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专家嫡传 让奸商改行的三十招杀手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0:04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夏

    9月学生开学了,您是否打算在近期攒机呢?您知道在攒机过程中有哪些情况需要格外注意吗?《中关村在线DIY群组》专门针对装机用户推出“装机检测流程指南”,如果您对于装机流程不太熟悉,或者对个别商家的欺诈行为心有余悸,您在购机时携带此表,并按照表格上的步骤随时检视装机过程。

装机准备:

1、是否已经完成谈机过程?并仔细询问各配件质保服务,最好可以在装机单或其他可以证明的单据上进行注明。
2、询问配置单上的各种配件是否均有库存?并仔细核对配置单,每项配件应详细标明型号。(主板、显卡等型号较长的尤为注意)
3、注意交付定金后收到的单据上是否为“定金”,而非“订金”?如果不是,应当场要求对其更改,然后方可交付定金。

检查配件:

4、要求检测从库房调出的各种配件。
5、检测CPU是否为盒装正品。(Intel处理器主要看侧面序列号贴纸,如果发现该贴纸有两层则肯定不是盒装正品,并且保留好序列号贴纸,保修时需出示)
6、检查主板。(主要查看主板包装盒内配件、光盘是否齐全,主板上处理器和显卡插槽处贴纸是否有被动过的痕迹)
7、检查内存。(检查金手指部分是否有多次插拔而造成的划痕:即时拔打厂商查询电话,查询该内存是否为盒装正品)
8、检查硬盘、光驱、(查看螺丝孔是否有磨损的痕迹,检查编号)
9、检查显卡、声卡和网卡等配件。(查金手指部分是否有多次插拔而造成的划痕:仔细对应产品编号,注意显卡型号应与配置单中完全一致)
10、检查显示器包装。(查看显示器外箱是否有二次封装的痕迹,注意查看纸箱底部封条)
11、检查机箱电源。(注意如果是机箱附带的电源,应检查电源型号是否无误)

突发状况:

12、如果商家提供的CPU并非盒装正品,可考虑更换散装CPU,并选购一款高品质的

散热器
13、如果商家表明某款配件已经无货,并推荐其他非知名品牌,应坚持自己重新选择而不是轻易采用商家推荐产品,或者解除装机协议,并索还定金。
14、如果商家提供的配置与配置单有出入,应要求更换。(各显卡品牌型号众多,注意核对:保证机箱中附带的电源为原装)

装机过程:

15、仔细检视整个装机过程,一方面防止商家在装机中偷换配件,另一方面可多学习一些装机技巧。(此时可与装机员多进行交流)
16、检查硬盘、光驱等产品上易碎帖的位置。(如果此类产品的标贴帖在侧面,那么装入机箱时易碎帖非常容易刮坏。应要求装机员再帖一张于产品背板接口面)
17、检查装机员是否将机箱内各种电源线和数据线捆置整齐。
18、装机完毕后,再次仔细查看各配件包装盒附带的附件(驱动光盘、说明书和质保单)是否齐全。
19、妥善保存主板包装盒内附赠的数据线。
20、妥善保存电源附赠的转接头。
21、妥善保持显卡、声卡和显示器附赠的附件。

整机检测:

22、检测机箱前面板开机键、重启键、电源指示灯、硬盘指示灯和光驱按钮。
23、检查各配件驱动是否安装无误。
24、检查CPU、内存、显卡参数无误。
25、检测前后USB接口以及前置音频接口是否能正常工作。
26、听听主板内部风扇、光驱和硬盘的电机运转声音是否正常。主机工作一段时间后查看CPU温度,如果温度过高,可当场请商家解决。(注意看散热器是否安装到位,如无问题请商家更换散热器再次检测)
27、检测LCD显示屏是否有亮点、暗点或彩点。如果产品提供无亮点承诺,应要求更换。
28、运行一两款3D游戏和视频文件,简单测试整机稳定性。(比较常用的有3DMark系列,推荐使用3DMark06)
29、根据购机前的资料搜集,如果某配件在促销期间有赠品相送,即时向商家所取。如今后有升级需要,可向商家索取少量螺丝。机箱中附赠的螺丝一定要全部带走。
30、注意在购机过程完成后,不要轻易扔掉配件包装盒。如果在使用中遇到一些需要更换非同一品牌或型号的产品时,商家往往会要求提供原供包装才予以更换。

相关文章:攒机防忽悠5大技巧、AMD平台754/939/AM2选购解析、酷睿2电脑怎么攒?、中关村攒机最容易上当配件排行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攒机技巧<<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