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自己拿起螺丝刀:拯救坏硬盘上的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8:14 IT168.com
作者:精工 编译   

  【IT168 应用】如果硬盘坏了,又不想花几百数千元找专业数据恢复公司,怎么办?可以自己动手,稍有点运气就可以成功。

自己拿起螺丝刀:拯救坏硬盘上的数据!

  据数据恢复专家介绍,约85%的数据丢失其实是软件引起的,硬件上并没有问题。这种情况下可以用各种工具修复,把它挂到另一个操作系统下,用启动光盘,或是尝试用硬盘内的原来装好的另一个操作系统启动。数据恢复工具多如牛毛,从非常昂贵的到免费的都有,一个个尝试,总有一个灵光的。这部分属于软件应用经验,在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译者注:目前适合一般用户使用的数据恢复软件,推荐Search and Recover 4、Undelete 5.0、Digital Photo Recovery 2这三款)

  另有15%是硬盘物理故障,也正是我们要详细说的问题。按不完全统计,这其中有10%是电路板故障,4%是磁头或盘片损坏,只有1%是马达故障。

 

替换电路板及其注意事项

自己拿起螺丝刀:拯救坏硬盘上的数据!

  由于电路板通常只是靠几颗螺丝固定,与盘体没有任何焊接的地方,替换起来非常容易。所以更换电路板是随便一个初学者都可以做到的事。

自己拿起螺丝刀:拯救坏硬盘上的数据!

  问题是厂商时不时都会修改硬盘的电子器件,包括修改电路或是使用不同的元器件,或是使用不同版本的firmware,而且厂商不会告诉大家哪个型号的硬盘在什么时候电子器件方面作了改动。由于硬盘都是作为一个整体购买的,根本没有人留意里面有什么变化。如果你准备更换硬盘的电路板,最好找一个出厂日期相差不超过2个月的同型号硬盘,时音越接近越可靠。基本上,修复电子元器件损坏的硬盘,最大的问题就是找到同时期的电路板。

 

单碟硬盘容易维修

  磁头和盘片问题则复杂得多。如果你曾经打开过硬盘,应该看过驱动臂上的磁头,和盘片。如果硬盘里面只有一个盘片,问题就好办多了,可以把它拆下来,安装到另一个硬盘上,还有一线希望可以使用并找回数据。如果有多个盘片,就绝不能把盘片拆下来,拆下来的话就绝不可能再找回里面的数据了。

自己拿起螺丝刀:拯救坏硬盘上的数据!

  这是因为硬盘上的磁道是出厂的时候就定好的,不能改变。跟过去步进电机移动磁头一定的距离来计算磁道不同,新的技术是所有的磁道都按它们的位置编码。磁头移动一点点,然后读取它们所在的位置。如果需要的话继续移动,否则开始读取数据。

自己拿起螺丝刀:拯救坏硬盘上的数据!

  因此盘片是按位置硬性编码的,轴心一拧松,就没有任何东西能使盘片与盘片保持原有的对齐方式。一经取下,就再也没有办法重新对齐了。因为一个扇区是写在多个盘片上的,盘片之间稍有一丝跟原来方向不同的错位,硬盘上所有的数据都会完蛋。也就是说,如果碰上那1%的机率——电机坏了,而且你的硬盘有多个盘片和磁头的话,那就没得玩了。碰到多个盘片的情况,一定不能碰它们,否则之后做的一切都是徒劳,没法补救。

 

最麻烦的多碟硬盘处理办法

  剩下的办法就是更换磁头。手一定要非常非常地稳,以确保盘片不被损坏。刚打开硬盘壳的时候,可以利用反光检视盘面是否有损坏的地方。

自己拿起螺丝刀:拯救坏硬盘上的数据!

  如果找不到有可见的损坏点,再检查空气滤网,如果在滤网上见到有银色物质,说明盘片已经损坏,没有希望了。如果盘片没有问题,那就更换磁头,求上帝保佑吧。

  综上所述,修复硬盘多数情况下涉及软件工具,极少数情况下需要更换硬件部件。如果碰上硬件损坏,通常情况是需要更换电路板,如果是其它部件的问题,事情就比较麻烦。基本上任何情况下都可以自己修复,不过作好心理准备,事先可能会搞坏几个硬盘。最好先在没有重要数据的硬盘上实践一下,祝你玩得开心!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