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全球最强 超级计算机配1.6万细胞CPU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0:26 天极yesky
Raistlin 

  美国当地时间9月6日,IBM发布了现今世界上最强大的计算机——采用首款Cell Broadband Engine(细胞)处理器的超级计算机Roadrunner。

  Roadrunner是基于Cell处理器的BladeCenter H系统和基于双核心皓龙处理器的Systemx3755的超级计算机。它利用新开发的Hybrid Programming和AMD Torrenza软件连接不同平台。皓龙系统主要进行I/O和通讯处理,而Cell系统则用于较复杂的应用。

全球最强超级计算机配1.6万细胞CPU

  Roadrunner超级计算机共采用16000颗以上Cell处理器和8000颗以上的双核心皓龙处理器,其浮点运算能力超过了1.6 PFLOPS,性能达到IBM自己生产的世界最强大超级计算机蓝色基因/L的六倍。

  附:Cell处理器介绍

  Cell Broadband Engine(以下简称为Cell BE)处理器是对Cell Broadband Engine Architecture(以下简称为CBEA)的首次尝试应用,Cell BE是由索尼、东芝、IBM联合开发的,除了主要运用于索尼的下一代PS3游戏主机上,还将会运用在3D绘图、影音多媒体与科学运算等方面。

  Cell BE以IBM所研发的64位元 POWER™处理机为核心(PPE),结合8个互相协作的处理机单元(SPEs)所构成的微处理器。CEBA架构可以很好的适用于多样的规划设计,并且支持PPE和8个SPEs分离工作。


  阅读关于 IBM, Cell处理器, 皓龙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