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硬盘终结者?三星固态笔记本磁盘首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6:48 驱动之家
作者:上方文Q

  不管闪存能否最终取代硬盘,集二者之长的固态磁盘(SSD)都是一个值得期待的产物。PC World近期率先测试了三星的一款32GB容量固态笔记本磁盘。

  除了三星32GB固态磁盘,希捷的两款Monmentus笔记本硬盘也参加了对比测试,分别是5400.3 160GB和5400.2 120GB,其中前者采用垂直记录技术。

  测试项目不多,仅有系统启动、文件及文件夹拷贝、大文件拷贝、文件搜索、ACDSee PowerPack 5.0、Ahead Nero Express 6等6项,结果固态磁盘赢下了其中的5项。在文件搜索测试中,固态磁盘的优势最大,所用时间不到传统硬盘的一半,系统启动测试也领先不少,其他则没有太大差距。由于ACDSee应用要多次读取磁盘,而不是连续读写,固态磁盘表现不如传统硬盘。

  三星曾在年初的CeBIT 2006展示上宣称采用固态磁盘可在18秒内启动系统,不过从实际测试看还没有这么快。总的来说,固态磁盘相比传统硬盘有25%的进步,相当可观。

  

硬盘终结者?三星固态笔记本磁盘首测

  静音、轻盈、抗冲击、低功耗……这些也都是固态磁盘的优点。PC World测试的样品重量仅有1.6盎司(45g)、抗冲击指标高达1500G、满载功耗0.5W、空闲功耗0.1W。而典型2.5存笔记本硬盘重约3.5盎司(100g),抗冲击200-300G,功耗自不必说。

  不过固态磁盘并不能有效延长电池续航时间。在测试中,基于希捷Momentus 5400.3的系统坚持了4小时3分钟,而固态磁盘系统也不过4小时25分钟,仅提高9%左右

  三星固态笔记本磁盘容量分32GB和16GB两种,不大,但对商业办公来说已经足够。该产品目前还处于工程样品阶段,不提供零售,仅面向系统生产商,如面向日本市场的Q30笔记本就配备了三星固态磁盘,而且三星还正在与美国厂商进行沟通。

  固态磁盘的最大障碍是NAND闪存芯片的价格还比较高,4GB要63美元左右,32GB固态磁盘的价格因此高达960美元,平均每GB容量30美元,而笔记本硬盘每GB容量仅为2美元左右。

  

硬盘终结者?三星固态笔记本磁盘首测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