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开学攒机指南专题 > 正文

英特尔AMD双核激战正酣 开学超值配置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0:07 中关村在线

作者:夏

    步入9月份之后,各大院校已经正式开学。由于是刚刚开学阶段,所以学生们的课业不是很紧张,因此很多打算攒机的学生朋友都计划在近期购买电脑。随着两大CPU厂商的极力推广,目前人们攒机的重点已经从“是否64位”转移到“是否双核”。

英特尔AMD双核激战正酣开学超值配置推荐
PentiunD 820处理器

    Intel阵营最新酷睿2处理器无论从性能还是从构架的先进性上来讲都是不错的选择,但单颗处理器将近1600元的售价并非学生用户所能接受。追求性价比是学生选择配置的首要准则,因此千元以下价位的PentiunD 820成为学生用户青睐的对象。

英特尔AMD双核激战正酣开学超值配置推荐
Athlon64 X2 3600+处理器


    AMD平台一直受到学生用户的喜爱,较高的性价比相信是其备受青睐的不二法门。AMD阵营与Intel PentiumD 820对阵的是新近上市的Athlon64 X2 3600+,这款被人们称为“双核闪龙”的处理器仅仅是对Athlon64 X2 3800+进行了缓存的缩减,但价格要比Athlon64 X2 3800+便宜300元左右。

    众所周知,由于AMD处理器对二级缓存的依赖性较小,因此Athlon64 X2 3600+处理器与大缓存、高缓存容量的PentiumD 820处理器在零售市场呈现出针锋相对的局势。

    步入9月份之后,更具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上市价格在千元以上的Athlon64 X2 3600+处理器通过一系列价格调整终于跌至930元,而此时同样拥有三年质保的盒装PentiumD 820处理器也已经跌至915元。

    仅15元之差,PentiumD 820与Athlon64 X2 3600+究竟该选择谁

    PentiumD 820与Athlon64 X2 3600+两款高性价比双核处理器双双欲破900元价位,相信近期所有准备购买双核平台的用户都会在两者之间作过一些权衡。 笔者通过与一些读者和消费者交流受到一些启发,希望一些“愚见”能过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Intel平台和AMD平台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正因为如此才会导致购买者举棋不定。接下来我们将从CPU、主板的等等环节一步一步谈起。希望当您阅读完本文之后,能够在“该选择谁”这个问题上明朗一些。


两款双核处理器规格比对表

  PentiumD 820 Athlon64 X2 3600+
接口类型 LGA775 Socket AM2
生产工艺 90纳米 90纳米
时钟频率 2.8GHz 2.0GHz
二级缓存 1024KB×2 256KB×2
前端总线 800MHz 1000MHz
设计功耗 95W 65W
目前售价 915元(盒装) 930元(盒装)

    从以上表格来看,PentiumD 820与Athlon64 X2 3600+两款高性价比双核处理器可谓各有千秋。PentiumD 820处理器拥有高频率和大容量的二级缓存,这两点对于Intel处理器而言可谓至关重要,但PentiumD 820却因此付出更多功耗的代价。


英特尔AMD双核激战正酣开学超值配置推荐
双核心Athlon64 X2处理器

    AMD的双核技术有别于Intel。AMD将两个处理器核心直接连接到同一个内核上,核心之间以芯片速度通信,能够有效降低处理器之间的延迟。而Intel PentiumD系列双核处理器则采用多核心共享前端总线的方式,这会造成多个内核之间争抢资源的瓶颈。曾经有专家指出,AMD的双核架构拥有更好的执行效率。

    作为处理器业界的领导者,Intel Pentium D系列处理器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

    虽然公认AMD的双核构架更具执行效率,但在诸如多媒体应用方面,Intel处理器依然拥有绝对的优势。Athlon64 X2 3600+是在Athlon64 X2 3800+砍掉一半二级缓存的产物,在实际性能上则要逊色于Athlon64 X2 3800+。况且Intel平台有着强大的芯片组支持,这一点是AMD平台无法比拟的。


英特尔AMD双核激战正酣开学超值配置推荐
双核心PentiumD处理器

    PentiumD 820处理器的优势在于整个平台。Intel处理器搭配Intel芯片组这对黄金组合已经深入人心,在稳定性和兼容性方面有着极好的表现。因此PentiumD 820处理器适合商务用户以及普通家庭用户选购。

    对于那些追求性能的用户而言,Intel同样为我们提供了最佳的解决方案,即最新Core 2 Duo(酷睿2)处理器以及965系列芯片组。Core 2 Duo(酷睿2)无论在构架和性能上都领先于竞争对手,但目前售价偏高。Pentium D系列处理器虽然和Core 2 Duo(酷睿2)不能够相提并论,但其低廉的价格无疑是加速双核平台普及的利器。

    对比分析结论:由于本文更加倾向于指导学生攒机,所以笔者推荐学生购买的是Athlon64 X2 3600+。AMD处理器一向在游戏性能方面表现突出,整个平台的成本也比Intel略低,65W的功耗也是十分吸引人的一大亮点。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双核大战正酣
·不足5000元AMD双核游戏配置
·不足5000元Intel双核配置
·AMD双核配19宽屏液晶主流配置
·Intel双核配19宽屏液晶主流配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