脑最高“静”界

大量应用热管的产品

  现在热管已经很广泛的应用到电脑散热领域,从CPU风扇到显卡风扇,到处都有热管的影子,很多厂商也通过改进,在自己的产品上应用了基于热管的散热技术,如技嘉的Silent PipeⅡ、华硕的SilentCool技术、双敏的U-Cool V极酷版冰翼热管散热器技术。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款运用热管散热的产品,这些产品都是DIYer们打造电脑完美“静”界的有力武器。

  CPU热管散热产品

  “船”奇之作  富士康CMU-3H-3B

此时无声胜有声体会电脑最高“静”界


  CMU-3H-3B是富士康最近所推行“红海计划”的代表作之一,这款散热器的造型奇特,散热片呈一个“船”型,整款散热器纯铜制造,比较沉,重量大概在500g左右,体积也较为硕大。该散热器拥有四根热管,而且全部是烧结热管打造,并采用富士康“冲压铆接技术”无焊接技术,热管和铜块高度密合,避免了传统焊接技术无法解决的在焊接过程中产生的气泡和不均匀带来的热传到效率低的问题。由于在散热片和热管制造上下足了功夫,这款散热器只需配置低速的风扇即可应对强大的CPU热量难题,所以这款散热器配置的风扇转速只有2500RPM,噪音很小,25dBA不到(一般电脑在30dBA以下,可以认为是静音)。

  双塔奇兵  Tt CL-P0071

此时无声胜有声体会电脑最高“静”界

  Tt SonicTower CL-P0071是一款在外形上比较夸张的散热器,相当有视觉冲击力,该散热器采用了纯铜铸造的底座,与之相连的6根铜热管被嵌在两座巨大的散热片塔中,通过大量的铝制鳍片(每边55片,一共110片)达到对热管的散热效果,该散热器的重量也高达692g,对于主板的结实度要求较高,它可适用于Intel LGA775/Socket478 CPU,以及AMD K8/K7 处理器,而且是0dBA无噪音设计,不过也可以加载风扇主动散热。

  韩流来袭  APACK CF900

此时无声胜有声体会电脑最高“静”界


  APACK是韩国的一家热管技术较强的厂商,在热管技术的应用上比较成熟,在韩国具有较高知名度,今年8月才正式进入国内市场,CF900是APACK旗下的Zerotherm系列散热器中的一款,相比其他热管散热器,这款散热器体积小的多,而且很轻,整体重量350g,比塔式的散热器轻了许多,不会对主板产生巨大拉力。该散热器底座用纯铜打造,通过4条纯铜热管将热量散出到密集铝制散热片,在散热片上还有一个2300转的温控陶瓷轴心风扇,覆盖了几乎所有的鳍片,保证散热均匀,该陶瓷轴心风扇比磁悬浮风扇和滚珠风扇更耐磨损,使用寿命更长,声音也更小。

  热管静音主板

  由于工作频率的增加,现在很多主板的南北桥芯片上也搭上了风扇,只要有需要散热的地方就有热管的用武之地,于是,热管散热的主板也出现了。热管主板减少了风扇设计,也确实达到了0dBA的无噪音设计。

  平民中端 华硕M2N-E

此时无声胜有声体会电脑最高“静”界


  华硕M2N-E是一款平民化的热管散热主板,该主板采用了NVIDIA nForce 570 Ultra芯片组,支持AM2 接口的全系列CPU,系统总线达到2000MT/s,最高可支持总容量为4GB的DDR2-800内存,并提供了两组IDE硬盘接口和6组SATA接口。该主板的mos管上覆盖纯铜散热片,并通过铜制热管连接芯片组上纯铜制的散热片,这样,保证良好的静音环境同时,也能达到很好的散热效果。此外,华硕M2N-E主板还应用华硕的AI Lifestyle系列技术,AI Gear允许用户通过选择性能模式或节能模式来调整CPU的频率和电压,以在系统性能和噪音之间达到平衡;而AI Nap,让电脑不结束任务就进入休眠状态,以最小的功耗和噪音维持系统的运行,对于喜欢在睡觉时进行bt下载的用户来说,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噪音,安稳睡觉了。这款主板现在已经降到了799元,是一款平民级的热管散热主板。


无声超频 技嘉GA-P965-DS4

此时无声胜有声体会电脑最高“静”界

  技嘉GA-P965-DS4是一款搭配最新“扣肉”的965主板,这款主板不仅采用全固态电容设计,更是搭配了纯铜热管散热设计,比较稳定,因此深受超频爱好者的钟爱,网上也充满了关于此主板超频性能的讨论。这款主板采用的是Intel P965+ICH8R芯片组,FSB总线频率最高支持到1066MHz,而且提供对双通道DDR2 800的支持。技嘉GA-P965-DS4主板提供了6个USB 2.0接口,板载IEEE1394接口、千兆网卡,以及7.1声道声卡,以及同轴和光纤接口,在接口方面应有尽有,另外,该主板还支持SATA RAID功能,另外,为了弥补南桥芯片不支持IDE接口的缺点,主板通过集成第三方芯片提供额外的2个SATA接口及1个IDE接口。这款主板的南北桥芯片和mos管上都覆盖了纯铜的散热片,并通过热管相连,实现两者的散热,同时营造无噪音工作状态。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