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多媒体解码谁更强?两大巨头双核CPU对比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22:33 天极yesky
晨风  一、简介

  很多人一直都会认为正是游戏的高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推动着电脑硬件的发展速度,这当然不能说它完全不对,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了在另一方面家庭娱乐的发展特别是多媒体内容解码性能需求的不断增加也在一方面有力得促进了硬件的发展。因此对于目前在处理器行业的两大巨头INTEL和AMD公司在不断提升处理器在游戏方面的性能表现以外,在多媒体解码方面的性能也给予了很大的关注。

  目前有关于多媒体解码方面的应用软件应该说是很多,从免费的到超贵的,可以说是多种多样,而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不同的应用软件在不同的平台之下则又表现出了不同的性能,而在今天的这篇文章里我们将会对目前较为常见的几款软件如LAME,Dr.DiVX,NeroVision4以及Monkey Audio这几款软件在两个不同的平台上进行一次对比测试,这两个平台分别来自AMD公司以及INTEL公司的最新双核心平台。

  不过在正式开始之后需要大家诀的就是这些软件并不是都对多线程应用提供了支持,特别是对于音频解码软件。在处理器方面,今天我们的注意力是放在了150美元—1150美元之间的处理器产品,那么既然在价格上相差了近8倍,那么在性能上是否也会为我们带来8倍的性能差别呢?哪一款处理器会在这些应用上为我们带来的性价比是最高的呢?这些都将会通过我们今天的测试来告诉大家。

二、Intel Core2 Duo对决AMD AM2

  应该说当INTEL公司推出新一代的桌面处理器Core 2之后,在桌面处理器之王的竞争中INTEL公司再一次成为了领军人物,而且相比之前的Pentium 4,新一代的 Core 2处理器性能更强功耗更低,因此也极受消费者的追捧。

多媒体解码谁更强?两大巨头双核CPU对比评测

  对于大部的电脑用户来说游戏应该会是他们最多使用到的计算机程序,特别是随着游戏业的不断发展,现在的游戏对于处理器以及电脑的其它硬件比如显卡都提出非常高的要求。如果你将游戏的特效设置得更高,分辨率设置得更清晰,那么对于硬件的性能要求也就越高。当然,在电脑上还会有很多在选择进行一些其它应用,比如音频以及视频解码。

  当你希望将一盘CD里的音乐转换到便携播放设备上,或者将你喜欢的视频刻录到光盘上去,这些应用的完成同样也对处理器有着一定的要求。在这方面无论是ATI还是NVIDIA公司的显卡都拥有相当出色的性能,至于在处理器方面,当然也是各有千秋。

测试用工具软件介绍

  目前你可以在网上寻找到大量各种各样的编码软件,其中有免费的也有收费的,功能以及易用性也各不相同,但是在选择这些软件的时候有两点肯定是会为大部人所共同考虑的,那就是最好是免费的,第二就是功能一定要足够强。

  这里相信Nero这款刻录软件相信一定已经在很多人的硬盘里安了家,而且值得一提的就是如果你对钞票看得很重的话也可以选择使用免费版的Nero。为什么在这里给大家提到这款软件呢?因为在今天的测试里我们将会使用到这款软件,因为通过这款软件我们可以较为方便得了解不同的处理器的不同解码性能。

  Exact Audio Copy(EAC)可以说是目前CD抓轨音质最好的软件,该软件同样也可以将.wav文件压缩成其它格式的文件。而LAME MP3则是一款免费软件,并且质量相当不错。当我们使用LAME解码MP3文件时,EAC可以在屏幕上显示出解码需要的全部时间,这些对于我们今天的测试也会起来参考作用。

多媒体解码谁更强?两大巨头双核CPU对比评测

  Monkey's Audio是一款无损音质转换软件,而这也就是说使用这款软件对WAV文件进行压缩将不会对音质产生任何不良影响,当然其代价就是转换后的文件体积十分大。正是这款软件也将会在今天的测试中作为我们的参考软件。

多媒体解码谁更强?两大巨头双核CPU对比评测

  Dr.DivX OSS是一款免费的DivX编码软件,该软件可以将任意格式的视频文件压缩成MPEG4格式文件。起初Dr. DivX是由DivX自己推出的一款软件,但是后来由于开源的努力在最近这款软件成为了一款免费软件。虽然Dr. DivX OSS并不会直接告诉我们转换文件需要多少时间,但是我们却可以从该款件生成的saffron.log文件中获得我们所需要的数据。

多媒体解码谁更强?两大巨头双核CPU对比评测

  Nero 7相信是大家极为熟悉的一款软件,无论你使用电脑进行任何形式的多媒体处理,最后你都会需要使用该软件将音频或者视频文件刻录到CD或者DVD碟片上去,而通过这款软件我们同样也可以了解到不同的处理器在处理 MPEG2等格式文件时所花费的时间。

多媒体解码谁更强?两大巨头双核CPU对比评测

  音频源文件是一张时长26分52秒的CD文件,转换成WAV文件后体积为271M,Monkey's Audio软件将其体积压缩至139M,而LAME则将其压缩至38.3M。而视频源文件则为时长20分54秒的视频内容,该文件格式为AVI,是通过DV机录得大小为4.21G。在测试中 Dr. DivX OSS将其压缩至155M,而 Nero软件则将会刻录为1.34G的DVD碟片。下面测试所有的时间单位都为秒,测试成绩当然是越短越好。

  基本上来说两个平台的测试成绩的差距应该会是在5%左右,不过Monkey's Audio在AMD平台上花费了更多的时间,而在INTEL平台上运行LAME时在软件运行的开始时候也出现了一定的问题。 目前上述的几款软件除了LAME以外都表示对多线程应用提供了支持,因此当与双核心处理器相配合时会为用户带来更为强劲的处理性能。当然这里有也支持多线程的LAME,但该软件却对一些功能失去了支持,而这样的影响会直接导致MP3文件转换的低质量。

  通过任务管理器我们可以看到在运行Monkey's Audio时处理器的占用率只有50%,而这也就是说 Monkey's Audio在运行时只使用了一个处理器核心。不过当经过一番探索后发现Monkey's Audio可以同时处理多个文件,因此将使用Monkey's Audio同时处理两个文件时终于将处理器的占用率提升至了100%。

多媒体解码谁更强?两大巨头双核CPU对比评测

  Dr.DivX OSS在运行时会同时使用到处理器的两个核心,而且占用率则一般为60%-80%,而Nero Vision运行时年占用率则在90%以上,这也可以很好得展示 Nero内置的 MPEG2编码能力。

  在二级缓存方面,INTEL公司的Core 2 Duo E6300以及E6400处理器都配备了2M大小的二级缓存,而Extreme X6800则为4M。而这方面,AMD公司则在Athlon 64上只配备了1M的二级缓存,而Athlon 64 X2二级缓存的容量则为双1M。那么不同的缓存容量会对我们今天的测试造成影响吗?这里我们将会使用Intel X6800与E6300进行一番对比。而在AMD方面,对比的对象则在 FX62与X2 4600+间进行。

平台介绍
AMD平台
·Foxconn C51XEM2AA
·ASUS M2N32-SLI Deluxe
·AMD Athlon64 AM2
A64 X2 3800+
A64 X2 4600+
A64 X2 5000+
A64 FX 62
Intel平台
·Intel D975XBX BadAxe
·Intel Core 2 CPU:
Core 2 Duo E6300(2M)
Core 2 Duo E6700(4M)
Core 2 Extreme X6800(4M)
·Core 2 Extreme X6800(4M)
核心频率1.86GHz
·2 x 1024MB OCZ PC2 7200 at 800 MHz(4:4:4:12)
·ASUS Extreme N7800 GT
·Seagate Barracuda 7200.7
·OCZ PowerStream 510ADJ

三、测试结果

LAME

多媒体解码谁更强?两大巨头双核CPU对比评测

  这里的Core 2系列处理器都取得了相当出色的成绩,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单核心还是双核心,X6800处理器都取得了相似的结果。至于在AMD方面表现则不是令人十分满意,这里E6300基本上与X2 4600+的表现差不多,而E6700以及X6800的表现都超过了FX62。

Monkey's Audio

多媒体解码谁更强?两大巨头双核CPU对比评测

  在Monkey's Audio的测试中AMD系列处理器则占据了一定的优势,而在另一方面无论是单核心还是双核心,X6800的表现都十分接近。

多媒体解码谁更强?两大巨头双核CPU对比评测

Dr. DivX OSS

多媒体解码谁更强?两大巨头双核CPU对比评测

Nero Vision

多媒体解码谁更强?两大巨头双核CPU对比评测

二级缓存以及处理器核心的影响

  从测试结果我们不难看出虽然 FX62 以及 X6800相比而言拥有较大的二级缓存,但是其对编码性能的影响却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大,这里最大的原因应该是因为在这个测试中所有的数据是不需要循环使用的,当然更高的二级缓存还会带来更高的发热量,因此从这次的测试我们可以看出如果你的主要应用是进行多媒体解码的工作那么二级缓存的大小不应该成为你首要的考虑对像。

  而在另一方面,双核心处理器在多线程解码应用中则会拥有明显优于单核心处理器的表现,甚至当只运行单线程应用时使用双核心处理器也可以让你能够进行更多的平行处理任务,这个从我们今天进行的Monkey's Audio 测试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性价比讨论:

下面是今天测试所用处理器的参考价格:
型号
价格
Intel处理器
E6300
208美元
E6400
256美元
E6600
399美元
E6700
690美元
X6800
1185美元
AMD处理器
3800+
149美元
4200+
180美元
4000+(2 x 1MB L2)
198美元
4600+
242美元
5000+
301美元
FX62
830美元

  在今天测试的这些处理器中, X6800的价格以及性能都是最高的,该处理器目前的售价要比E6700高500美元但是在DivX 解码测试中却只拥有8%的领先优势,在Monkey's Audio中的领先优势为16%,而在DVD转换以及MP3解码中的性能则十分接近。因此我们可以看到除非你只追求性能而不在乎价位,这里E6700的购买价值要高于目前的X6800。

  在本次的测试中E6700几乎在所有的测试中都领先于FX62,当然除了 Monkey's Audio以外。但是在价格上,目前 E6700的售价要比FX62低140美元,因此在性价比方面,E6700要高于FX62。与此相似的是虽然这次的测试没有见过 E6400,但是我们可以相信该处理器的直接竞争对手将会是AMD公司的X2 4600+,但是从目前的价位上来看似乎 E6400更具优势。

  从表上我们可以看到目前X2 5000+的价格为300美元,该处理器应该是介于E6400与E6600之间,但是如果INTEL公司正式推出配备2M缓存的E6500处理器之后,那么相比而言E6500则将会在性价比方面胜过X2 5000+。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