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第一届中关村电脑节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0:02 天极yesky
佚名 

  众所周知,北京中关村地区,有着适宜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诸多优势,“中关村”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地域名称,她向世人展示:中关村是中国在计算机领域研究水平最高、市场规模最大、厂商数量最多、人才资源最密集、电子配套设施最齐全的地区,是中国的“硅谷”。 “中关村”这三个字,已成为该地区的无形资产,具有巨大的商誉。

  举办“中关村电脑节”的目的是:烘托市场氛围,加强企业间、国际间的交流,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提高中关村地区知名度;宗旨是:将“中关村电脑节”逐步创办成国际知名的电脑节;原则是:高档次、多层次、重点突出、适度规模;口号是: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关村;主题是:中关村—推进中国信息化。

  首届中关村电脑节的举办时间为1998年五5月8日至12日,为期五天。由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管委会、海淀区人民政府主办,海淀试验区管委会承办。电脑节主要活动内容由主题报告会、软件精品展、电脑科普与演示、回报社会让利销售、法制宣传咨询、电子出版物精品展销会、科技项目洽谈、人才交流、开通“信息快车”、“十大知名电脑品牌”的社会调查等一系列活动组成。

  中关村电脑节开幕式前后,组委会共组织接待了250余家新闻单位参与采访、报道,其中有河北、天津、山东、大连、银川等10余家外地电视台、报社记者来到电脑节,展开了全程的追踪报道,据统计,新闻单位中包括

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日报、科技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
北京青年报
、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等中央和地方报刊、电台、电视台,向国内、外发布了整版报道、专题新闻等396条。强大的新闻宣传攻势使中关村电脑节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第一届中关村电脑节回顾

  1998年5月8日上午9时,北京、中国乃至世界的目光都在关注着北京中关村地区。这一天,海淀试验区迎来了她十周年华诞。做为生日献礼,做为最好的祝福,在古色古香、雍容华贵的友谊宾馆友谊宫前,历时5天的首届中关村电脑节拉开了帐幕。

  北京市的领导张福森、林文漪、张茅、李荻生以及国家信息产业部、北京市科委、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管委会的领导和海淀区、海淀试验区的领导以及企业家代表等数千人参加了开幕式。

  副市长林文漪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指出,中关村是我国科技智力最密集、对外交流合作最频繁、市场交易最活跃的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前沿地区。它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特别是计算机产业有着自己独特的影响。在这样一个地方,由政府牵头组织电脑节是一非常好的创意。电脑节的举办,说明我们在市场与高新技术产业互动、高新技术产业与地区未来经济的关系上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更得力的举措。

  林副市长说,我们欣喜的看到在海淀中关村,中国知识经济的萌芽已破土而出,我们感到了这一新生命强劲的脉搏跳动。发展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的首都经济,已被做为历史任务摆在我们面前,海淀试验区更被寄予厚望,责无旁贷。中关村电脑节的举办,为迎接知识经济到来的机遇与挑战,紧抓信息产业这个基础产业,紧抓市场这个创新和价值实现的核心环节,为中外企业广泛交流合作,为信息和科技知识的广泛传播和普及应用,为烘托市场集聚效应,为使本地区在信息产业这个尖端领域与世界同步发展,创造条件,搭就平台,是政府在三元参与机制中主动发挥作用的重要体现。

  海淀区区长李进山宣布“首届中关村电脑节”开幕。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