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浪潮杯:后续人机大战战绩矛盾缘何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0:31 泡泡网
作者:徐燕玲

    象棋大师赢了,特级象棋大师却输了。

    徒弟赢了,师父却输了。

    “浪潮杯”首届中国象棋人机大战,六位中象大师面对超级计算机的浪潮天梭的挑战,结果就像给人们开了一个玩笑:为什么战绩与五大师的排名截然相反呢?

浪潮杯:后续人机大战战绩矛盾缘何故?

    许银川大师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席话道破“天机”:与机器对战“不能硬来”。这刚好印证了汪洋大师赛后的感言:“不需要选择太复杂的打法,稳扎稳打”。汪洋说,自己在比赛中曾回头看过师父柳大华的棋局,感觉“非常乱”,他知道柳大华希望在自己擅长的中场搏杀领域战胜电脑,特意提醒老师“不要太乱”,但柳大华最终还是因为自己选择对攻而输掉了比赛。

    的确,超级计算机浪潮天梭在开局阶段和中局拼杀阶段是自己的长处,如果人类与它大打对攻战,乱掉的只能是自己。许大师解释说,超级计算机分析速度惊人,跟它硬碰硬肯定吃亏,对决中你打得越凶,它就反击得越凶,可谓“遇强则强”。因此,在与天梭的对决中,许大师没有大举进攻,而是站稳脚跟,立足防守后再寻找对手进攻破绽。

    六位中国象棋大师与浪潮天梭共进行的12局比赛中,只有汪洋和张强各赢得一场胜利,其他四位非和即负。这其中当然有汪洋、张强二人年轻且精力充沛的原因,或许与二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更强也不无关系。毕竟,人机博弈在我国并没有广泛开展,与超级计算机对战对于几位职业棋手来说更是头一遭。在一场必须充分了解对手才能握有更大胜算的对抗中,只有能尽快掌握对手情况、摸清对手底细的人,才能针对对手的特点进行更加充分的准备。而对于汪洋、张强这样的年纪较轻、接受新事物能力较强的人来说,这样的能力无疑使他们在对抗中占有了更多比其他人有利的因素。

    8月9日天梭与五位大师的对决结束后,五人都认为天梭的残局是它的软肋。可是在与许银川的终极对决中,许大师在第二局占据优势的局面下被天梭扳成平手,就连许大师本人也承认:“我希望在残局中利用对手的弱点战胜它,结果它也没出什么毛病”。

    实际上,天梭在残局中不能很好的对棋子价值进行评估的缺点一直存在。在残局阶段,一个卒的价值往往超过一个马,而天梭经常为了保住自己的马而放弃更有价值的卒,也会为吃掉对方的马而放弃对自己更有威胁的卒。有的大师利用了这一缺点,取得了对决的胜利。由此可见,对于对手的了解是何等的重要。

    “浪潮杯”首届中国象棋人机大战,六位大师出人意料的表现,使得这场世纪巅峰对决充满戏剧性。而无论结果怎样,中国象棋大师与浪潮天梭都为观众奉献上一场精彩的对决,在中国象棋史上留下了值得记忆的一笔。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