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睦寻求破解“中国IDC业务困境”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6:42 新浪科技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06年6月30日,中国网站数已达到788,400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10,900个,增长率为16.4%。中国互联网的长足发展也给作为互联网基础架构者的IDC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我国的IDC行业发展开始暴露各种弊端,其行业内部两极分化、市场定位缺失等问题摆到了我们面前。

  从IDC服务商调查中我们不难看出,财力雄厚的IDC需要付出高额费用买高端设备保证自己应用的性能和稳定性,没有足够财力的客户基本处于无保障状态,一方面是安全性无保障,另一方面是数据可用性可靠性无保障。

  “事实上,这些要保障不是买一个十几万的防火墙,做个Raid就能解决的,真正对客户的保障需要全方位的投入”,上海微睦CEO陈文辉指出,目前,中国IDC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低端低水平重复建设,打价格战,不利于行业发展;二是高端应用又倾向使用国外高端产品,不愿意自主开发,造成高端应用成本过高应用面小,利润率低。同时,一些网站有所发展后对高端IDC应用有大量的需求,但就是没人能用合理的市场价位实现。

  上海微睦(全称:上海微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作为国内IDC服务器虚拟化方案专业提供商,微睦潜心两年研究虚拟化技术在IDC领域的具体应用,其近期推出的虚拟化独立主机以极大的价格弹性和强有力的增值功能征服了众多网站建设者。

  创新微睦谋突破

  国内IDC市场不仅需要突围更需要创新求变。上海微睦正走出一条特有解决之路。微睦选择了

自主研发,大量采用Linux等开源技术,低成本的实现了很多高端功能:存储实时复制,CDN加速集群,远程机房管理等,同时利用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大幅度提高了整体资源利用率,区别于多数竞争对手资源浪费严重的情况。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利润。区别于同业者的另一点是,微睦的业务不走大而全的路线,放弃域名、虚拟主机等低利润低技术含量的业务,专注于独立主机产品及增值服务的应用。

  事实上,上海微睦正通过在IDC业务中引入虚拟化来破解中国IDC业务中存在的高端浪费、低端无保障难题。

  从04年到现在,上海微睦依靠虚拟化技术开发的整套系统趋于成熟,稳定性极高,uptime几个月很平常,从存储到防火墙到CDN集群/dns集群/数据库集群,都是全冗余的,并且通过负载均衡技术保证高负荷应用的性能。

  “在开源中取经,不依赖任何固有厂商设备,依靠自有技术获取丰厚利润”这是微睦作为IDC所选择的路。从这方面来讲说微睦和Google数据中心的思路不谋而合。Google的数据中心,在建立初期研究了多种商业产品解决方案后,觉得都不适合低成本高性能高可用的原则,最后还是采用Linux等开源技术通过软件解决了冗余和负载均衡的问题。“当然走这种路线是需要较高的技术成本的,但一旦做好了,效益是很高的,而且对未来发展很有利。”微睦CEO陈文辉深有感触地说。

  目前,上海微睦已经在“虚拟化”技术解决IDC应用难题上走了很长的路。对于中国未来IDC发展之路,陈文辉一针见血的指出,一方面,要尽快接受新的虚拟化技术,可以更好的解决国内IDC业的资源浪费严重、管理混乱、成本高等问题;另一方面,不要盲目相信国外低

性价比的高端产品,要借着现在开源软件的热潮解决品牌依赖问题,低成本的满足国内高端应用的强劲需求。

  尽管服务器虚拟化技术仍不断发展进步,该项技术在IDC领域的应用也有待进一步完善,但微睦在正式推出独立主机产品的第一个月即可实现正向现金流,可见其盈利模式不容置疑。虚拟化独立主机已不再是一个方案,而是已经迅速盈利的IDC项目。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同行加入虚拟化行列,把这个

蛋糕做大。”陈文辉再次强调,微睦的目标是引领新的IDC发展方向,团结更多的IDC同行资源共享,更大限度的提高行业利润水平。”据悉,微睦在推出虚拟化独立主机产品和CDN服务的同时,正在召集全国各地的IDC同行加入虚拟化阵营,利用手中空余的资源,由微睦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全面提高IDC行业技术水平,逐渐改变传统IDC无序竞争的局面。

  显然,在IDC2.0时代,上海微睦依靠虚拟化解决方案已经走在了同行业之首。堪称IDC业界的技术骨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