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跨平台较量 主流2.5寸与3.5寸硬盘对比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0:03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我本疯狂α

  大家都知道,一般3.5吋的桌面级硬盘转速是7200RPM,而2.5吋的笔记本用硬盘的主流转速仍然是5400RPM(2.5吋笔记本硬盘也推出了7200RPM规格的产品,但目前仍未能普及利用),十分简单,桌面级硬盘读写速度肯定比笔记本硬盘要快,那究竟快有多少呢?本文将针对这个话题陪大家一同详细探讨!

  毫无疑问,采用统一接口是两种硬盘跨平台测试的先决条件。在IDE接口时代,由于两种平台上的硬盘规格大小不一样,所以3.5吋DIY桌面级硬盘所用的“IDE接口”并不同于笔记本式2.5吋硬盘所用的“IDE”接口,接口互不兼容,我们无法简单把这两种规格不同的硬盘比较公平地放置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测试对比(2.5吋硬盘需要通过转换接口设计才可运转在桌面平台),如今SATA串口设计已经成为全球统一规格,2.5吋笔记本硬盘也全面向这种接口过渡,在较早前的文章中,评测室首次把采用了SATA接口的2.5吋硬盘转移到DIY桌面平台上进行测试,相比笔记本平台,DIY平台有着效能更好、稳定性更好、可灵活更换配件等优势,这次我们将再度借助现任主流的DIY平台对接下来所要介绍的一块主流3.5吋桌面硬盘和一块最近的2.5吋笔记本硬盘进行多方面深入测试。

跨平台较量主流2.5寸与3.5寸硬盘对比测试
采用统一接口是两种硬盘跨平台测试的先决条件

   笔记本上广泛使用的2.5英寸硬盘越来越受到制造厂商的关注,原因一是占据了硬盘领域主导地位的3.5英寸桌面硬盘产品价格竞争过于惨烈,二是便携型计算机、数字娱乐以及移动存储设备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很自然的利润更高的2.5英寸的硬盘驱动器也被摆上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针对于不同的应用环境,2.5吋硬盘相对传统的3.5吋产品在功耗发热量和防震性能等设计方面都更高要求,但速度和容量一直是硬盘本身最为重要的性能指标,日立于2003年就发布拥有7200RPM主轴转速和40GB的单碟容量的2.5英寸硬盘,一下子拉近了与3.5英寸硬盘之间的性能差距;不久之后重返笔记本硬盘市场的希捷于2004年初发布了第一款高达10000RPM主转轴速度的企业级2.5吋硬盘;而另一巨头东芝则最早将容量提升至100G,此外它还前所未有地为2.5英寸硬盘配置了16MB缓存。

跨平台较量主流2.5寸与3.5寸硬盘对比测试

对比

  2.5吋式硬盘发展也是一日千里,现在不断推出容量更高速度更快和抗振性能更好的产品,但是对于主流市场,5400RPM轴转速加80G容量的产品仍然是一时间难以替代的。今天我们为大家带来的是一款日立7K250家族的160G SATA2硬盘,另一款2.5吋硬盘则是希捷最新Momentus 5400.3的产品,首先来看看他们的具体规格:

跨平台较量主流2.5寸与3.5寸硬盘对比测试

参数对比

  我们从软件可以读取到两块硬盘的详细信息,但是其中希捷2.5吋盘接口方面显示是“Ultra-ATA/100”而非“SATA150”,估计是旧版软件中的信息库还没有更新这款产品的详细资料。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前言
·希捷2.5吋160G笔记本硬盘
·日立3.5吋160G桌面硬盘
·测试平台
·HDTach及SiSo文件系统测试
·PCMark05磁盘理论效能测试
·办公、多媒体及视频压缩测试
·功耗温度对比及测试总结分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