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新中大国有资产集中监管方案以应用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4:57 新浪科技

  2006年7月1日,《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这一举措无疑拉开了中央政府全面化、规范化、专业化管理国有资产的序幕。通观这两个办法,值得注意的有三点:一是明确了国有资产的管理模式。在学术界长期以来一直就有“国资委”模式的公共财政和“一体双翼”的国家分配论之分别,从我国情况看,务实和探索并存,既有国资委对独立核算的国有中央企业进行资产管理,又通过各级财政部门实行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能,体现了“分级管理”的原则;二是强调了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相结合、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的三原则,也就是“集中管理”的思想;三是再次体现了“收支两条线”的公共财政管理的一大准则,明确地在国有资产这部分对部门区域的“小利益”说不。

  这两个方法是指导性的文件,要逐步落实到实处的话,也给公共财政管理信息系统提出了相当大的挑战。如果只是在办法出台之后临时添加模块,那么不仅花费时间长,而且系统的集成性、稳定性和执行效率堪忧。当然,业界不是没有未雨绸缪者。作为公共财政管理领域的当家人,新中大公司和他们的公共财政管理软件(Gsoft)正是其中翘楚。

  领先的Gsoft整体优势

  在公共财政管理软件市场格局上,已经形成了“新中大一骑绝尘,用友政务追随,其他地方小厂商割据”的局面。前不久,赛迪报告发布数据就表明,新中大市场知名度为84%,而在市场份额和用户保有量看,新中大领先优势明显。新中大的市场份额为35.5%,有接近1亿元的品牌收入;从市场用户数量看,新中大用户保有量高居第一,市场占有率达到34.4%。

  从产品本身来看,新中大的Gsoft公共财政管理软件具有理念领先、管理集中、报表自定义、系统服务快捷等优点。Gsoft目前软件模块包括:预算编制、指标管理、票据管理、收入管理、非税收入系统、土地出让金管理、

契税征管、拨款管理、国库集中支付、集中结算、工资统发、政府采购、财政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基建管理、资产管理、总预算会计系统、会计人员管理、报表中心、财政门户平台、决策支持等。这些模块既可以单独应用,又具有高度的整合性,功能覆盖财政管理工作的主要方面,多主体协同工作,能切实满足各级
财政部
信息化
建设的不同阶段的各种要求。

  其中,新中大的资产管理模块是专门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而开发的,同时它与“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和“部门预算编制”等直接相连通,切实保证了“办法”中所规定的“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相结合、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的三原则。

  从技术角度看,经过近两年的时间,新中大已经全面完成SOA的研发设计,产品体系中90%产品(包括Gsoft)都基于SOA架构。新中大的SOA架构有两个核心技术:JUP平台和应用级别的SOA总线技术。软件内部的各个子系统间具有复用价值的功能都下沉到JUP平台中,由平台来统一管理。而系统运用SOA总线技术能轻易实现应用模块级别的调用与集成。打个比喻,新中大的SOA技术将一个功能相对完整的“服务”作为细分的颗粒度,使软件更易被复用。

  资产管理应用获突破

  远在资产管理的两个“办法”出台的几年前,时刻紧跟国家财政政策改革及公共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新中大Gsoft就已经在其中囊括了资产管理的应用,并得到了很多用户的应用,比如广州市公安局、绍兴县财政局(2004年)。

  在“办法”出台前的热论阶段,新中大又研发出成熟的符合国家最新管理规定的Gsoft9.0版。而借助于国家对资产管理的日益重视,今年以来,新中大又陆续签约了厦门市公安局、杭州市财政局、杭州余杭区财政局、杭州江干区财政局、宁波江东区财政局等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应该说,新中大目前在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的实际应用方面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

  其中,新中大与杭州市财政局合作的杭州“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集中监管暨动态长效管理工作方案”,已经成功上线。我们不妨来看看这一较新的案例。

  这个项目管理范围囊括了共555家杭州市所有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目标是实现对杭州市所有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各类国有资产的动态长效管理。从整个项目来看,其难点在于既要高质高效地清产核资摸清家底,又要将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三者有机结合,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用户需求中,我们可以看到,系统兼有采集、汇总、统计、分析财务信息的功能。而在每个环节,又有许多具体的技术要求。比如,在汇总方面,系统要求软件应能实现各级单位资产数据方便、快速的进行传递、报送和汇总,填报内容的格式用户可以自定义;而在查询方面,软件应能根据不同的权限按单位、系统分级授权,可以集中查询资产,并且有多个检索条件进行组合查询;在审批方面,要求软件应能根据不同人员权限的大小设置审核、审批流程,达到对资产的实时监控管理。

  这些具体的应用需求无疑给了新中大资产管理一个全面的考验。最后成功实施的解决方案是,在软件服务器端安装及配置新中大公共财政软件9.0版本,并在Weblogic中新建资产管理软件应用服务。可以看到,第一,由于基于新中大公共财政软件9.0版本,资产管理部分完全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有机结合;其次,由于新中大公共财政软件平台化和模块化的开发理念,一系列优异的功能得以在资产管理中完全体现。这包括了“用户自定义输入、输出的报表”、“业务流程的可视化个性定义(资产管理中主要体现为审批流程)”、“基于Web的集中查询管理”、“完善的安全管理和权限管理”等。

  事实上,新中大基于SOA的产品设计中,贯穿整个系统的Web+XML技术,使得新增加的应用服务与整个系统能够完全融合。所以说,新中大的优势在于其公共财政解决方案的整体先进,而他们在跟踪把握发展潮流上、在贯彻中国财政管理方向上,更具有一种与时俱进的先锋意识,这无疑是新中大在公共财政上不断超越自我,持续满足用户需求的法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