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硬盘 50岁生日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2:26 驱动之家
作者:木艺儿

  1956年9月13日,世界上第一块硬盘产生了。去掉时差的影响,我们但愿来得及向硬盘说一声生日快乐。

  硬盘的出现,终结了打孔机和磁带作为主要存储手段的历史。50年前,蓝色巨人IBM的一个工程小组向世界展示了第一台磁盘存储系统350 RAMAC(Random Access Method of Accounting and Control),虽然350 RAMAC还不能称为严格意义上的硬盘,但它为计算机发展史掀开了新的一页。

  

硬盘50岁生日快乐

  图中那个大水桶一样的东西就是350 RAMAC,它主要由50个直径为24英寸的磁盘组成,虽然体积庞大,但是存储容量仅为5MB。考虑到50个磁头成本太高,所以我们的第一款硬盘只配备一个磁头,它必须上下左右移动来寻找所需要读取的数据。另外,盘片上每平方英寸的数据密度为2000bit,数据处理能力1.1KB/s。

  在1956年,IBM只为他们的设备提供出租服务,当时存储设备的估价为50000美元,换算成现在的价格约为360000美元。周二晚电脑历史博物馆举办的硬盘50岁生日庆祝会上,IBM的存储部门主管谈起这一历史。

  在350 RAMAC之后,硬盘产业开始起步,从最初的24英寸发展到5.25英寸,从5MB的存储量突破了100MB。下面这一款就是希捷ST2383E硬盘,容量338MB,它的转速为36003600RPM,拥有32KB缓存,在DOS时代,已经算是很好的配置了。

  

硬盘50岁生日快乐

  容量,必然是硬盘的一个重要指标。走过百兆时代,我们来看一款达到GB容量的硬盘:

  

硬盘50岁生日快乐

  昆腾Bigfoot大脚硬盘,图中这一款容量为1.2G,36003600RPM,仍使用5.25英寸的盘片。而第一个达到1GB容量的硬盘,仍然是IBM出品。

  早期的硬盘只用于服务器领域,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为个人用户设计的微型存储器才出现,现在这些微存储器已被广泛地应用到数码相机或iPod之类的产品上面。微存储器大家已经不新鲜了,下面让我们来看几个大块头的硬盘吧。

  

硬盘50岁生日快乐

  看起来是不是像个鼓风机?好吧我承认这是真的鼓风机,真正的硬盘是:

  

硬盘50岁生日快乐

  NEC制造的8寸硬盘,3000转,400MB的容量,1982年出品。

  

硬盘50岁生日快乐

  NEC制造的8寸硬盘,3000RPM,400MB的容量,1982年出品。

  而这个看上去整一电动机:

  

硬盘50岁生日快乐

  富士通制造的10.5寸硬盘,3600RPM,446MB的容量,1981年的产品。

  现存的RAMAC设备为人知的很少,电脑历史博物馆的志愿者找到一块,目前正放置在一个离硬盘诞生地硅谷不远的博物馆里边。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