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一个普通用户对三星金条内存稳定性的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5:09 天极yesky
佚名 

  仍记得Windows 98时代,64MB内存已经是非常奢侈的容量,没想到几年之后,内存的单位已经开始使用“GB”作单位了,从64MB到2GB,笔者可以说经历了内存容量升级的风风雨雨,最初接触电脑的时候,总是想着同样容量,自然是价格便宜的好,结果PC平台的散装内存成了笔者的首选,但是散装内存也让笔者吃足了苦头,经常出现一些奇怪的故障,比如突然无理由的蓝屏死机成了家常便饭。后来笔者开始转到了品牌内存条的阵型,尽管这些内存比散装内存贵一些,但它们的做工、稳定性和售后服务都是散装内存不可比拟的,或者这就是“一分钱一分货”吧!

  人在购买东西的时候,总会有先入为主的观念,买内存也是,相信不少朋友心中都有首选的内存品牌,笔者也是。从2002年购买第一根三星金条内存后,尽管其后几年多次更换内存,但都优先考虑购买三星金条的内存。它无论是稳定性,还是兼容性都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去年笔者购买笔记本内存的时候,毫不犹豫的再次选择了三星金条的DDR 333 1G内存。

一个普通用户对三星金条内存稳定性的报告

  图01 三星金条内存

  据了解,“三星金条”为韩国三星电子在中国销售的唯一品牌内存,代表的是三星原厂原装正品内存条,产品实行一年包换,终身保修,全国联保!目前三星金条内存在国内是由华胜弘邦公司总代理,大方的盒子和内存条上的防伪标识很容易辨别。

一个普通用户对三星金条内存稳定性的报告

  图02 三星金条外包装

  一、笔记本的第一根“金条”

  去年12月份,笔者购买了笔记本电脑,同时购买了一根容量为1GB的三星金条内存,与原配256MB内存一起搭配使用,在长达8个月的使用过程中,三星金条表现出良好的素质,没有像某些内存条那样,出现不明原因的死机,或者因兼容性导致系统性能下降。

  笔者购买的三星金条内存由两面各八颗64MB容量的颗粒组成,总容量1024MB,设计运行频率333MHz,内存颗粒采用三星电子编号为K4H5108388的原厂颗粒,这一颗粒是三星电子的招牌颗粒之一,为稳定性和兼容性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内存条采用6层PCB板制作,板上相应信号线均采用蛇形布线,为信号的传输提供了良好的载体。内存颗粒四周和金手指上方整齐排布着大量贴片电阻和电容,金手指色泽均匀,金光闪闪,在使用数月后氧化现象比较轻微,不过定期使用橡皮擦拭金手指是一个良好的,同时也是必要的习惯。

一个普通用户对三星金条内存稳定性的报告

  图03 三星金条内存颗粒与金手指

  优秀的做工是提供良好稳定性和兼容性的前提,但不是最终条件,只有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内存,才是我们的理想选择。

  二、“金条”稳定性测试

  笔者在多年以前某次内存故障造成较大损失后,就养成了不定期对内存进行测试的习惯,尽管不能保证100%预料到内存故障,但至少能够把损失降到最低。内存的稳定性对电脑平台来说,无疑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企业用户,假如内存芯片稳定性不足造成突然死机,进而丢失正在编辑的文件,这可能造成预料不到有后果。

  笔者选用SiSoftware Sandra 2007和Memtest 4.3对内存进行测试,前者主要侧重于性能测试,通过不同时间的测试,能够反映内存在不同时期的性能状况;后者则是侧重于烤机,它通过不断对内存进行高负载读写,进而真实反映出内存的性能和状态,可以说是内存测试中两个必不可少的软件。

  1、SiSoftware Sandra 2007测试

  SiSoftware Sandra是老牌的硬件检测与测试工具,笔者使用的是最新的2007.6.10.98版。该软件中以内存为测试主体的是内存进行带宽(Memory Bandwidth)、内存时延(Memory Latency),以及缓存与内存(Cache and Memory)测试。

一个普通用户对三星金条内存稳定性的报告

  图04 Memory Bandwidth测试

一个普通用户对三星金条内存稳定性的报告

  图05 Memory Latency测试

一个普通用户对三星金条内存稳定性的报告

  图06 Cache and Memory测试

  笔者在使用8个多月里,一共进行了多达10次的测试,每次的测试结果基本上都在一个很小的幅度变化,这一变化在正常可以接受的范围,受限于Celeron M平台,性能曲线与Pentium M平台有一定的差距,但这并不影响三星金条性能的发挥,相信使用Pentium M平台会有更出色的表现。笔者建议大家对每次测试的结果进行截图保存,这样在日后可以进行参考。假如发现测试结果有大幅下降,那就要考虑一下内存是不是老化,或者存在潜在的问题,这时候最好把内存送到厂商的售后维修点检测一下。

  2、Memtest 4.3测试

  Memtest是一款烤内存软件,通过长时间不间断运行,可以测试内存芯片的稳定性,以及内存之间的兼容性。笔者通常都是睡觉前进行Memtest,早上起来以后,通常界面上的百分值都达到2000%以上,运行时间均在8小时以上。

一个普通用户对三星金条内存稳定性的报告

  图07 Memtest内存测试

  笔者曾经尝试过单独使用Memtest测试三星金条内存,也尝试过在三星金条与笔记本原配256MB内存搭配情况下测试,在多达10多次测试过程中,三星金条都没有出现任何错误,稳定性和兼容性再次得到测试软件的认可。

  三、“金条”碰“金条”

  今年8月,由于工作的原因,笔者再次购入一根三星金条DDR333 1GB内存,尽管两根内存的CL值均为2.5,但由于不时听到网友反映某些品牌内存不同时期的内存搭配可能存在不稳定的状况,这让笔者也有点担心。

  内存购买回来安装到笔记本上以后,这一担心一下子就烟烧云散了,从CPU-Z中可以看到除了编号和生产日期的不同以外,新旧两根三星金条内存的其它参数都是一样的。在软件测试中也没有任何不兼容情况。从另一个角度看,三星金条所采用的三星颗粒也是比较成熟的,不会像某些内存颗粒那样,发现了问题,需要重新生产新颗粒,这将可能造成网友所说的不兼容情况。

一个普通用户对三星金条内存稳定性的报告

  图08 旧内存的SPD值

一个普通用户对三星金条内存稳定性的报告

  图09 新内存的SPD值

  小结:

  总的来说,三星金条内存无论是做工、包装、售后、稳定性,以及兼容性都相当令人满意,在长达八个月的使用中(笔者每天使用电脑时间均超过12小时),没有出现因内存故障而引起的数据丢失或者死机故障,而不同时期生产的三星金条内存之间的配合也是天衣无缝的,不需要担心日后升级会再次造成兼容性问题。不过唯一让笔者既遗憾又欣惠的是,三星金条的价格比较稳定,时隔八个月也仅降了20元,只是内存是否有保值一说还值得探讨。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