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勇猛非常!蓝宝旗舰X1950XTX抵达评测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8:10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G.T.Y

前言

  今天,ATI全球核心合作伙伴——蓝宝科技,为我们带来全球首款支持GDDR4的Radeon X1950 XTX CrossFire Edition图形加速卡,一场基于速度与画质的革命即将被引爆。

  ATI全球合作伙伴Sapphire蓝宝这次送测的是蓝宝石Radeon X1950 XTX。经过两年年多的时间的传播,蓝宝石这个品牌已经被国内广大消费者所熟知。蓝宝从2001年起就跟ATI建立了合作关系,成为了ATI的核心AIB之一,蓝宝一直坚持着只做ATI显卡的策略在目前显卡品牌上也是甚少出现。蓝宝拥有强大的研发实力与生产能力,月生产能力达到了180万片显卡的水平。蓝宝所有的ATI显卡都是依照100% ATI标准所生产的,包括质量管理和出厂检验在内,其产品涵括ATI全线产品。

勇猛非常!蓝宝旗舰X1950XTX抵达评测室

蓝宝石 Radon X1950 XTX CrossFire Edition基于R580+图形芯片,与此前的R580相比,R580+核心经过重新设计,增加了对GDDR4内存的支持,核心频率保持在650MHz,显存工作频率由上代Radeon X1900XTX 的GDDR3 1550MHz,提升到目前的GDDR4 2000MHz,搭配X1950XTX的512bit环形内存控制器,能够直接提供高达64GB/s的显存带宽。

勇猛非常!蓝宝旗舰X1950XTX抵达评测室

  Sapphire蓝宝公司总部位于香港,蓝宝所生产的 ATI 显卡一直都受到欧洲、北美、亚洲和拉丁美洲地区的主要系统集成商和众多的OEM的青睐。而在2005年年末,蓝宝作为ATI全球最大合作伙伴的地位更是获得了ATI CEO Dave Orton先生的书面首肯。

勇猛非常!蓝宝旗舰X1950XTX抵达评测室

勇猛非常!蓝宝旗舰X1950XTX抵达评测室

同样经过重新设计的显卡散热方案,散热风道的改善可大大的降低卡身的温度,改进了的风扇叶片和马达设计,令散热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其温控功能使显卡在低负载的情况下变得更为安静。

勇猛非常!蓝宝旗舰X1950XTX抵达评测室

  全铜散热片质量比较大,拿在手里沉甸甸的,整块显卡估计有70%以上的重量来自于散热器。散热器非常结实,安装固定也很牢靠,红色外壳形成了很好的风道。

勇猛非常!蓝宝旗舰X1950XTX抵达评测室

蓝宝石 Radeon X1950 XTX CrossFire Edition的散热鳍片数量和长度明显比X1900 XTX多,而且在铜底和散热片之间镶嵌了一个U型热管,有助于将核心的热量迅速的导出到大面积散热片的边缘,这样鳍片上的热量分布更加均匀,散热效率大幅提高!

勇猛非常!蓝宝旗舰X1950XTX抵达评测室

  这个7CM涡轮风扇采用了双滚珠轴承,电机额定电流0.75A、+12V供电,全速运行时转速达4800转,噪音为55分贝,风量16.1CFM,风压0.512英寸水柱。如果风扇全速运转,噪音还是比较大的,不过这个风扇采用了4Pin全自动温控调速。在默认情况下,风扇转速仅为12%,它会根据监控到的核心温度自动控制风扇转速,经过我们长时间的测试发现风扇转速不会超过50%,噪音非常小,温度控制也比较出色。

勇猛非常!蓝宝旗舰X1950XTX抵达评测室

  X1900XTX显卡的性能本身就非常强悍,但令人遗憾的是功耗非常恐怖,散热器噪音较大,为此ATI在X1950 XTX系列上面有效能缓解了这两大缺陷。前面已经介绍过X1950XTX使用了新版散热器,温度和噪音控制的相当出色,那么ATI如何做到降低显卡功耗呢?这还得从显卡的供电说起!X1950XTX CrossFire Edition的PCB版型看上去和X1900XTX非常相似,实际上ATI是重新开发了新的PCB,重点就在于对供电模块做出了改进,以便降低显卡的整体功率!

增强的供电模块,转换效率更高

ATI在X1800和X1900系列显卡上使用了VOLTERRA的MULTIPHASE顶级供电方案和使用最好的板卡电容——多层陶瓷电容(MLCC)配合优质的坦电容,配置豪华做工精良:

勇猛非常!蓝宝旗舰X1950XTX抵达评测室

  上面的三块显卡虽然核心供电模块的相数不同,但供电模块的用料和结构是完全相同的。X1950XTX的供电模块的元件分布看似与前三者区别不大,但供电模块的核心元件进行了重大调整。

首先最明显的就是六个带磁闭的贴片式电杆(Pulse),每个都能通过30A的大电流,这六个电感其实分两组,上面两个是一组规格相同,下面四个是一组,他们分别为显存和GPU独立供电:

勇猛非常!蓝宝旗舰X1950XTX抵达评测室

如上图所示,1号位置的长条形芯片就是给GPU供电的主控芯片,VOLTERRA的VT1115MF,采用了SOP封装40Pin,它能够控制多项回路。

2号位置的4项供电模块,是4个电感搭配相同的4颗VT1115SF,这种芯片采用了CSP 53Pin封装,它们在1号位置VT1115MF主控芯片的支配下每个提供30A电流,这样4路并联就是120A。而X1900XTX显卡使用了5个较早的VT1105芯片,总共25×5=125A电流。因此X1950XTX虽然少了一相供电,实际输出功率是基本相同的,而预留的一相空位则可以在必要时将X1950XTX的供电能力再提高30A!

勇猛非常!蓝宝旗舰X1950XTX抵达评测室

3号位置的两组模块(两个小芯片各自对应一个电感)并不相同,但它们都是给GDDR4显存供电。靠上的VT233是主控芯片,CSP封装62Pin,它是控制芯片也提供电流输出,因此芯片面积和针脚也比较多,VT233能提供12A电流。较小的VT232为CSP封装41Pin,提供8A电流输出,两路并联可以给显存输出20A电流。

X1950XTX CrossFire Edition显卡的供电模块设计非常复杂,除了六个磁闭电杆和整齐排列的陶瓷电容比较显眼之外,隐藏在条形散热片下面的六颗控制芯片都集成了MOS,构成了六相供电回路,其中显存两相、GPU可以根据自身功率删减模块,X1950XTX用了四项。那么种种复杂的供电回路有什么优势呢?

VT1115SF是CSP封装,所以电气特性好,散热效率高,条形散热器依靠涡轮风扇的少量进风就能很好的完成散热。VT1115SF内建MOS和驱动电路,所以散热好可以通过大电流,而且是数字式,可以避免MOS这类传统模力元件长期工作在大电流下,老化以及精度下降的缺点。

当然最明显的优势就在于这套芯片的损耗非常小,整体转换效率高。X1950XTX的VT1115最大可以提供150A电流,效率前可以达到85%;7950GX2上的简单双路PWM可以分别提供的60A电流,转换效率只有70%;与X1900XTX的VT1105在120A输出的情况下转换效率达到了80%。

  得益于全新设计的供电模块,X1950XTX得电流转换效率比X1900XTX提高不少,因此总功率得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据测试功率下降了22W之多,比7950GX2更省电。

多层陶瓷电容(MLCC),顶级做工与用料

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们知道供电模块的VT1115主控芯片拥有很高的转换效率,这种高效率主要依靠的是高达1.5MHz的开关频率,在如此高的频率下普通的铝电解电容无法满足要求,而更高级的钽电解(包括聚合物)电容,在开关频率高于1MHz的情况下,电气性能会大为下降(普通显卡所使用的PWM开关频率为300KHz左右)。

勇猛非常!蓝宝旗舰X1950XTX抵达评测室

所以在X1800/1900/1950显卡的供电模块看不到任何的普通直立电容和钽电容,而只能看到一排排昂贵的MLCC(多层陶瓷电容)。MLCC被广泛的用在军用雷达、电子干扰发射机等高精密电子设备之上,近年来被高频率的CPU所采用(Intel CPU背面就有很多MLCC),因为MLCC能够在很高的频率下工作,而且拥有极强的抗干扰能力。MLCC的上限工作频率可以高达100GHz以上,而铝/钽电容工作频率还没有高于1MHz的!

MLCC的另一个优势就是ESR值(等效串联电阻)特别小,大家认为极品的SANYO OSCON电容拥有最小的ESR值(一般此时电容值高达1500uF以上) 都在10毫欧姆左右,而MLCC(22UF)很轻易达到1毫欧姆以内,可以说不是一个级别,正是MLCC的这些极品特性奠定了它电容之王的地位!

ESR值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电容参数,比如即使1毫欧姆乘以100A的电流=0.1V,而显卡的核心工作电压只有1.3V左右,显存在1.8V左右,细微的电压波动可以直接造成死机或花屏!即使1950XTX用了那么高档的MLCC仍然要多颗并联才能让ESR进一步降低。X1950XTX使用的是极品22UF 0805 X7RMLCC电容,成本自然非普通铝/钽固体电容可比!

勇猛非常!蓝宝旗舰X1950XTX抵达评测室

  在PCB的背面和输出部分,也使用了不少钽电解电容,这些电容与核心、显存两个耗电大户无关,主要给一些小PWM滤波,这些PWM负责风扇和辅助芯片的供电。X800系列和7800/7900的主供电模块依靠钽电容滤波,而X1950XTX竟然用钽电容给风扇和小芯片供电,ATi高端显卡奢华的做工和不惜工本的用料可见一斑!

勇猛非常!蓝宝旗舰X1950XTX抵达评测室

勇猛非常!蓝宝旗舰X1950XTX抵达评测室
海量级别的产品附件

导购分析

昨天,我们DIY硬件栏目就第一时间,率先为大家送上关于Radeon X1950 XTX系列显卡的详细深入评测报告,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下面的文章链接《画质全面超越NV:ATI X1950XTX国内首测》。

GeForce 7950 GX2:2048 x 1536 + HDR + 0AA 0AF

勇猛非常!蓝宝旗舰X1950XTX抵达评测室

Radeon X1950 XTX:2048 x 1536 + HDR + 4AA 16AF

勇猛非常!蓝宝旗舰X1950XTX抵达评测室

勇猛非常!蓝宝旗舰X1950XTX抵达评测室

根据蓝宝方面的消息人士透露,蓝宝石 Radeon X1950 XTX显卡将在本月中旬全面上架,国内的零售报价预计为3999元。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