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内存飞涨事出有因 库存很不足属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5:56 IT.COM.CN

  不管各位信不信,两家处理器的大跌价已经着实启动了市场,尽管Intel 才刚刚发布协助软件编程人员的编制多核心多线程优化软件开发工具,全面普及双核心处理器不过是迟早的事情,市场上的交易因为处理器的价格已经跌到一个平稳恒定的水平上二变得活跃十分。

  只是目前各大Dram厂商的库存,却普遍到了干枯的水平,昨天才公布了内存市场分析机构统计上周的内存交易价格趋势分析,累计一周内的涨幅已经超过了八个百分点,而且在购物旺季来临之前,各大OEM厂商备货需求增加的基础上再叠加了生产方面的问题导致DDR/DDR2 内存价格持续看涨,反馈到国内的DIY零售市场上,再遇到传统的开学装机热潮下更是火上浇油,一条300左右的内存竟然能涨出个五六十元来。

  • 黑手一号:处理器减价到位,需求引爆;
  • 黑手二号:部分主力DRAM厂制程转换出意外,产能缩减;
  • 黑手三号:西方
    传统节日
    高峰之前,各大厂商提前备货导致需求增加;
  • 黑手四号:国内9月新生入学,装机高峰时期。

  以上四大因素相信便是目前国内内存价格飞涨的主因,四黑手齐下,全球DRAM市场便重现近几年里罕见的涨价幅度。自然这次并不是上游厂商联手惜售来拉高价格,要知道之前美国三十四州联合控告八大

半导体厂商联手控制价格的垄断罪名,罚得很重的。

内存飞涨事出有因 库存很不足属实

  但现状是厂商的库存已经创下历史罕见的低水平,目前,OEM厂商的DDR及DDRII库存水平分别仅剩2天及4天生产需要,连带DRAM厂自己的库存量也同样稀少,目前透露的数据是仅能支持六到八日的生产需要。DRAM厂商称,这此缺货将可能会延续几个月才能获得补充。

  这次DRAM厂还有OEM厂商的库存之所以如此低,恐怕是之前对intel AMD两家处理器厂商大幅调价下需求忽然被释放的预估不足,虽然微软的Vista系统在11月释出,1GB 成为PC标准配置已经为内存需求预热了很久,但是对需求的拉升作用还不如CPU的大幅幅度降价。

  综合DRAMeXchange、iSuppli等多家机构厂商的数据资料,全球DRAM市场截至七月底整体平均库存量大约是13.4天,明显低于2005年同期的库存量(16.45天),到八月DRAM厂库存水位再度出现大幅下滑,DDR平均库存仅剩6天,DDRII则为8天。

  由于Dram市场的产品差异性很微弱,所以过往竞争都只能在成本和价格层面竞争。以控制成本享誉世界IT工业的台湾DRAM厂商代表认为,DRAM产业纷纷把产能从微薄的普通型DRAM(主要是DDR1)转到获利更加丰厚稳定的DDRII、NANDFlash闪存或它特殊用途的DRAM是目前库存水平下跌的主因。

  因此可以推断未来DDR市场缺货的情况只会越来越严重,因为这次缺货不单是结构性的缺货,而且是从上游到下游均有重大影响因素。至于DDR2 方面,产能比较充足下九月的库存水平可望有小幅度回升,不过依旧只有有8.4日,只相当于2005年同期一半水平不到而已。

  上游缺水,下游自然不会好受。OEM厂商们的DRAM库存量因为控制成本的原因,一直就不会很高。DDR、DDR2的平均库存降到几乎干涸,八月库存量仅有2天(DDR)、4天(DDR2)而已。就算疯狂搜货吸纳后,到九月份OEM厂商手里的DDR、DDR2库存量也不过预计增到2.4日至6.5日,和终端市场上的需求对比,这根本不算是什么增幅。

  回顾昨天的分析:点击进入[坏消息DDR/DDR2内存一涨要涨到明年],以及昨天广州市场的快报:点击进入[大容量硬盘狂降了一把!DDRII还在涨],内存的涨价已经不是一个地方出现的信号,除了广州地区的持续涨幅外,深圳地区也在8月30日就开涨了:点击进入[内存高歌猛进 西数万转猛禽再血降]。

  随着AMD 今年第二季度把AM2 接口系列产品正式发布加入到DDR2 的竞争层面,7-8月前后的纷纷减价血战之下,两年前从DDR2 -400 启动的DDR2 市场却走到今日才以 DDR2 667/800正式登上主流之位。可惜DDR3 也已经露面,DDR2 目前虽入主流却也开始露出疲态,今后的市场如何走,恐怕还是一个颇大的谜团。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